首页 > > > >
汤士伦:兄弟加同志
发布时间:2018-09-08     


要想区别开汤士伦、汤士佺,是比较困难的。


从相貌上看,长方脸型,眉较浓,眼睛较长,鼻梁长而宽,嘴巴较阔,两只招风耳,身材差不多高,连头发都是一样向后梳的。


这是谁?汤士伦。对了。


这是谁?汤士佺。不错。


兄弟俩长相太像了,不是十分熟悉的人,几乎是辨别区分不了的。


俗话说,跟哥哥进城。对他们弟兄俩来说,反了,而是随弟弟出征!


汤士伦,字叙五,曾化名李秀生、李修来、周发。1906年生于如皋西乡东燕庄。兄弟四人,汤士伦最小。汤士佺,又名汤益生,是汤士伦的三哥,比弟弟大两岁。小时候,兄弟俩在一起玩,有谁欺负弟弟,哥哥总是拔拳相助。


汤士伦幼年在江安第六国民小学校上学,毕业后考进如皋乙种工业学校。后因家庭贫困,辍学回家自学。


汤士伦不满20岁,就出面为社会办事。当时,他看到家乡吸鸦片的人较多,不少人吸得鸠形鹄面,家庭不和,有的甚至沦为窃贼。


当年英国人用鸦片捏住了大清朝的命根子,使得中国白银大量外流。主张禁鸦片的林则徐大人在奏折里预见中国人会抽鸦片抽得流失命根子: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


汤士伦深知鸦片之毒害,所以他不仅到处宣传鸦片的害处,还把这些人集中在孙氏宗祠戒烟。每期召集20人左右,饭食由各户自送;所需火油、柴火,由汤士伦解决。先后办了3期,共有50多人戒了鸦片烟,深受戒烟者家属欢迎。


对于戒鸦片烟者来说,真是巨大的成就。戒烟已经很难,戒鸦片尤其难。可见大家下工夫之深。


对于汤士伦来说,真是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善事,帮多少人脱离了苦海。当然,功劳还不能完全记在汤士伦一个人的身上。还有在旁边打下手的汤士佺,出钱出力的事,他没有少干。



真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1925年,汤士伦到马庄初级小学任教,校长马志远是一位革命志士。在汤士伦心中,马志远首先是一位行善之人。汤士伦受马志远影响很深。


李庄原来没学堂,马志远动员小学时期的同学,出身地主家庭的李子实拿出8亩田,并花钱盖教室、办公室、宿舍和厢房,还堆了假山,建了花园,四周开了小河,成了一所环境优美的农村小学,方便了附近贫苦农民的子女就地入学。


马志远还筹款买火龙,办救火会,动员附近农民参加。一旦有了火灾,及时扑救。


同时还办了一所“贫民施药局”,李子实也出资砌了两间瓦房,请医生为贫苦农民行医施药。既然是“施”,一般看病开药是不收费的。


1927年冬,经徐芳德、石勋光介绍,马志远参加了共产党。入党以后,马志远又与王玉文、张子沐、苏德馨、朱恒秀等人经常在一起活动。这些同志,自然也成了汤士伦、汤士佺的朋友加兄弟。


在马志远的影响下,汤士伦开始参加革命活动。1926年冬,陆景槐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汤士佺也于1928年被吸收入党。


在1928年五一农民暴动中,汤士伦与徐芳德、苏德馨一起带领向南进攻的一路,在暴动中起了主力军的作用。


暴动失败后,国民党如皋县政府悬赏通缉暴动领导人的布告于5月10日贴到如皋西乡:缉获汤士伦与葛显功、苏德馨、王玉文、徐芳德、朱恒秀、石勋光7人归案者,每名赏洋500元。同时在上海、南通各地报纸上刊登。


在如皋西乡是待不下去了,汤士伦和汤士佺随吴亚苏、苏德馨等领导去上海向省委汇报。


6月间,汤士伦和苏德馨等人取道南通回如皋途中,遇到张兆山,得知国民党反动派仍在西乡大举武装“清剿”,封锁极严。苏德馨因在如皋西乡影响大,决定与张兆山暂去东乡。


而汤士伦化装成商人,汤士佺扮成随从,来到如皋城里,去找秘密联络站的李蕴玉。


此行的目的,汤士伦是要去会见徐芳德的,县委领导中就徐芳德一人在原地坚持斗争。


说实在的,在认识的人中,汤士伦最敬佩徐芳德了。他认为,群众赞誉徐芳德是革命军中的当头炮,是非常贴切、恰如其分的。在对敌斗争中,徐芳德总是像出膛的炮弹一样,奋不顾身地冲在最前面,从不畏惧,从不犹豫,从不退缩。


一个好汉三个帮。不能让徐芳德孤军作战,他要助徐芳德“两臂”之力。他自己“一臂”,还有老兄汤士佺“一臂”。


怎样才能找到徐芳德?如皋这么大的地方,他会在哪里呢?


还在上海时,吴亚苏告诉汤士伦,省委王若飞已通知他准备回如皋重建县委,待省委领导决定后,他将回如皋去。


汤士伦等不住了,他表示要先行一步,去援助徐芳德。吴亚苏赞同汤士伦先回如皋,还告诉他先去如皋城找地下联络站的李蕴玉,就会知道徐芳德的下落。因汤士伦与李蕴玉没有直接联系过,所以,吴亚苏同时告知了联络方式。



傍晚时分,在如皋城里的一条古朴幽静的小巷子里,汤士伦找到李蕴玉的家,但是“铁将军”把门,门紧锁着。


此时尚未下班,李蕴玉应该不在家。于是,汤士伦兄弟就在巷子里的维扬茶馆里坐下来等候。两人刚一落座,才点的扬州富春茶社的名茶魁龙珠就送上了桌,还配送一份以鸡汤煮成,加金钩虾米、金华火腿及姜丝、蒜末的干丝。兄弟俩就着干丝,喝着茶等着。


看着跑堂的吆喝着送茶水、点心,汤士伦心想,这个如皋实在与扬州、泰州,包括泰兴、泰县相似之处太多。其他的风俗、人情、口音固然相似,就是小巷深处的小茶馆店也别无二致。俗话说川菜扬点,就拿这家号称维扬茶馆的点心来说,自然也是扬州风味。虽说不如人家扬州的富春茶社那样齐全,但也是应有尽有。听到那些茶客点的,看到跑堂伙计盘子里端的,就有汤包、烧卖之类。当然也有自己的土特产董小宛创制的董糖、白蒲茶干、林梓潮糕之类。早上皮包水(上茶馆),夜里水包皮(进浴室)。别看这家茶馆规模不算大,晚市还设书场。扬州和如皋两地的习俗大致差不多。


下班的时候到了,不多久,李蕴玉和她的丈夫董雪山两人的身影出现在巷子里。当走到茶馆门前,汤士伦即招手示意。


看到有人向她打招呼,李蕴玉即让她先生先回去,她一个人进到店里来。


“是找我吗?你们是……”李蕴玉虽然觉得面前的人应该是认识的,也知道是谁,甚至是打过交道的,但还是警惕地发问。


“哦,我们是从上海来的,有一笔毛货生意,想通过董科长牵线……”


说话间,汤士佺已通知伙计添了一盏茶具,自己则坐到门口桌上去了。


“这件事目前有点难办,现在兵荒马乱的,不是做生意的旺季呀。”话虽这么说,李蕴玉还是坐了下来。


伙计送茶续水后刚离开,汤士伦赶紧放低声音说:“吴亚苏让我来找你……”


“哪个吴亚苏?”李蕴玉一脸茫然,似乎不认识。


“噢,是这样,吴亚苏让我带一句志勤禅师的偈语给你。”汤士伦直奔主题,“青山元不动……”


“浮云任去来。”李蕴玉脸上略现一丝笑意,“对不起,你是汤士伦吧,我现在是只认联络暗号,不认人啦。”


没有工夫说闲话,汤士伦直入主题。听说汤士伦要去找徐芳德,李蕴玉说:“你们可去镇涛找马剑华,徐芳德就住在他家里。马剑华公开身份是郑庄小学的教师,白天总会在校里上课。”


想了一下,李蕴玉又告诉汤士伦:“县委地下机关已经转移到如皋城里冒家巷李府刘诚一家。城中区委书记徐家瑾就住在她家里。如果找不到我,或不方便时,也可去刘诚一家里。”


还得告诉你们一件要事,据多方了解和敌人内部信息,县委委员徐名友被捕后,受到了毒刑拷打,至今仍关在大牢里。五一农民暴动时有一些坏分子混进革命群众中,掌握了我们领导人的信息,所以第二批通辑对象扩大了。”


事不宜迟,汤士伦和汤士佺连夜离开县城。


根据汤士伦的安排,出城后兄弟俩分头行动。汤士佺先去西乡一位亲戚家,安排日后的住所。而汤士伦,直奔镇涛而去。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