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烈火燎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27年~1937年)
发布时间:2018-08-10     作者:史志办


沈惠农塑像纪念碑



沈惠农 1907年出生于江苏崇明。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从广州农讲所学习归来后,以中共江苏省委特派员的身份到海门工作,10月担任中共海门县委第一任书记。同年11月2日,被国民党当局逮捕,次日牺牲。1989年海门县政府在其牺牲地海门电机厂内塑像立碑纪念,2001年4月塑像移入烈士陵园。


沈惠农塑像位于海门烈士陵园东侧。



王若飞指挥如泰五一农民暴动旧址



1928年如泰五一农民暴动前夕,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兼农运委员会主任王若飞,曾多次到如皋指导农暴工作,百花亭为其休憩处。1949年后,百花亭一直为新华书店职工宿舍,2004年如皋旧城改造时被拆除。


王若飞指挥如泰五一农民暴动旧址位于如皋城百花亭。



如泰五一农民暴动首攻文武殿遗址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如泰五一农民暴动是江北最大的一次农民暴动。如皋境内的暴动于1928年5月1日拉开帷幕,首战文武殿,并取得胜利。2000年,由地方人士出资,搬经镇党委、政府立碑纪念,戴为然同志题字。


如泰五一农民暴动首攻文武殿遗址位于如皋市搬经镇工业园区。



如泰工农红军建军遗址



1929年8月28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决定,在如皋县江安区宝庆寺正式成立如泰工农红军,开辟以江安为中心,南至长江边,北至通扬河,西至黄桥,东至平潮以西拥有200多万人口的红军游击区,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的建立奠定基础。2000年8月1日如皋市委、市政府立碑纪念,戴为然同志题字。

如泰工农红军建军遗址位于如皋市江安中学校园内。



中共通、如、海、启、泰、靖6县委联席会议旧址纪念碑



1928年11月,中共南通特委召集的(南)通、如(皋)、海(门)、启(东)、泰(兴)、靖(江)6县委联席会议,传达和讨论党的六大决议。1989年海门县政府在会议旧址立碑纪念。

中共通、如、海、启、泰、靖6县联席会议旧址纪念碑位于海门市海门镇城北村。



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第一大队成立纪念地



1930年2月6日,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第一大队在窑港村成立,下辖3个中队,200余人。一大队多次攻打敌人据点,威震通海。1989年7月11日,海门县人民政府立碑纪念。

中国工农红军江苏第一大队成立纪念碑位于海门市货隆镇窑港村。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纪念碑



1930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于如皋胜利乡贲家巷正式建军。为纪念这支革命武装的诞生,1990年4月,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南通军分区,中共如皋市委、市政府立碑纪念,张爱萍同志题字。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纪念碑位于如皋市高明镇贲家巷。



红军井



1930年4月,红十四军召开建军大会时饮水用的水井,被群众称为红军井。红军井位于如皋市高明镇贲家巷。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启东大队成立纪念地



1930年4月29日,中共启东县委在圩角镇西北煞正圩举行的扩大会议上,把赤卫队改编为红十四军启东大队。1991年中共启东市委、市政府立碑纪念。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启东大队成立纪念地位于启东市圩角镇。



何坤烈士塑像



何坤 1898年出生于湖南永兴。1925年入黄埔军校预科,1926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春,奉中共江苏省委之命,进入如皋西乡筹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正式建军后,被任命为军长。1930年4月16日,在率红军攻打如皋县老户庄时身先士卒,不幸中弹牺牲。为纪念先烈,1992年4月如皋市政府在烈士陵园中塑像立碑纪念。



秦超烈士墓



秦超,原名秦子铭,湖北省枣阳县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4月到通海地区工作,6月,红十四军一支队改称二师,任师长。7月在战斗中牺牲。1984年秋,中共海门县委在烈士牺牲地大高桥(今运南村)重建墓地,黄火青题写“秦超烈士墓”,并撰写秦超同志传略。


秦超烈士墓位于海门市货隆镇运南村。



中共通海特委委员张辛殉难地



张辛,原名吴锡仁,化名小方。南通早期工人运动的著名领袖。张辛原是南通大生一厂职员,早年加入共产党。1928年即为中共南通县委委员。同年3月,张辛参与发动和领导大生二厂工人总罢工,并取得局部胜利。1930年11月18日被捕,21日夜被枪杀在二厂附近的马路边。1991年7月,中共启东市委、市政府立碑纪念。


中共通海特委委员张辛殉难地位于启东大生二厂门口南侧。



于咸烈士纪念碑



于咸,1907年出生于如皋镇涛区福兴庄。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8月,如泰工农红军成立,担任一分队队长。1930年担任如皋县委书记。1931年8月28日,壮烈牺牲。


于咸烈士纪念碑位于如皋市九华镇。



俞铭璜、沈序故居



俞铭璜 1916年出生于如皋如城,曾首倡组织进步文艺团体“春泥社”,并任社长兼《春泥》副刊主编。解放后历任江苏省委宣传部长、南大中文系主任、华东局宣传部副部长等职,理论和学术造诣很深,有《俞铭璜文集》行世,故后追认为革命烈士。1936年至1937年期间,俞铭璜及其妻沈序烈士在此居住生活。


俞铭璜(1916~1963)、沈序(1919~1957)故居位于如皋市林梓镇初级中学内。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