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星光闪烁——大革命时期(1919年~1927年)
发布时间:2018-08-10     作者:史志办


吴亚鲁纪念室




吴亚鲁 1898年出生于江苏如皋县潮桥镇(今属如东县)。1922年初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南通籍第一个共产党党员,先后任中共徐州小组组长、徐州支部书记、南京地委宣传委员,参加过省港大罢工、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1939年6月,于平江惨案中牺牲。2007年,如东县政府在建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时专门设立纪念室。


吴亚鲁纪念室位于如东县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内。



中共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



1926年春,南通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南通独立支部建立,书记邱会培。1991年4月,中共南通市委、南通市人民政府立碑纪念。


中共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位于南通唐闸镇大生集团内。



中共江苏第一代用师范支部旧址



1926年春夏间,南通师范学校第一个党支部正式成立,时称“中共江苏省第一代用师范学校支部”,直属中共上海区委(即江浙区委)的领导。第一代用师范学校支部是南通地区成立最早的党支部之一,为南通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革命骨干分子。


中共江苏第一代用师范支部旧址位于南通市区濠河边。



启东早期革命青年活动地



1926年,启东地区旅外青年学生组成青年协会,联合有志青年,学习科学社会主义新思想,开展唤醒民众的革命工作。曹家镇红楼为该协会主要活动场所。


启东早期革命青年活动地位于启东市曹家镇红楼。



中共如皋第一个支部遗址



1925年,中共党员陆植三从上海回如皋镇涛区十七圩小学任教,同时秘密从事党的工作,先后吸收多人入党。1926年9月,中共江浙区委派张连生、杭果人到如皋指导农民运动和建党工作。10月,在鄂家埭小学正式建立如皋第一个中共支部。1990年,中共如皋市委、市政府立碑纪念。


中共如皋第一个支部遗址纪念碑位于如皋市江安镇鄂家埭。



海安县第一个中共支部——营溪支部诞生地



1926年冬,泰兴共产党人王庆生以塾师职业为掩护,到营溪开展革命工作,发展党的组织。1927年初春,中共营溪支部成立,王庆生任支部书记,隶属泰兴特别支部领导。营溪支部的建立,对海安地区党组织的发展和农民运动的兴起,起了极为重要的作用。1991年,海安县人民政府立碑纪念。   


海安县第一个中共支部——营溪支部诞生地位于海安县孙庄镇(原名营溪)营溪大桥西侧。



中共海门第一个支部成立纪念碑



1927年初夏,海门县第一个中共支部(三条桥支部)诞生,从此,开始了中共组织在海门的活动。1989年海门县人民政府立碑纪念,2005年海门市和三和镇人民政府重建。中共海门第一个支部成立纪念碑位于海门市三和镇双高村。



启东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



1927年10月,中共海门县特派员陆铁强在启东曹家镇沙家仓地区(今合作镇洋桥村一带)开展农民运动,发展党员,建立了启东地区最早的中共支部,并任书记。1991年7月,中共启东市委、市政府立碑纪念。

启东第一个中共支部诞生地纪念碑位于启东市合作镇洋桥村。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