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中共如皋中心县委和南通中心县委的建立
发布时间:2018-09-08     


如皋中心县委的建立


为了统一领导苏北地区的党组织,1940年9月中旬,中共中央中原局决定,撤销苏北特委和江北特委,建立苏北区党委,陈毅兼书记,陈丕显为副书记。同时成立泰兴中心县委和如皋中心县委,钟民任如皋中心县委书记,周一峰任组织部长,洪泽任宣传部长,顾尔钥任民运部长。如皋中心县委除负责在如皋西乡建立党的组织、政权和武装外,还兼管如皋东乡和南通、启东、海门等县的地下党工作。


如皋中心县委成立以后,在卢港召开了各阶层代表会,宣传当时的形势和共产党、新四军的抗日政策,号召各界人士以财力、物力、人力支持新四军抗日和反击反共顽固派。在党组织和部队民运工作队的组织发动下,人民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投入了抗日斗争,卢港、江安、石庄、车镇、磨头等区初步建立了农抗会等抗日群众组织,并开始进行“二五减租”,建立县、区武装组织,新四军主力部队也得到了发展。与此同时,初步改造和建立了区级政权,镇压了民愤极大的反动分子。九十月间,还发动人民群众,配合黄桥战斗,开展了对顽敌进攻的袭扰。


10月下旬,如皋中心县委随新四军三纵队东进通如地区。11月,如皋西乡另行成立了中共如西县委,县府改为如西行政公署。如西行署成立以后,颁布了减租减息法令,进一步在农村开展减租减息斗争。这期间,党组织开始建党工作,并把工作逐步扩展到中小学校,初步打开了局面。


南通中心县委的建立


新四军进驻掘港,为党组织在群众中公开创造了条件。根据上级党组织的决定,1940年11月,如皋中心县委改为南通中心县委,公开统一领导通如海启地区党的工作,钟民任南通中心县委书记。南通中心县委的建立,标志着通如海启地区的抗日斗争,由在国民党统治下,以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利用合法手段动员、发动群众、创立武装为主,发展到在中国共产党公开直接领导下建立根据地,开展坚持原地游击战争为主。为了统一领导党政军工作,党内还成立了军政委员会,成员有刘先胜、陶勇、卢胜、钟民、梁灵光等人。


在南通中心县委成立之前,如皋中心县委即开始组建县级党组织。10月底,指定顾尔钥等人筹组如皋县委,11月初,将原中共崇明工委、中共崇启海常备旅地下组织、中共海启地下组织汇合,成立中共崇启海委员会,陈国权任书记;同时,决定成立中共启东县工作委员会,刘俊任书记,工委对外称崇启海常备旅民运工作队。南通中心县委成立后,在短期内建立健全了各县县委,并在一些群众基础较好的地方,建立或恢复了党的区级组织。1940年年底,调顾尔钥接任中共崇启海委员会书记。1941年1月,成立中共如皋县委员会,陈国权任书记。同月,成立中共南通县委员会,周一峰任书记。


与此同时,海安地区成立了海安、曲塘、立发、李堡、栟茶、雅周、张垛七个区委,隶属于驻在海安镇的泰兴中心县委所辖的泰县县委(县委书记惠浴宇)。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