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日军肆虐海门纪略
发布时间:2018-09-08     


 

1938年3月17日,日军从姚港登陆,侵占南通城。3月21日清晨,日军5000余人在汉奸带领下由南通沿公路向海门进犯。一路上未遇任何抵抗,于午前到达海门县城茅镇。国民党海门县长在日军未到海门之前,即弃城逃往吕四,在江家镇组织流亡政府。海门地方民众,扶老携幼,纷纷逃难,迁往外地和乡间。日军侵占海门后,分别驻扎在县政府及县商会等处,在狮山上设置岗哨,并派出士兵在茅镇四周搜索、巡逻。

 

3月底,日军进犯常乐镇,向境内最大的建于清咸丰10年(1860)的和济典当发射硫磺弹,典当毁于大火,境内所有典当均告闭歇。

 

4月24日,驻通日军为收缩防务,令侵占海门的部分日军撤回南通。流亡在江家镇的国民党县政府、县党部遂迁回茅镇。

 

9月21日,日军分三路由南通出发,再次进犯海门。一路从天生港分乘舰艇循长江直驶青龙港;一路沿通海公路向东进犯海门;一路由南通东乡二甲镇、四甲坝直趋三厂。水路入侵的日军率先开抵青龙港,登陆后北犯三厂,其余两路也相继到达三厂会合。日军警备大队部驻在大生三厂内,其余日军分驻在三厂小学和工人子弟小学。

 

日本侵略军第二次侵占海门后,即扶植伪政权,在各大小集镇建筑据点,强化治安,残酷统治,并四出“扫荡”、“清剿”,对抗日军民实行血腥屠杀。从此,海门人民遭受深重灾难,历经七年之久。海门6个区,一区、三区、四区为敌占区,二区、五区、六区为根据地。

 

1941年初,日军南浦12混成旅团第52大队石原部170余人分别驻三厂、常乐、麒麟、悦来、余东、六甲等地。1943年6月相继撤离。

 

8月13日,日军集中南浦旅团及伪军数千人,由南通出发,分多路对苏中四分区开始秋季“大扫荡”,先后侵占余东、四甲等地,并在三阳、麒麟、凤凰桥等镇建立日、伪军据点,分割封锁我根据地,大肆烧杀抢掠,实行经济封锁,致使物价恶性暴涨。

 

1942年5月1日,日军分三路“扫荡”,一路从南部沿江一带公路向启东汇龙镇;一路从茅家镇、三阳镇一带向汇龙镇;一路沿通吕公路向吕四。余东、包场、六甲等集镇相继被占领。

 

1943年,日军第61师团(小林师团)菊池联队驻三厂、四甲等镇;弘中大队驻青龙港、常乐等镇。

 

4月,日军集中万余兵力对海启地区进行大规模“第一期军事清乡”,海启由12个据点增加到42个。通海地区由11个增加到27个。沿江沿海构筑封锁竹篱笆。5~10里设大检问所,3~5里设小检问所,所有检问所均派兵驻守,行人出入须持“良民证”,货物出入须持“出入证”。在封锁圈内,大肆烧杀抢掠,实行“三光”政策。

 

6月,日伪继“军事清乡”后,又开始“政治清乡”,强迫推行保甲制度,实行伪化统治。

 

6月,石原部撤离后,日军南浦12混成旅团松川部450余人分别驻三厂、常乐、麒麟、四甲、三阳、灵甸、江家等集镇。日、伪军在占据地共构筑碉堡137个。

 

1946年2月初,占驻海门的日军乘船由青龙港驶往上海,全部撤离海门。

 

 

海门抗战前,县内无大自然灾害,社会相对安定,人口有一定增长,1932年,总人口608167人,1934年,总人口628000人,1935年,总人口644186人。但抗战开始后,因战争原因,人口数量下降,1940年,总人口630000人,到战后1947年,总人口降至598928人。

 

(一)伤亡人员

 

经调查,抗战时期海门县因战争原因伤亡3685人,其中直接伤亡人口515人:被杀害死亡403人,伤112人;间接伤亡人口3170人:被俘捕532人,灾民1656人,劳工982人。

 

1、直接伤亡515人。

 

死:403人,其中男性376人,不明27人。

 

伤:112人,其中男性97人,不明15人。

 

2、间接伤亡3170人。

 

被俘捕:532人,其中死亡494人,被绑架不明38人。

 

灾民:1656人。

 

劳工:982人。

 

1938年8月12日,日军800余人,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对驻防土地堂(今属树勋镇)的通崇海启四县抗日指挥部独立大队实行“围剿”,杀害了独立大队26名指战员。

 

1939年4月13日上午8时,陈才福部一个中队在通海公路的兴隆镇准备伏击从南通方向过来的日军,80余名战士持枪进入伏击阵地。下午1时,从茅镇出发的日军卡车由大兴镇向北驶来,伏击队员措手不及,慌忙掉转枪口。2辆卡车的日军下车后,掷弹筒、重机枪向游击队阵地疯狂射击,不少士兵和逃难群众被击中,陈才福部游击队20名士兵阵亡。

 

1940年12月31日凌晨,陶勇率领的新四军3纵7团攻打驻余东镇进行抗战内部磨擦的国民党游击6纵队徐承德及张大同部队,徐、张部一触即溃,仓皇逃跑,临逃前,从商店和群众家里抢来木柴和火油,在北门大桥点燃起熊熊大火,阻止7团前进。中午,驻四甲坝、三厂的日军出动,包抄余东,围歼7团。日军分三路围攻余东,7团加强排战士奋勇拼杀,终因寡不敌众,全排37名战士全部牺牲。

 

余东镇张标、张镛、王殿臣、王钟亮、王松涛、王小狗、陈孝方7人,受我地下党的派遣,先后打入余东日、伪军据点,成为“密缉队”成员,张标还担任了队长。1943年7月28日,由于日军翻译王兆根告密,日军在“密缉队”的住处,搜查到几张瓦解敌伪军的标语,以此为据,于7月29日先将张标、王松涛两人捆绑游街,然后杀害于余东北门外的道士观。接着,又将张镛等5人用船押到余东镇河东,将其集体杀死。

 

1942年日本鬼子占领包场后至1945年,在包场地区杀害30人,伤人15人,打人769人,绑抢22人、12980元,拉民夫982人、1985天,抓监33人。

 

(二)被性侵犯妇女

 

1938年9月,日军占领三厂镇后,经常在大街小巷乱闯,寻找“花姑娘”,镇上大部分中青年妇女避居乡间。一天,有3名日军从小菜场向南拐进一条弄堂,闯入一居民家中,将女主人轮奸。此后,又有5名妇女被日军强奸。

 

1939年,汉奸吴启藩从江南以介绍进厂做工为名,骗来20多名妇女,在三厂大操场西边(今中国农业银行三厂营业所址),开办“慰安所”,除接待日军外,还接待兵痞、流氓等。不久,又从外地骗来10多名青年女子,博得日军的欢心。

 

1942年5月,日军侵占包场后,106名年轻妇女被日军奸污。

 

 

(一)、社会财产损失

 

日军进攻、侵占海门期间,给海门人民造成巨大损失。有记录的财产损失包括房屋1352间、楼房39幢,其他还有大量器具、存货、运输工具、办公用品、图书41244册、畜产品560元、树苗等。

 

1、公共事业

 

房屋533间,另有器具25324700元、存货、运输工具、办公用品、图书11000册等。

 

2、农业

 

县农场损失房屋15间,树苗800棵。

 

3、工业

 

工业损失中,有房屋271间、楼房39幢,器具等若干。

 

4、商业

 

商业损失包括房屋28间。

 

5、交通

 

交通业损失以房屋、器具、汽车等运输工具为主。

 

6、教育

 

教育损失包括房屋396间,图书30244册,器具、办公用品50925元等。

 

7、文化古迹

 

文化古迹包括房屋94间,文峰塔1座,器具、办公用品若干。

 

(二)、私人财产损失

 

1938年~1945年海门私人财产因日军进攻、焚毁、拆毁、炮毁损失4878883240元,折合1937年7月价90237369元,赤金8417两。包括房屋1099间以及大量树木、器具、服饰、现款、存货399996元、金银、有价证券、保管抵押品、运输工具、生活用品等。

 

1942年日军侵占包场后,在包场地区拆毁、烧毁房屋78间,割青苗419亩,抢猪、鸭、鸡、羊756只,抢衣服杂物4车,砍树木575棵。

 

1943年4月“清乡”开始,至9月底第一期“清乡”计划破产,日军在富余区拆毁民房50多间,烧毁柏家小店、郁家大坝、李家大桥和王家仓等地的民房84间。驻扎在凤凰桥、余东镇和富安镇据点的日军抢走公粮300多担,皮棉140多担,棉被67条,帐子50多顶,抢劫猪、羊、鸡、鸭等家禽数百只,强行摊派伪捐40多种,劫去捐款350多万元。

 

1943年4月至12月的9个月中,日伪在海启地区勒索伪捐2.5亿元,抢劫粮食3617担,家禽、家畜60万只(头)。

 

海门市抗战期间私人财产损失表(单位:元)  

 

(略)

 

 

日本的侵略战争给海门人民生命带来危害,对社会财产和居民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严重破坏和干扰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破坏和损失涉及社会领域的各个方面。

 

(一)、基础设施被破坏。

 

建于清乾隆三十三年(1768)的茅镇海门县政府及所有机关团体、公共场所的房屋被拆除,清代建筑孔庙、六角亭、文昌宫、徐公祠和私立海门中学校舍等古迹被破坏。海光电气公司被炸毁,海通电话局以及公路、桥梁、电话线遭破坏。大生三厂海门批发所、淮海实业银行海门办事处等建筑物被烧毁。

 

(二)、经济实力削弱。

 

战前,海门县工业和手工业发展迅速,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海门后,日军警备大队部驻在大生三厂内,损毁大生三厂房屋229间,排列式西式楼房39幢。全县手工业和工业企业绝大部分被毁。日军还封锁了灵甸、大新、宋季、牛洪等港口,在青龙港设立码头管理处,控制检查客货出入。日本商人办的“江北公司”接管大生三厂,改称“江北公司第二纺织厂”。商业遭到破坏,茅镇、三厂镇、青龙港等地各大商号纷纷携资避难南通、上海等地,小商小贩停业,市场一片萧条,经济实力下降。

 

(三)、文化教育事业受到摧残。

 

日军第二次侵占海门后,部分军队分驻在学校中,因此许多中小学校舍被日军占用,很多校具门窗都被当作柴火烧掉或移作他用。据统计,当时海门县11所中小学校遭到了极其严重的破坏甚至毁灭。不仅学校,教育馆、图书馆也被破坏、劫夺,甚至遭到狂轰滥炸,文化古物、珍贵的文献资料遭到洗劫。全县中小学校停课、停办,儿童失去受教育机会,给社会发展、人才培养带来严重影响。

 

继对原有教育事业进行毁灭性的破坏之后,日伪在沦陷区开办伪校,强行实施奴化教育,消灭我国传统的爱国文化,推行殖民奴化教育,带来的灾害更为严重。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