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县市区概述——如皋篇
发布时间:2018-09-08     


如皋篇


穿越时光隧道,俯瞰如皋史志工作者扬帆史海30年航程。

 

汹涌的波涛中,渗透着如皋史志工作者的汗水;

 

飞溅的浪花上,闪烁着如皋史志工作者的智慧。

 

如皋史志工作者以“编信史、修良志、纂佳鉴”为己任,聚精会神,开拓创新,谱写了如皋史志事业的辉煌篇章。

 

30年辛勤笔耕——

 

先后编辑、内部出版《如皋火花》、《滨江红浪》、《如皋史志资料》、《中国共产党如皋市历史大事记》等史志资料书籍24部,计320万余字;

 

先后编纂并公开出版《如皋要览》、《如皋县志》、《如皋英烈》、《如皋人民革命史》、《如皋五十年》、《如皋年鉴》、《记忆如皋》、《如皋指南》等史志鉴书籍24部,计1200万余字。

 

30年争先创优——

 

如皋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多次被评为全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南通市史志系统先进集体、南通市文明单位、如皋市文明单位;

 

如皋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如皋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0年7月,如皋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打造的“资政育人,服务社会”服务品牌,被如皋市级机关工委授予优秀服务品牌称号;

 

38名历任史志工作者中,1人获全国党史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12人(次)获省史志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35人(次)获南通史志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

 

30年春华秋实——

 

1993年,《如皋要览》获省地方志编纂优秀成果奖、南通市史志成果评比一等奖,《如皋史志资料(12)——如皋人民革命史略》获南通市史志成果评比优秀奖;

 

1996年,《如皋县志》获南通市地方志编纂优秀成果二等奖并送省展出;

 

2001年,《如皋人民革命史》获南通市优秀史志鉴成果一等奖、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如皋五十年》获省优秀党史成果三等奖、南通市优秀史志鉴成果二等奖,《如皋英烈》获南通市优秀史志鉴成果优秀奖;

 

2005年,《如皋年鉴(2004)》获首届中国地方志年鉴质量评比一等奖;

 

2006年,《如皋年鉴(2005)》获省第四次地方志系统优秀成果一等奖;

 

2009年,《如皋年鉴(2008)》获第四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地州县区综合一等奖、条目编写一等奖、框架设计二等奖。

 

起锚升帆  (1960~1962)

 

如皋拥有丰厚的革命历史资源。在如皋这方热土上,浸润了何坤等数以万计革命烈士的鲜血,倾注了王若飞等许多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辈的汗水。

 

中共如皋县委十分重视如皋地方党史资源的挖掘和利用。1960年,成立革命历史资料编辑室(隶属县委宣传部),临时借调3名编写人员,编印如皋革命斗争回忆录——《如皋火花》,如皋史志工作起锚升帆。

 

《如皋火花》由李实秋、马道来、周思璜等人参与编辑工作。时任县委书记的倪锦瑜亲自为编辑人员讲授如皋地方党史,并亲自审稿、定稿。

 

1960年4月5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30周年纪念日,《如皋火花(第一集)》内部出版发行。《如皋火花(第一集)》收录包括张爱萍将军撰写的《围攻老户庄》在内的红十四军时期回忆文章10篇、革命歌谣2首。

 

《如皋火花(第一集)》的编印发行,激发了全县老同志自发撰写革命斗争回忆录的热情。撰文者虽无稿酬,只发给一本笔记本留作纪念,但他们如获至宝地珍藏着。他们为抢救和征集如皋党史资料作出了无私奉献。

 

1963年1月,《如皋火花(第六集)》付梓。《如皋火花》全书共刊载回忆文章44篇、革命歌谣6首,计22万余字。

 

时值国家三年困难时期,印书纸张全是粗糙的回造纸。即便如此,《如皋火花》仍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阅读对象开始以机关和基层干部为主,后普及至社会各阶层人士和中小学学生,印数从最初的三四千册增至万余册。

 

与此同时,一部主要反映红十四军斗争历程的历史书籍《滨江红浪》也在紧锣密鼓地编写中。至1962年11月,虽完成《滨江红浪》初稿编辑,但受当时经济条件限制,书稿未能印刷发行。

 

此后,全县革命历史资料征编工作一度中断。

 

乘风启航 (1980~1995)

 

改革开放春风吹拂,如皋史志工作乘风启航。

 

1980年2月,成立如皋县续编县志委员会,下设办公室,正式启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部《如皋县志》编修工作。1981年6月1日,县续编县志领导组改称县编史修志领导小组,史志合一,下设办公室。

 

1983年5月31日,如皋县委成立中共如皋县委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如皋县编史修志领导小组改建编史修志委员会,党史资料征集小组和编史修志委员会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定编12人。

 

如皋史志工作机构正式建立之初,所存史志资料仅有《如皋火花》1~6集和《滨江红浪》初稿。为了深入发掘如皋地方史志资源,如皋史志工作者克勤克俭,展开了大海捞针般的史料征集工作。

 

——北上京城,南下上海,西赴省城、扬州、泰州,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国家第二档案馆、上海图书馆、上海档案馆、南京图书馆、江苏省档案馆、扬州市档案馆、泰州档案馆等单位浩如烟海的档案资料中寻觅有关如皋史料、实物的踪迹;

 

——召开老同志座谈会,采访当事人、知情者,广泛征集口碑资料。

 

广征博采,累计征集《如皋县志》旧志7部(明代2部、清代4部、民国1部)、档案资料2262件、回忆录1163件、报刊资料5324件及大量口碑资料,总计征集资料8855件,计5969.2万字。

 

如皋史志工作者在潜心编修《如皋县志》的同时,不断推出史志编研阶段性、实用性成果——

 

不定期编印《如皋文史资料》1~14辑(自第8辑起,更名为《如皋史志资料》),形成党史专题资料48件;

 

1988年7月,编撰的第一部直接服务于如皋经济文化建设的地情书《如皋要览》,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1988年8月,《如皋县志》第一稿编写脱稿。

 

经如皋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成员初审、编辑人员修改,《如皋县志》第二稿分送省、南通市领导和专家评审。

 

1991年1月,省、南通市地方志部门组织专家、学者14人到如皋评审《如皋县志》。此时,喜逢国务院批准如皋撤县设市。经报请如皋市委、市政府批准,《如皋县志》记述下限由1987年底延至1990年撤县设市时止。

 

《如皋县志》延编工作历时4年余。

 

1993年,如皋市人民政府将《如皋县志》定稿、出版工作列入为民办15件实事之一。至年底,《如皋县志》定稿,送香港新亚洲出版社出版付印。

 

1995年8月27日,如皋市人民政府隆重举行《如皋县志》首发仪式。历时15年之久的如皋首轮修志工作终于划上圆满的句号。

 

《如皋县志》出版后,如皋市委党史办充分发挥志书资政、教化功能,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中举办《如皋县志》知识竞赛活动,促进社会各界读志用志。《如皋县志》成为市内外各界人士了解如皋市情的信息库,更是市委、市政府领导案头必备之物。

 

借一轮修志东风,如皋乡镇、部门纷纷启动镇志、部门志编修工作。先后编修部门志22部,其中:公开出版发行5部,内部出版发行7部,油印本7部,复写本1部,手抄本2部。完成乡镇志初稿4部。   

 

此间,如皋市委党史办虽集中主要精力编修《如皋县志》,但仍调度人力展开党史书籍的编撰。

 

——1985年,与县民政局联合建立烈士传编写机构,为编撰《如皋英烈》征集资料、遗物;

 

——1994年,利用《如皋县志》送出版社出版付印之机,启动《如皋人民革命史》编纂;

 

——1994年,拟订《关于征集编研社会主义时期党史专题资料的工作规划》,将党史资料征编重心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相继完成农业社会主义改造、“四清”运动、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肃反”、剿匪肃特、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知识分子改造等社会主义时期党史专题资料征编。

 

其间,如皋党史办利用史志资料资源优势,发挥其资政育人功用。

 

——在20世纪80~90年代平反冤假错案、落实政策中,为法院、组织部、民政局等单位平反冤假错案提供相关佐证资料,解决了部分同志的政治历史问题、工龄问题,为政治、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先后组织撰写稿件200多篇,在省市报刊上宣传如皋的悠久历史文化和光荣革命历史;

 

——先后与县(市)广播电台联合举办纪念反“清乡”斗争40周年、纪念如皋解放40周年、红十四军在如皋的战斗历程等专题广播节目;

 

——1985年,与市委组织部、市档案局共同编写《中共如皋县组织史资料》,历时8年告成,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4年,配合市老区建设促进会、市统计局联合编制《老区乡镇情况表》,系统介绍如皋隶属黄桥老区的29个乡镇现状,为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编制经济发展规划、研究经济发展战略提供可靠依据。

 

激流勇进  (1996~2000)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如皋史志工作重心转入新民主主义时期三大党史书籍——大事记、斗争史、烈士传的编撰,编研成果相继瓜熟蒂落。

 

——1996年12月,完成《江苏人民革命斗争群英谱》丛书如皋部分的稿件征集、审定、修改任务,并为《群英谱》撰写近万字的《如皋革命斗争简史》;

 

——1998年6月,与市民政局合编的《如皋英烈》,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如皋英烈》收录烈士传记108篇(其中上报省、南通市公开出版64篇,上报中央被收录入国家民政部编辑出版的《中华英烈大辞典》53篇)、烈士传略25篇;

 

——1999年9月,经市编委会审定、省和南通市党史部门专家会审,《如皋人民革命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9年9月,一部全面记述如皋解放50年发展历程的重要文献《如皋五十年》,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

 

——1999年10月,完成《中共如皋历史大事记(1949年1月~1999年1月)》编撰,收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大事4000余条,为编写如皋社会主义时期党史提供了可靠线索;

 

——2000年9月,与市人民武装部合编的《如皋人民武装斗争简史》,六易其稿,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的出版,为如皋国防教育、民兵政治教育等提供了生动教材,填补了如皋军事史的空白。

 

此间,如皋市委党史办以重大党史事件纪念日为契机,充分履行党史宣传教育职能。

 

——1996年,为纪念苏中战役“七战七捷”50周年,组织撰写苏中战役“七战七捷”相关史料万余字讲稿,协助市关工委在全市各乡镇巡回演讲,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并配合如皋烈士陵园举办纪念“七战七捷”50周年图片展,提供珍贵历史图片100余幅;

 

——1998年,为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暨改革开放20周年,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教育局联合举办纪念改革开放20周年理论研讨会;

 

——2000年,为纪念红十四军建军70周年,在《如皋日报》上发表系列纪念文章《军魂永存江海滨》、《龙游雉水军旗红》、《横枪跃马逞雄威》、《红星辉映千秋史》。并应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约稿,为《人民英雄大典》撰稿6篇。

 

世纪之交时,如皋市委党史办即启动《中共如皋地方党史(第二卷)》(1949.1~1978.12)编纂工作。为弥补档案资料之不足,于2000年3月拟订《社会主义时期如皋党史资料征集选题》,向曾经在如皋县、区、乡(部、委、办、局)领导岗位工作过的老同志发信函征集史料。同时,召开老同志座谈会,市委副书记亲自到场讲话,动员老同志解放思想,以实事求是为原则,踊跃撰写回忆文章,丰富党史素材。老同志们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撰写回忆文章60余篇。

 

史海波涛汹涌,如皋史志工作激流勇进……

 

彼岸在望 (2001~2010)

 

跨入21世纪,如皋史志工作者同时肩负编修《中共如皋地方党史(第二卷)》、《如皋市志》和编纂《如皋年鉴》三大历史重任。

 

面对挑战,如皋市委党史办在“编信史、修良志、纂佳鉴”的目标定位基础上,开拓创新,努力拓展和延伸史志工作阵地,以多出成果、多出精品打造如皋史志工作新世纪崭新形象。

 

2001年7月,如皋市委党史办从60篇老同志回忆文章中精选其中40篇整理、修改、编辑而成的社会主义时期党史资料专辑《难忘的岁月》(第一辑)内部出版发行。

 

《难忘的岁月》(第一辑)面世后,得到许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在如皋担任县级领导职务的老领导和在各条战线担任领导工作的老同志的充分肯定,他们认为该书反映了如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若干时期内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内容客观真实,是资政育人的极好教材。一些老同志提出,健在的知情老同志年岁已高,为抢救历史资料,建议续编《难忘的岁月》,为编写如皋地方党史二卷本提供更多的鲜活素材。一些老同志甚至主动向其他知情的老同志约稿,为党史办提供稿源。老同志的肯定、建议和热情,成为续编《难忘的岁月》的强大动力。

 

2006年9月,《难忘的岁月》(第二辑)结集出版,收录回忆文章43篇。

 

2001年10月,在如皋市级机关机构改革中,中共如皋市委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办公室更名为中共如皋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与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如皋年鉴》编纂职能也由市档案局划入党史办。

 

《如皋年鉴》创刊于1989年,开南通地区编纂地方综合年鉴之先河,在全省亦为创刊最早之一。

 

如皋市委党史办从市档案局接手《如皋年鉴》编纂职能后,迅速组建编纂班子,在学习研究纂鉴业务知识、借鉴全国优秀年鉴的编纂思路和方法的基础上,以“创特色、出精品”为目标定位,全面创新改版年鉴的框架设计、条目编写和装帧设计,科学设计年鉴组稿、编校业务流程,认真组织各部门、单位年鉴条目编写人员的业务培训。

 

如皋史志工作者用心智和汗水培育的《如皋年鉴》开花结果。

 

——2002年12月,编纂的首部年鉴《如皋年鉴(2002)》,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4年12月,在首届中国地方志年鉴奖评比中,《如皋年鉴(2004)》荣获综合一等奖;

 

——2005年12月,在首届江苏省地方志年鉴评比中,《如皋年鉴(2005)》荣获综合一等奖,是南通六县(市)唯一一等奖获得者,方志出版社专家评价《如皋年鉴(2005)》“结构新颖独特,令人耳目一新,内容丰富翔实,选材有新意,可读性强,是一部质量很高的年鉴”;

 

——2009年12月19日,在第四届全国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中,《如皋年鉴(2008)》从全国2228种地州县区年鉴中脱颖而出,荣获年鉴综合一等奖,同时分别获条目编写一等奖、框架设计二等奖,是南通地区唯一一等奖获得者,也是南通地区县级年鉴中唯一获奖者。

 

盛世修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皋史志工作者在完成《如皋县志》编修10多年后,又承担起编修《如皋市志》的历史重任。

 

结合《如皋县志》编修和如皋历史发展的实际情况,如皋市委党史办提出的以编修通志形式弥补《如皋县志》之不足的《如皋市志》编修方案,得到市志编纂委员会批准。

 

2007年4月7日,中共如皋市委、如皋市人民政府召开《如皋市志》编修工作会议,正式在全市启动《如皋市志》编修。

 

为有效解决基层修志队伍人才断层问题,如皋市委党史办编纂20万余字的《新编地方志编修手册》,举办修志业务培训班,不定期编发《修志简报》,深入乡镇、部门开展面对面修志业务辅导,并先后安排志书资料长篇撰写人员赴扬州、南京和河北等地接受业务培训。

 

经过全市修志人员的艰辛努力,《如皋市志》分纂稿于2009年12月底按期完成,其中《如皋市志——文化遗存篇》被评为省优秀志稿,被收录进《江苏省二轮修志参考资料(第五辑)》中。

 

至2010年底,《如皋市志》经总纂合成,形成400万余字的初稿出样送审。

 

同期,如皋市委党史办加强对镇志、部门志的指导和督查,取得显著成效。《如城镇志》公开出版,《丁堰镇志》、《如皋检察院志》内部出版,《石庄镇志》、《林梓镇志》、《磨头镇志》、《如皋法院志》、《如皋人事志》完成初稿编纂,《白蒲镇志》、《雪岸镇志》初稿编写临近尾声,《郭园镇志》、《劳动志》业已启动。

 

2004年11月,经过18个春秋孕育和2个寒暑笔耕,如皋市委党史办与如皋市人民武装部共同编写的如皋历史上第一部军事专业志——《如皋军事志》内部出版发行,是全省率先编纂成功的县(市)级军事专业志。在《如皋军事志》编纂过程中,编纂人员先后查阅上级军事志2部、如皋县志12部、相关部门志5部、正式出版史料28本、档案资料350余宗、报刊资料800余篇,收集整理武装工作史料9本、回忆录15万字、11个部门提供的原始资料20余万字和信函150余份,收集历史图片资料500余幅,取得上下千年的翔实军事史资料。

 

在《如皋市志》修编工作有序开展的同时,如皋市委党史办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如皋地方党史二卷本编修工作。

 

2008年9月,报请中共如皋市委批准,在全市正式启动《中共如皋地方党史(第二卷)》编修工作,成立以市委书记为主任委员的编纂委员会,聘请43名曾在如皋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和熟悉如皋历史情况的老同志担任顾问,配备编撰班子。12月,根据多年来陆续完成的20多项党史专题、编辑的党史大事记和结集出版的《难忘的岁月》,把握党史主线,紧扣如皋地方特点,形成近4万字的《编纂提纲》(草案),分送编委会成员、顾问及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在吸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充实、完善《编纂提纲》后,二卷本各篇章内容编写有序铺开。

 

新世纪的头10年,应当说是如皋正式组建史志工作机构以来任务最繁重、成果最丰硕的时期。区区8名史志工作者虽被编史、修志、纂鉴三大系统工程压得几乎难以喘息,但仍呕心沥血地推出一批精品佳作。

 

——2002年7月,如皋党组织创始人陆植三逝世4周年前夕,内部出版发行纪念文集《如皋党组织创始人——陆植三》,以缅怀、史迹、遗墨、附录4个篇目,收录陆植三的领导、战友、同事和亲属回忆文章32篇,褒扬陆植三为如皋党组织建设和农民运动发展作出的贡献;

 

——2004年12月,与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无锡市史志办公室联合编撰的纪念如皋传奇式人物、如西县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季恺的纪念文集《季恺纪念文集》,由时代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全书收录回忆文章70篇,计30余万字;

 

——2005年8月,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编撰内部出版发行的《苏中小抗大——如西中学》,以杏坛杂忆、师恩难忘、校园骄子、征途足痕4个篇目,收录如西中学校友回忆文章74篇,记述抗战时期如皋及周边地区的大批学子在如西中学接受“抗大式”教育,走上革命道路的难忘经历;

 

——2006年12月,编辑内部出版发行的《雉水雄鹰——被荣记特等功的如皋县警卫团一连战史》,在如皋县警卫团一连指导员汤平的长篇回忆录的基础上,以“抗日烽火”和“解放硝烟”两个篇目,系统记述于1948年被苏中军区第一军分区荣记特等功,并获“光辉坚持的旗帜 如皋人民的功臣”奖旗的如皋县警卫团第一连,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浴血奋战、屡建奇功的经历;

 

——2008年4月,精心编撰的以3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和2.4万余阐述文字组合而成的《记忆如皋》,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向世人奉献了一部展示如皋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浓缩如皋古今之精华的精品力作;

 

——2009年10月,编撰的集生活指南、消费指南、求职指南、交通指南、通讯指南、投资指南、旅游指南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地情书《如皋指南》,由广陵书社正式出版发行,实现“一册在手,尽知如皋”的编撰目的。

 

新世纪头10年,是党和国家及地方重大纪念日相对较为集中的时期。如皋市委党史办精心策划,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2001年4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80周年,在《如皋日报》上开辟专题栏目《中国共产党在如皋》,连载“建立共产党组织”、“如泰五一农民暴动”、“建立红十四军”等31个专题组成的“中共如皋地方史大事要览”和以如皋党组织创始人陆植三等10位杰出人物简要事迹组成的“如皋党史10位杰出人物”。组织撰写纪实文学作品《芳德留人间——记徐芳德》、《血沃春泥——记于咸》、《奇迹是怎样创造的——记如皋染织厂高级工程师王连贵》、《巾帼奇葩——记植棉能手王秀珍》、《托起广厦千万间——记吴窑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经理沈良兵》,合计近4万字,被编入南通党史工办编辑、黄山书社出版的《风采》中。

 

——2003年11月,为纪念季恺诞辰100周年,与无锡市委党史工委、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组织系列纪念活动。

 

——2005年,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新四军收复如皋城60周年,与如皋籍老将军许映泉创办的德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图片展,以192幅珍贵历史图片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八年抗战的宏伟场面,参观市民达数万人。与南通市鑫点子影像制作有限公司联合拍摄历史文献片《如皋抗战风云录》,在全市大型企业和中小学校播放。

 

——2006年,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苏中战役“七战七捷”60周年,在《如皋动态》刊登《不朽的史诗——长征》、《现代战争史上的神话——苏中“七战七捷”》,宣传红军长征的伟大意义和“七战七捷”的伟大壮举,并与市老区建设促进会联合举办“老建杯”纪念苏中“七战七捷”60周年历史知识竞赛。为纪念中共如皋党组织建立80周年,在《如皋动态》发表纪念文章《光辉的历程 瞩目的成就》,系统回顾、总结中共如皋县(市)委领导如皋人民所取得的瞩目成就。

 

此间,如皋市委党史办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圆满完成上级党史部门布置的专项任务。

 

——2006年3~8月,根据中央、省、南通市党史部门的统一部署,深入全市各镇村组展开抗日战争时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专题调研,通过采访当事人和知情人、录音录像、现场公证等程序,统计出抗战时期如皋直接伤亡3016人、直接财产损失折合人民币676万元;

 

——2007年5月,《扬子晚报》刊登的新闻报道《江苏如皋九旬老妇周粉英公开“慰安妇”身份》,吸引了全球众多新闻媒体的眼球。根据省、南通市党史部门的指示,立即部署力量,以日军侵占如皋期间的驻军重镇如城镇、白蒲镇、丁堰镇、磨头镇和石庄镇为重点,调查取证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在如皋设立“慰安所”的相关情况,通过对41位知情老人集中座谈或个别走访,形成日军在如皋设立“慰安所”相关情况的珍贵口述资料10份;

 

——2010年2~7月,根据省、南通市开展革命遗址普查的工作部署,围绕“准”、“细”目标定位,深入全市20个镇(开发区)展开调研,普查出革命遗址62处、其他遗址2处,累计拍摄照片360余张,撰写相关材料4万余字,圆满完成普查任务,得到上级党史部门的充分肯定。

 

2010年10月3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主题公园开园仪式隆重举行,如皋人民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盛事。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1930年4月3日于如皋西乡贲家巷建军,成为土地革命时期江苏境内唯一的中央序列红军武装,在如皋、南通,乃至于江苏革命斗争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兴建红十四军纪念馆,使之成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是如皋党史工作者的夙愿。

 

早在2001年初,如皋市委党史办提出兴建红十四军纪念馆的建议,得到如皋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省、南通市委党史部门的同意。

 

此后,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将红十四军纪念馆打造为国家级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基地、具有国内一流水准的综合性绿色城市景观公园”的目标定位下,如皋市委党史办积极参与纪念馆布展方案设计论证、资料和实物征集、布展文字编写等工作。

 

——2002年,赴北京邀请红十四军干部、原国防部部长张爱萍将军为纪念馆题词;

 

——2006年,专程赴红十四军军长何坤的家乡湖南永兴,征集珍贵照片30余幅和若干实物,并摄制电视专题片《青山慰忠魂——追寻何坤烈士的足迹》;

 

——2008年4月,先期启动红十四军实物资料征集工作。历时两年,在通州、海门、启东、泰兴等当年红十四军的主要活动地区征集实物343件、人物照片321张、资料照片2336张、书刊145册、档案资料文献复印件1723件,仿真复制有关文物56件,并摄制一部江苏目前唯一幸存的红十四军失散人员周银珍的采访专题片;

 

——2010年3月,再次启动红十四军资料征集工作。兵分三路,先后至上海市、南京市和北京市的博物馆、档案馆、图书馆、历史研究所等单位,挖掘了大量有关红十四军的档案、实物资料,为纪念馆布展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史海苍茫无际,如皋史志工作彼岸在望……

 

 

未来任重道远。如皋史志工作者将不辱使命,潜心研究,辛勤笔耕,再续如皋史志事业发展新篇章。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