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方志的基本特征
发布时间:2018-09-05     


关于方志的基本特征,许多文章的提法不尽一致。由于新方志强调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的统一,其中的思想性、科学性始终是以资料性为基础的;也就是说,在这“三性”中,资料性总是处于主导和支配的地位。

那么,方志究竟有哪些显著的特点呢?自第一轮社会主义新方志编纂以来,尤其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方志界对方志特征的研究逐步深入。综合多数人的意见,方志的基本特征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区域性

区域性,又称地方性,是志书组织资料的基本原则。方志都是以一定区域为记述范围的,大者一省,次者一府、一州、一县,小者乃至一个乡镇一个村庄,均以各自的行政区域为空间范围来编写。其他各类专志或杂志,一般也是以一定区域的某 一类事物作为记述对象,这就形成了方志的地方特征。

地方志可以说是地方志的主要特征,因为从地方志产生之日起,就是以专门记载某一地区历史和现状为职能的一种著作。方志学家李泰棻指出:“修方志者必先考定此方疆域沿革。此所谓修志之先决问题也。”因此地方志是一方之志,所以志书就不能“越境而书”,即使是改革开放的今天,这个“区域”也突破不得。因为横向联系的辐射也好,吸引也好,总是以本省、本市、本县(区)为依归。只有这样,省有省志、市有市志、县(区)有县(区)志,便构成了一个系统的国情体系。倘若各志的资料不受“方”的统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势必造成“国庆体系”的紊乱,因此,地方志所记内容,必定具有区域特色,否则就不成其为地方志了。

二、资料的广泛性 

这是志书不同于其它任何一种书刊的特点,志书编写的根本任务是为当政者提供决策依据,又为历史及其他学科积累系统科学的资料,因此,资料的广泛性是方志的又一特征性。

一部志书是一个行政区域内自然和社会诸多门类历史与现实的总体反映,其资料的深度和广度,绝不是一般著作所能够比拟的。方志资料的这种广泛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表现为志书内容的广泛性。地方志记载一地的自然和社会发展变化的基本面貌,内容广泛,涉及百科,包括天文、地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人物、风俗,各种门类应有尽有。不但记大事要事,也记有意义的小事,乃至奇闻异事。以及现状为主,也记历史,强调“横不缺项,纵不断线。”因此可以说,没有任何一种著述比方志更具有广泛性和综合性。

第二,表现为志书取材的广泛性。从资料收集的范围来看,有文字材料(档案、图书、报刊、家谱等),有实物资料(如文物考古资料,包括遗址、古迹、建筑物、金石、艺术品、古墓葬等),有口述资料(流传的民歌、民谣、民谚以及民间的传说故事、知情人的回忆或者采访记录等)有音像资料(影片、图片、录音、录像等)。从时间和地域来看,包括古代、近代、和现代的资料。当然,新方志的资料始终是以现代资料特别是当代资料为主的。

志书质量的优劣,最根本的还是取决于志书本身的内容,取决于它能否为人们提供准确详实的科学资料。人们称方志为“一方之全史”,指的就是志书资料的这种广泛性、丰富性、可用性和科学性。

三、综合性和系统性

地方志还具有一定的体系性或系统性。表现为各行政区域都有综合志书,从而形成了方志体系的主干,各种专志成为旁支,彼此构成了地方志的体系。例如,省志——市(地)志——县(市、区)志,构成三级志书的主干,而各个部门的专业志、部门志以及乡镇村则为其旁支,由此形成一个省的方志体系。

众所周知,面广量大的地方志作为中国特色的文化遗产,其历史之悠久、涵盖之广阔、品类之繁多、卷帙之浩繁、内容之精深,在世界文化史上堪称一绝。它的成就,它的积淀,足以与各种文化古籍相媲美。这种综合性、系统性的方志资料,是其他任何一种著作都无可比拟的。方志资料的这一本质属性,使得地方志长期以来被人们誉为“博物之书”、“一方之总览”、“一方之百科全书”。

四、连续性

连续性是方志作为“传世之作”的显著特点。方志的连续性有二:一是内容的连续性。每部志书,特别是首次编写的方志,都贯通古今。所记各类事务,均探本求源,发展变化的轨迹十分清楚。历史上任何一种图书的撰修,在连绵的长久性和间隔的短暂性方面,都不能与地方志相比。连续不断的修志,不仅使地方志的形式越来越精,更使我们得以连续考察某一地区在不同历史时期各个方面的情况。

一个行政区域可能会时有变更,但其历史进程是永远不会中断的。反映这个区域兴衰起伏或分或合的历史资料,主要靠一代一代编修志书而得以延续下去。“纵不断线”,就是对方志资料连续性的要求。没有方志资料的连续性,很难达到方志文化的系统性。

二是志书编纂的连续性。一个地方的志书创修后,每隔若干年总要修一次。历史统治阶级多次下诏修志,有的明文规定重修或续修的年限。明清两代,为了修一统志的需要,三令五申,要求各地按时编修志书上报,形成制度。如山东省《邹平县志》先后编修7次,江苏省《常熟县志》明代编修6次,清代又修了13次,平均每隔20年就编修一次。这样,一个地区的历史演变情况靠方志得以传承。

五、时代性

方志之所以能够得以不断地发展和繁荣,就在于它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方志不断变更其内容和形式,以满足时代的需要,这就越来越引起人们对它的重视。

方志作为一种著作形式,它的时代性表现得尤为明显。从体例上看,各个时代的体例各不相同。例如:从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地记,到隋唐时期的图经、图志,又到宋代方志体例的基本定型,再到明清时期的方志鼎盛发展,都说明时代对方志体例发展的影响。从内容上分析,各个历史时期由于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记述的内容也是不同的。旧志与社会主义新方志,由于修志指导思想的不同,对内容的处理也截然不同。例如:旧方志对封建统治阶级大唱赞歌,称劳动人民为“匪”、“盗”;而社会主义新方志讴歌的则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伟大功绩,公开表明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广大人民服务。时代特色十分鲜明。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