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方志的三大用途
发布时间:2018-09-05     


一、存史

所谓“存史”,就是将一定地域内的自然和社会、政治和经济、历史和现状的兴衰起伏和发展变化,用文字记述和保存下来,供今人和后人查阅参考。
修志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我国现存的地方志卷帙浩繁,内容丰富,是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也是世界文献中独特的一部分。第一轮社会主义新方志的编修,规模宏大,成果丰硕,是历代不可企及的。方志其他功能的大小和用途的多少,都依赖于方志资料性的强弱和收录资料的多少。因此,方志的存史功能是主要功能,其他功能都是方志存史功能的延伸和派生。

二、资政

方志的资政功能,即为地方官员施政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和借鉴。这是地方志自古至今的传统,也是地方志书的最重要的功能。

所谓“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志书是一地之百科全书,对领导者、决策者认识地情、了解地情,进行科学决策,可以发挥参谋和智囊作用。在这方面,首届社会主义新方志已经取得了明显效果。各地在制定近期或中长期发展规划及远景目标时,往往借助于新编志书。

三、教化

在历史上,人们非常重视地方志的“教化”作用。这是地方志最具有广泛意义的功能。

旧方志的作者,反复强调修志的教化功能。《弘治句容县志后序》中说:“志之为书,有关志体,有补风化,其为誉也大矣。”就是说,志书对于良好的社会风气作用是很大的。第一轮社会主义新方志是历史和现实地情资料、信息的总汇,全面记述了一地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名优特产,富饶资源,醇厚风尚,灿烂文化,英模事迹,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进行民族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新经验、新成绩。由于资料真实、具体、可信,更增强了教育效果。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