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韩念龙


韩念龙(1910-2000),原名蔡仁元,贵州遵义市仁怀人。193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青年时代曾在上海的中国公学求学。1931年“一·二八”淞沪战役,日军炸毁中国公学,韩念龙与同学们一道搬迁到法租界上课,完成学业。“9·18”事变后,韩念龙经常参加学生救亡宣传活动,他曾在田汉创作的《伊通河畔》中扮演配角。


1935年,韩念龙参与领导发动了有六万多人参加的上海反日大罢工运动,创造性地贯彻了刘少奇《关于白区职工运动工作提纲》的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使罢工斗争取得了伟大胜利。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一文中高度评价了上海反日大罢工运动。这次罢工斗争的胜利,为促进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1938年秋,韩念龙在上海崇明岛参加抗日游击队。1939年秋至1941年秋,任江苏崇明县工委委员兼游击队政治部主任,崇启海常备旅政治部主任,新四军一师三旅九团政治部主任。


1941年,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对解放区的“扫荡”和“蚕食”,继对南通地区春季大“扫荡”之后,又集结兵力,开始进行“八一三”秋季大“扫荡”,先后侵占久隆、余东、四甲、石港、马塘、掘港、李堡等地,修筑公路,设立据点,妄图分割四分区根据地,聚歼新四军主力,斗争形势日趋严重与恶化。根据上级决定,南通建立了由县团、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军政委员会,统一领导南通县的党政军工作,韩念龙任委员。南通县抗日军民在反“扫荡”斗争中,积极配合新四军一师三旅八团在北刘桥、林梓、丰利、石港、潮桥、环港、孙家窑、双甸等地袭击、伏击日伪军,作战20多次,给日伪以杀伤。


1941年9月至1944年2月,韩念龙任南通警卫团政治处主任;1943年冬至1944年2月,任南通警卫团副政委。反“清乡”斗争中,为提高部队战斗力和领导机关工作效率,南通县警卫团进行整编,除三营坚持原地斗争外,团部及一、二营由韩念龙带到“清乡”圈外,在如西一带活动,从侧面打击敌人。在外线的南通警卫团配合新四军主力和如皋地方武装,频频出击,胜利地粉碎了日伪对苏中的大扫荡。1943年中旬,南通警卫团两个连在白蒲西李家桥附近痛击下乡抢劫民财、强拉民夫的日伪军,经过白刃格斗,毙伤日伪军20多名,俘日军1名。这次战斗的胜利,鼓舞了“清乡”区内国民的抗日斗志。


1944年2月,韩念龙任苏中四分区特务四团政委。1945年夏至1949年11月,历任华中野战军八纵政治部主任、军调部驻淮阴执行小组代表,华东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四纵十师政委、四纵政治部主任、三十三军政委、淞沪警备司令部副政委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驻瑞典大使,外交部常务副部长、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等职。2000年6月逝世。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