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黄逸峰

黄逸峰(1906-1988)又名黄承镜,江苏东台人,192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利用国民党战地党政委员会中将设计委员的身份,到苏北从事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活动,为配合新四军创建苏中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历任新四军联抗部队司令、苏北第一届参议会议长、中共兴东泰特区地委书记、苏中军区一分区司令员等职,积极投入对日伪顽的军事斗争。


当时的苏北,军事斗争错综复杂,政治形势风起云涌。日伪占据了交通干线和主要城镇;国民党第24集团军总司令兼江苏省政府主席韩德勤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排斥异己;统兵3万的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李明扬、江苏税警总团陈泰运拥兵自重,一心保地盘,求生存;陈毅指挥的新四军挺进纵队刚刚到达,尚立足未稳。黄逸峰凭借自己在苏北地区的威望,利用盖着蒋介石大印的委任状,单枪匹马活动于韩、李、陈之间,很快打开了局面。在陈毅的指挥下,他劝说李、陈二部与共产党新四军合作,实现了统一战线。


1940年10月6日,新四军取得了黄桥决战的伟大胜利,确立了新四军在苏北的领导地位。黄桥大捷后第4天(1940年10月10日),“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直属纵队,鲁苏战区游击指挥部第三纵队联合抗日司令部(简称‘联抗’)”宣告成立,黄逸峰出任司令员。这支特殊部队以新四军和李、陈二部各一个连队为基础,招募苏中各地爱国青年踊跃参军,不到一月,官兵已过千人。黄逸峰担任联抗司令员后成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骁将,奔走呼号于各派政治力量之间。


1940年10月30日,以东道主身份主持召开了著名的“曲塘和会”。同年11月15日,他被选为苏北第一届参政会议长。黄逸峰带领“联抗”部队广泛发动群众,反击日伪顽敌。先后参加讨伐李长江、北上新四军军部培训途中反“扫荡”、策动国民党胥金城部起义和多次对日伪军的作战,为苏中地区抗日战争的胜利屡建功勋。1944年10月,“联抗”部队转为新四军地方部队,联抗一团编为苏中军区特务五团,二团改编为紫石县独立团。黄逸峰担任苏中区党委委员、苏中一分区司令员。1945年8月,黄逸峰率部包围被日伪盘踞多年的宝应县城,歼俘日伪军两千多名,收复了宝应县城。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华东军政委员会交通部长兼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上海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1988年11月逝世。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