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梁灵光接管国民党南通县政府
发布时间:2021-05-11     


抗战初期,新四军东进到达掘港后,1940年11月中旬,召开通如海启各界代表会议,任命梁灵光为南通县县长。当时退驻北兴桥的国民党南通县县长叫何润章,兼任南通保安旅旅长。梁灵光当南通县长兼保安旅长的消息传出后,驻北兴桥的国民党南通县党政军头目慌了,何润章企图采用武力抵制。而保安旅1团中校团副季莘是实力派,与他们有矛盾,他主动派人与我方联系。季莘派人来秘密联络,梁灵光让来人转告季莘,“新四军是抗日部队,我们是联合抗日,希望季莘配合接管县政府,争取立功。”


1940年11月24日,梁灵光带了秘书吴天石和警卫员洪刚从掘港出发,到北兴桥接管国民党县政府。何润章一早就召开紧急会议,把党政军要员和地方上土豪劣绅都请来,并下令全镇戒严,士兵全部进入战备状态,随时准备武装反抗。会议开到下午5点多钟,争论不下,忽传梁灵光3人到达北兴桥。何润章急忙找季莘(季莘的1团是警卫北兴桥和县政府的),但是怎么也找不到季莘,整个北兴桥陷入了混乱局面。


在天快黑的时候,季莘将梁灵光他们带到何润章办公室( 在一座小楼上,也是他的住房)。梁灵光出示了苏北指挥部任命,对何润章说:“我们是来正式接收的。”何润章一看到命令,面色很难看,强拉着一丝苦笑说:“好,你们来得很好。”正在交谈时,忽然屋外传来声音,原来是季莘突然把何润章警卫排缴了械,何润章顿时大惊失色, 呆若木鸡,愣在那里。


11月25日,宣布正式接管,扣押了何润章,铲除他妄图反抗的阴谋,并办理接管事宜。12月1日,召开各区区长会议。梁灵光首先宣布南通县抗日民主政府正式建立,由他任县长兼保安旅旅长,接着他分析抗战形势,阐明共产党和新四军团结抗日立场,提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方针和实行“三三制”政策以及“政治民主,澄清吏治”施政纲领,对旧政府的人员宣布继续留用( 去留听便),得到大家拥护。


1941年2月,中共南通县委建立,周一峰调任县委书记,对外以民运部名义开展群众工作。新抗日民政权建立后,按照“三三制”原则首先改造县级机构,接着逐步改造区乡政权,同时,一面动手发动群众进行减租减息,一面发展壮大自己武装。南通县抗战进入新阶段。


(通州区党史办公室   杨王军整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