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从八七会议看红十四军的历史地位
发布时间:2020-07-24     作者:张廷栖


红十四军的诞生,是“八七”会议制订的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正确方针的产物。红十四军的斗争,为创建革命根据地和工农红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的大革命失败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也并没有被杀绝,他们从地上爬起来,掩埋好同志的尸体,擦干了身上的血迹,又继续战斗了。1927年8月11日,南昌起义后六天,为了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秘密召开了紧急会议,这便是八七会议。八七会议结束了陈独秀的领导,批判了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制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这是许多烈士鲜血换来的正确方针,这次会议就成为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的转折点。


中共江苏省委成立后的主要工作就是贯彻落实八七会议的精神,在政治上纠正“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同时实行土地革命,组织武装起义。省委从1927年9月至年底,连续3次发出了农民运动的计划,对恢复、整顿和重建各地方党组织作了具体安排,因此南通特委于1928年成立,后又在1930年3月成立通海特委,在地方党组织的领导下,以八七会议制定的正确方针为指导,发动了如泰农民暴动,在农民暴动的基础上开展了武装斗争,组建武装游击队,打击地主武装和地方军警。至1930年初,通海如泰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武装斗争蓬勃开展,红军游击队发展到五六百人,为红十四军的成立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中共江苏省委“二大”以后,分析了该地游击战争发展的形势,对红军组建工作作出了一系列的指示,派出了一批熟悉军事的干部组织领导该地区的武装斗争,于1930年3月第一次打出红十四军旗号,4月3日在如皋西乡贲家巷的数万军民大会上宣告正式建军。何昆为军长,李超时为政委。


过去有种说法“红十四军是立三路线的产物”,这是错误的。立三路线是1930年6月至9月的事,而通海如泰的农民暴动,武装起义是在1928、1929年的事,红十四军成立是在1930年的3月。红十四军受到"左"倾错误的影响而失败这是客观事实,但不能因为失败而否定它在历史上的地位、革命史上的重大意义。它的失败是暂时的局部的失败,是革命斗争艰难曲折的反映,它的历史功绩是不可磨灭的。其斗争的重大意义:


其一,红十四军是江苏省唯一存在过的一支正式红军编制的军队,有特殊的意义。江苏是国民党统治的中心区域,而红十四军又活动于上海、南京之间。上海是帝国主义掠夺中国的最大最重要的基地,仅一江之隔,南京是国民党的首府,仅一日之遥。也就是在国民党中央政府的卧榻之侧竖起红十四军的军旗,进行武装斗争,不仅反映了共产党人的不畏强暴,前仆后继的精神,也给反革命屠杀政策以有力回击,成为反动统治的心腹之患!在红十四军的打击下,国民党地方政府一片混乱,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会儿派代表,一会儿拍急电告急,惊呼“匪共猖獗”“城防吃紧”“军警疲于奔命”、离南京“仅一日之程,实为辅之患”,要求省政府、中央政府“迅予调派重兵”镇压。而在另一方面,红十四军的成立,对中共苏区红军的斗争起了支持作用,对全国的革命形势的发展起了配合作用和促进作用。


其二,播下了革命的种子。红十四军虽然斗争的时间不长,却在通海如泰的人民中,宣传了党和红军的主张,为革命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后来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从苏南渡江北上,首先选择黄桥为中心建立根据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群众基础好,受过革命的洗礼,曾是红十四军的策源地。后来的反“清乡”斗争的胜利,苏中七战七捷光辉业绩等无不与此有关系。


其三,培养、锻炼了一批坚强的革命领导干部。如黄火青、张爱萍、刘瑞龙等在后来的革命斗争的岁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其四,红十四军广大战士,为祖国,为共产主义事业所表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英勇献身精神,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光辉业绩对南通人民起了极大的鼓舞、激励作用,他们的光辉业绩成为南通人民光荣的革命传统。


总之,我们决不能因为红十四军存在的时间短,最后失败了而贬低红十四军的历史地位,削弱它的重要意义。红十四军打击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支援了中央苏区红军的斗争,为创建革命根据地和工农红军所作出的贡献功不可没,永远是我们后人前进的动力!


(作者单位:南通大学)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