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党史党课 | 浴血战斗 光荣永存——诞生在通海如泰地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
发布时间:2019-09-25     


第一课  

浴血战斗 光荣永存——诞生在通海如泰地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


浴血战斗,荣光永存——记诞生在通海如泰地区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


众所周知,新四军的历史功绩,在中国的革命史上占有着极其光辉的一页。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在苏中的(南)通海(门)如(皋)泰(兴)地区打了不少胜仗,可谓是战功赫赫。然而,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通海如泰地区,还曾经出现过这么一支军队,虽然它的名气不及新四军,尽管它只存在了半年时间,但它在通海如泰地区的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简称红十四军。


在中国工农革命军史上,曾经出现过两支红十四军,其中的一支是由江西宁都起义的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一部改编而成。1931年12月14日,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不满蒋介石反动统治及其对日本不抵抗政策的国民党第二十六路军官兵,在江西宁都举行起义,起义部队开入中央根据地之后,改编为红五军团,下辖红十三军、红十四军和红十五军。另外一支就是由通海如泰地区的农民武装组建而成,1930年4月至10月初,这支列入中央序列的正规红军武装部队,同时也是江苏境内第一支且唯一一支正规红军武装部队,在中央军委、江苏省委和通海特委领导下,在包括南通大部分区域范围在内的通(州)海(门)如(皋)泰(州)地区,带领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开展游击战争,创立游击区。


本课向大家介绍的是后者,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介绍:当时的时代背景,红十四军建军过程,红十四军的战斗历程,红十四军失败的原因分析,以及它的历史意义。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