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崇文重教
发布时间:2019-07-08     


南通市的基础教育在全国有相当的名气,这在其堪称辉煌的历年高考成绩上可见一斑。作为江苏省13个地级市之一,南通高考成绩高分段人数、本一本二上线率等多项指标长期名列全省前茅,“尖子”学生和高考状元数量众多。


南通市曾经创造过连续10年高考录取率全省排名第一这一令人骄傲的成绩,仅南通中学一所中学就先后培养出了六名省级高考状元。据不完全统计,上世纪80年代以来,南通历年高考省级状元达20多名。


事实上,崇文重教,是南通自古以来的悠久传统,俨然已经成为当地风俗的一部分。


在有着重视教育文化传统的南通,即使家里再穷,父母千方百计也还是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里去。因此,在南通,高考升学率即便是在整个江苏省范围比较下来都是非常之高的,平均分、高分总人数之类常常名列前茅。


开南通重教风气之先的,首推张謇。


张謇在兴办实业的同时大力创办教育事业,从1902到1926年25年间就为兴办各种教育事业注入资金257万元,创办通州各级各类学校合计330多所,以其毕生精力在南通一地建立了完整的教育体系:从纵向上说,有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从横向上讲,有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社会教育等。所办学校之多,成效之卓著,影响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值得一提的是,张謇的大规模教育实践并不局限于南通,江苏和上海多所知名大学的创建都与他有关。


1905年,张謇与马相伯在吴淞创办了复旦公学,这就是复旦大学的前身。1909年,张謇创办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因地处吴淞,曾一度称“吴淞商船专科学校”,是现在上海海事大学的前身。1912年创办河海工程专门学校,即河海大学前身。同年,在老西门创办江苏省立水产学校,1913年全校迁往吴淞,故称“吴淞水产专科学校”,是今天上海海洋大学的前身。1917年,张謇支持下,同济医工学堂(同济大学的前身)在吴淞复校。除此之外,他还是国立东南大学主要创建人之一。


张謇非常重视基础教育,办学重点是普及小学教育,以此作为开发民智,提高民众素质的起点。他预计通州全境1万方里,每25方里设一小学,须设400所,后又考虑到乡间小路,刮风下雨,道路泥泞,小孩上学太远,改为16方里一小学,计划设600所。


要办这么多的小学,教师从哪里来呢?张謇拿定了创立师范以培养教师的主意。光绪二十八年(1902),张謇在南京申请创立公立师范未得到批准,他就自己出资2万元,加上其兄和友人的资助,共九万多元,在城南钱佛寺旧址创建了通州民立师范学校(今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次年四月初一(1903年4月27日)正式开学。


通州师范虽属于中等师范学校性质,主要目标是培养小学教师,但教师和学生的文化程度都比较高。早期聘请的一批教员中有著名的学者王国维、陈师曾等,还有七名日本籍教师,后来也有著名学者朱东润等。师范的课程设置可以满足在高、初、两级小学教授各门课程的需要。通州师范附设小学,作为师范生的实习基地。通州师范招的是男生,而张謇考虑小学教师以女子为宜,就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创办了通州公立女子师范学校和附属小学。


张謇发动地方人士,利用庙宇或集资修建一些简陋的土房来充当小学校舍。他又主张开征教育税,建立教育资金,自己则带头捐资办学,在他的影响下,南通私人出资办学也很多。从1903年至1926年张謇去世,南通全县公私立小学发展到350多所,在校学生23420人。


当时全国有近百万残疾儿童,缺乏受教育,学技艺的机会,外国的传教士在中国设立的两三所盲哑学校远远不能适应需要,张謇于民国初年创办了南通狼山盲哑学校。张謇念贫、念弱、念残的思想意识于此可见一斑。


张謇为南通人留下了丰富的教育遗产,而尊师重教的风尚也就此一代代传递下来,正是在崇文重教的优秀传统下,江海大地才能英才辈出,仅建国后,就涌现出表演艺术家赵丹、国画大师王个簃、著名书画家范曾、著名数学家杨乐及40多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等一大批杰出人士。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