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谢铮与八烈士
发布时间:2019-06-06     作者:谢 颖


谢铮是我最尊敬的大姑妈,也是家族中最受大家敬重的长辈。在抗日战争时期,她参加了革命,并将她身边许多的亲朋好友领上革命的道路,家族中我能叫得出姓名的就有八人。


在革命道路上,最让她刻骨铭心的是在南通“三·一八”斗争中牺牲的八位烈士。她告诉我,八个人,个个年轻潇洒,才貌双全,牺牲时平均年龄不到二十四岁,如果活着,会对国家人民作出更大的贡献。从她那里我知道钱素凡烈士是她最尊敬的老师。钱老师知识渊博、品德高尚,具有吸引学生的人格魅力。在教师、学生、家长中具有极高的威信。顾迅逸、郑英年、孙日新、罗镇、季天择五位烈士都是青年剧艺社的演员兼工作人员。在地下党的领导下,他们演的进步话剧深受南通人民的欢迎,场场爆满。当时的日伪政府也搞一个剧团竞争,但各方面都不如青年剧艺社。说到这里,大妈妈脸上常常露出得意的笑容。


戴西青、孙平天两位烈士都是报社的记者。戴西青懂外文,他向往解放区的生活,曾冒着生命危险越过封锁线去解放区。他收集的解放区的邮票现在成了南通博物苑的珍品。孙平天烈士智勇双全。当时,打听消息的事都是他干的。当时的报社收买他,发给他五万元奖金作封口费,他坚决拒收,坚持要如实报道。报社威胁要开除他,他毫不畏惧。当顾迅逸、郑英年、孙日新失踪后,党组织通知他转移去解放区,他表示要营救三位战友出来后再去。敌人没有放过他,他被残忍杀害。大姑妈告诉我,教人来抓她时,她正好不在家,四姑妈谢钦当时是个小学生,她见证了搜捕全过程。解放后,她的入党介绍人王子昌曾对她说,你差一点成了第九个烈士。这些,让大姑妈与八烈士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每年的三月,她将会以各种形式悼念他们。


去年,大姑妈也离开了我。今年的三月,我再也听不到她的声音了。我心中有一种被掏空了的感觉,无限的惆怅。为教育下一代,大姑妈留下了要建南通“三·一八”斗争纪念馆的心愿。大姑妈的这个心愿我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做的,八位烈士和大姑妈,你们安息吧!你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你们永远活在我的心里。


(2015年3月13日《南通日报》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