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海启地区党的乙种组织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徐智


1942年秋,苏中地区党委、四地委,吸取苏南反“清乡”斗争的经济教训,为了粉碎日军在海启地区的大规模“清乡”,决定在一部分没有担任过公开行政的武装职务,面目“不太红”的党员干部中,选择一批精明强干的同志隐蔽下来,建立党的秘密组织,对外称乙种组织。1942年秋冬,海启县乙种组织建立起来后,区一级的乙种组织也相继建立。海东、海中、富余三个区建立于1942年冬;启东、启西、海南、海西四个区建立于1943年夏。乙种组织的方针是“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待机而动”。如那个区公开组织遭到破坏,活动暂时受到阻碍、限制时,党可以通过乙种组织保持与基层党组织的联系,了解情况,以利于开展工作,必要时,由乙种组织领导群众继续进行斗争。后来由于整个反“清乡”斗争不断取得公开武装斗争的胜利,这种情况没有出现。但这种两手准备,表明了我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领导艺术,它对稳定复杂斗争环境中的党心和民心起了及其重要的作用。

 

县、区乙种组织均设特派员。县特派员受地委秘工部长谢克东同志和县委书记洪泽同志双重领导,那时党的公开组织有什么重大活动,乙种组织应如何配合,由洪泽同志通知我们。秘工部对一个时期的工作,召开会议进行全面部署,我们也常向谢克东同志汇报工作。区特派员只受县特派员的单线领导,和当地区委不发生横的联系。为了免受破坏和损失,整个组织之间,党员之间,一般以单线为主,甚至有的区正副特派员之间也不发生关系,组织十分严密,联络面缩小到最小限度,这是乙种组织活动中的一个主要特色。

 

根据地和敌占区的乙种组织,任务不同,活动方式也不一样。根据地的乙种组织,以群众面目出现,带头响应政府号召,带头承担义务,团结教育群众,培养教育群众,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的秘密组织,配合党的公开组织进行活动。在敌占区的乙种组织,以开店经商、办学教书、商贩买卖、搞手工业等各种社会职业为掩护,在群众中扎下根来,主要对群众做宣传教育工作。比如进行反“清乡”形势宣传,戳穿敌人阴谋,揭露敌人罪恶,教育群众不要上当受骗,更不要帮助敌人做坏事。对有觉悟、表现好的群众中的积极分子,也要做好发展党员的工作。为了更好地掌握敌情,瓦解敌人,我们还多方设法,尽可能利用社会关系打入日伪政权、特务机关内部搜集情报。当时海复镇伪区公所、四甲坝伪联乡办事处、长兴东永安乡伪乡公所都有我们物色的人在,与我乙种组织有秘密联系。有时在底层的一些关系,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有个在悦来镇据点为鬼子烧饭的人,和我乙种组织有联系,每当上面通知他多烧饭时,就知道鬼子要来,而且从多少数量中,大体上可以估计敌人有多少人来。虽然他是一个烧饭的普通群众,但对我们了解据点里敌人的动向非常有用。

 

当时海启地区乙种组织活动范围,西至坝头镇,东至公司镇,南至长江边,北至海复镇,地域比较广。乙种组织建立时,上级党指派我为海启县委的特派员,我到各区跑一圈就得化20多天时间。确定胡霖(即胡林,下同——编者)同志为县副特派员后,我们作了分工,我负责海东、海中、富余、海西四个区,胡霖同志负责启东、启西、海南三个区。开头我在海东区的海复镇一带,以做小商贩为掩护进行工作。那时日本鬼子刚占领海复镇,搞所谓“三分军事、七分政治”的反革命“政治清乡”,宣扬要建立什么“大东亚共荣圈”、“王道乐土”等骗人鬼话,玩弄“怀柔”伎俩,妄图达到其奴化我中华民族的罪恶目的,我们针锋相对,抓住日军犯下的累累罪行,及时揭穿敌人的阴谋诡计。日本鬼子占领海复镇后,为了了解鬼子在镇上的活动。我化装成居民,混在群众中一起上了镇。这时,有一个鬼子拦截我们几个青年人到一家店堂里去,向我们胡诌“东亚共荣”一套鬼话,正当他吹得得意忘形的时候,对面一家酒店喝得酩酊大醉的几个日本鬼子,把一桌子的碗筷怀盘统统掀翻在地,还要打人。鬼子的可恶行径戳穿了他们的鬼话。另一次,胡霖同志的两个女儿长得比较漂亮,一天鬼子小队长喝醉了酒,兽性大发,要找花姑娘,幸好有一个还没有丧尽天良的日本士兵跑来报信,才使这两个姑娘闻讯及时避开,免遭蹂躏。我们就以这些事实广为宣传,使群众认清敌人的真面目,不断激起和加深群众对侵略者的仇恨,起到了教育群众、动员群众的作用。

 

1943年夏,日军眼见“政治清乡”的阴谋像肥皂泡一样的彻底破灭了。在哀叹其软的一套失败的同时,就变换反革命策略,疯狂地搞起“强化清乡”来,鬼子经常下乡骚扰、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它们妄图用这一套高压手段,逼迫我军民屈服。从1943年下半年开始,情况更趋紧张,斗争更为激烈。敌人在穷凶极恶地搞“政治清乡”的同时,推行伪保甲制度,建立基层伪政权,妄图巩固其反动统治。在反伪化斗争中,敌伪人员要编保甲、造花名册,我们乙种组织的成员就在群众中采取各种方法,与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叫它搞不成。办法是:第一步“磨洋工”、拖时间,说这个人不存在,那个人不在,叫他造不成;第二步,实在拖不下去了,就报老或报小,造假名单,让伪乡保长交假账。对那些死心塌地为敌人效劳的坏蛋,我们就提供情况,让短枪队来把他镇压掉。

 

在争取敌伪人员工作中。我们为公开组织提供可靠情况,有时利用亲友关系也搞一些联络工作。海西区永安乡有一个叫包叔君的伪乡长,他经常出入于敌人据点,此人被我们争取过来后,表示洗心革面,不再做危害群众利益的事,后来,还为我们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在斗争中,我们也尽可能争取上层人员,以利于斗争的开展。如富余区的梁鹤琴同志,他父亲在敌占区四甲坝有一定社会地位,与伪区乡政权有关系。我们通过梁做争取他父亲的工作,后来梁父为我们做了一些事情。

 

我们乙种组织的成员,除了响应地方政府号召,积极破坏敌人的交通、电话线,在部队打了胜仗后进行慰劳外,也单独搞过一些宣传工作,1943年在北固乡秘密散发过抗日宣传品。

 

1944年冬,敌人的“清乡”迷梦被粉碎,形势日益好转,党在农村中已建立起了比较牢固的根据地,秘密活动逐步移向城市,上级对乙种组织作了相应变更,根据地的乙种组织宣传撤销(海门境内农村仅保留永安乡一个地下党组织)。南通城、海门茅家镇敌占区的乙种组织仍然保存。但名称改为城市地下党组织,四地委秘工部亦改为城市工作部(简称城工部)。乙种组织撤销后,它的人员分别被介绍到公开组织里去工作或选送到有关部门去学习。1944年冬,我调到地委城工部工作,我的工作由李尊一同志(又名李文逵)接替。搞乙种组织工作,是一项比较艰险的任务,需要有一颗忠于党的红心,在执行任务时,又要胆大心细、坚定沉着。一天夜晚,我正在海西区特派员李尊一家中商讨工作,突然,长兴镇据点里的敌人下乡来了。一群日本鬼子在距离我们不远处的一块场地上奔跑,“哇啦哇啦”,边喊边追。起初我们感到很惊奇,为什么这么晚了敌人还出动?这时我们不动声色,看看事情怎么地发展再作行动。一会儿李的大哥李文华(是一伪保长)忙来打招呼,说是鬼子下来演习捉“强盗”。于是我们也就装作捉“强盗”一齐跑了出去。结果敌人捣鼓一阵后,收兵回据点去了。上级党组织对从事乙种组织工作的同志,要求党性强,在任何情况下严守党的纪律。他们当中也有因敌人下乡催捐、抢粮而被抓到据点,或者因敌人搜捕公开组织的干部而被牵累逮捕的,这些同志在敌人面前都表现得坚贞不屈,没有干出有损于革命气节或损害党组织的行为。在这两年多的艰苦斗争中,绝大多数同志对党、对革命都无比忠诚,对胜利充满信心,表现都很坚定,基本上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