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关于江淮银行和华中银行一些问题的回忆
发布时间:2018-12-17     作者:麦洁红


(一)

 

1941年,新四军军部设在盐城,苏北财政经济部也在盐城。部长朱毅,副部长李人俊、骆耿漠。除部本身的科室外,下属有税务局、货管局、审计委员会、江淮银行……都是独立业务单位。财经部曾从抗大五分校女生队抽调三四十人举办一期会计训练班,由陶清同志(朱毅的爱人,现在北京,离休前是化工部副部长)授课。学员于1941年4月份分配到各地银行工作。我和曾华(夏征农爱人,已逝)、唐翠英(洛耕漠爱人现在北京)留在财经部、江淮银行。

 

在盐城时的银行就叫江淮银行,没有“苏中”和“分行”等字,受苏北财经部领导,行长是朱毅和李人俊兼的,除此以外,有未另成立苏中分行,我不清楚。

 

盐城的江淮银行是1941年4月份成立的,在一爿钱庄旧院里开业。记得银行的任职人员有:业务科长李果(现在南京,原南京后勤部长),会计科长顾忱遥(现在南京,省人行金融研究所离休),会计股长徐里程(已逝),会计稽核是我,业务员唐翠英,秘书陶清,总务科长董思平,金库主任苏甦、周璇(现名周希平,在北京,中国银行总行人事部离休),出纳曾华,审计委员会干部戚剑南(在北京)、徐剑虹(原常州市财政局长,已离休)、陶玲(在南京),部行机关政治指导员吴志坚(原南京铁医党委副书记,李果爱人)。

 

江淮银行在盐城从成立到撤出只有三四个月,一切刚开始就结束了,业务活动不多。

 

1941年7月份,日寇进攻盐城,苏北财经部系统人员与鲁迅艺术学院一道撤离盐城,途中与敌遭遇,财经部人员分成二路,一路向北至阜宁、滨海;一路向南至东台、海安。我在南路队伍,随税警团、营活动。1941年12月,我调苏中二分区金库任出纳(金库主任陈克秋,现在南京);1941年2月调苏中金库任会计。苏中金库主任一度由部长朱毅兼任,不久,由管文炳专任,后来邓克生(秘书)和闵之(会计科长)都曾兼任过苏中金库主任。1942年至1943年上半年,日寇疯狂进攻解放区,斗争十分残酷。苏中财经处、苏中金库由朱毅率领,随一师粟裕部队行动,战斗和行军极为频繁,当时工作主要是税收、财粮、军费开支等,并无银行业务。

 

1943年下半年至1944年上半年,在苏中财经处建立了苏中江淮银行,类似现在的两块牌子,一套机构。我是财经处、金库会计,又是江淮银行会计,有时还兼一师直属供给部会计,给师部直属单位发经费、搞报销。那时苏中金库的出纳是王真同志(离休在南京),情况紧张时,她护送库款上海船,随海防团部队一道活动。前方的出纳由我兼,我管账又管钱,张亦鸣同志(已逝)管粮赋。

 

1944年下半年,我去苏中党校学习,会计工作交给许希珍(现名许希平,宋季文爱人),出纳工作由臧文同志担任。

 

1945年元月,我从党校返回财经处,江淮银行工作与财经处分开。我是会计,蓝晴同志是出纳。苏中财经处的会计科长是陶清,会计人员有:许希平、王剑虹等同志,苏中金库出纳是臧文同志。那时苏中财经处长,除朱毅外,有宋季文、马一行、郭建等。

 

(二)

 

就我的印象和理解,新四军军部和苏北财经部都在盐城,是当地最高军事、政治和经济机关。当时的江淮银行就是苏北地区的总行。1941年7月撤出盐城后,北上的那部分财经机构人员(骆耕漠领导)是否又成立总行,我不了解。

 

1943年下半年或1944年上半年,我记得陈穆同志(现在人行总行离休)曾以江淮银行总行行长名义来苏中视察工作,系朱毅接待,还到印钞厂去。那个总行设在何处,何时成立的,有哪些干部在工作,管辖哪些分行……这些都不是我们当时做具体工作的同志所能了解的。

 

我第一次接触江淮银行红色一元劵是1945年元月份,这是真正的以钞票纸(道林纸)凹凸版铅印,印制十分精致的钞票。在这之前,江淮银行发行过牛皮纸木版印钞票。一般情况下,钞票上或布告上所书年份与发行流通使用的年份往往不一样。印在前,流通在后。

 

(三)

 

华中银行总行什么时候成立,我不了解。根据今淮阴市苏皖边区事迹展览馆确定边区政府成立仅一年,即1945年9月至1946年10月(或是1945.10~1946.9),那么,总行也就是那个时候成立的。总行第一次召开各分区分行行长和会计科长会议是1946年1月下旬,我随韦修同志参加会议,我现在仍保留着那次会议结束时(1946.2.1)总行副行长兼会计处长龚意农、副处长徐里程、宋青云,会计处干部孙韦其、时茵和7个分行会计科长,清江办事处(支行)股长一道合影的照片。

 

至于华中银行成立后,还发行江淮银行劵,我认为在清理之中。因为:①两行正在交替期间,华中银行未及印制新钞,仍使用江淮币,无可非议,而且当时群众手上仍持有一定数量的江淮劵;②边区政府是9、10月份成立,华中银行设立应在其同时或稍后,如果有文字布告是8月份,那是“安民布告”,并非正式开业之时。

 

(四)

 

日本投降(1945.8.15)后,我们从高邮、宝应、东台一线进驻如皋城,筹建华中银行一分行,大概在9、10月,宣布一分行人员任职,管文炳任行长,李鸿渠是副行长;1946年1月中旬,管调走,邓克生任行长,韦修、李鸿渠任副行长;分行的科长有:业务科长余清波,副科长洪仪;会计科长是我;出纳科长蓝晴;人事科长兼党总支书记禹光;金库主任荣廉泉;总务科长徐立之。

 

日本投降前,苏中地区分5个分区:兴(化)、高(邮)、宝(应)等县为一分区;东台、大丰、射阳等县为二分区;泰兴、靖江、洪泽、如西、紫石等县为三分区;通、如、海、启等为四分区;盐(城)阜(宁)等为五分区。按分区设财经处、金库、税务局、货管局,通常情况下称X分区财经处、X分区金库……,在游击环境中,江淮银行建制不健全,与财经处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有时干脆就一块牌子。县银行有的叫支行(如海安,当时叫紫石支行),多数叫办事处,冠以地名,不冠数字。

 

成立苏皖边区政府后,分区的划分和名称有调整。原苏中五个分区分别划入苏皖边区的一、二、五、八4个分区(八分区即边区政府所在地靖江、淮安一带),我一分区驻如皋,下辖东台、台北(大中集)、靖江、泰县(姜堰)、海安、如东、海门、启东、南通等县,即包括原苏中二、三分区的部分县合四分区的4个县。华中银行领导班子宣布后,会计、出纳和业务部门都建新制新帐,接收江淮银行的库存现金、金、银实物,然后立即进行业务活动。江淮银行停业后,经过3个月清理,分县轧平账目,全分区综合编制资产负债报表,连同账簿、凭证交总行,我在一分行清理老江淮帐,就是这样进行和结束的。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