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加强政权建设巩固执政地位
发布时间:2018-12-13     


民主政权建设


南通市人民政府成立后,相继设立了公安、民政、工商、粮食、税务等部门。面对解放初的复杂形势,人民政府为稳定局势,对原基层镇政府机构以及保甲组织暂予维持,对有关人员则区别对待、分别处理,公开撤换了镇一级的旧官员,责令其向人民政府登记取保;原保甲人员暂时加以利用,然后再集中教育进行改造。其后,人民政府对基层组织作了区划和机构调整,至1952年10月,先后建立了城中、城南、城西、城东、唐闸、钟秀、芦泾、狼山8个区政府以及天生镇。其间,全市对旧政府遗留下来的保甲组织进行了清理,成立编查委员会,对户籍和人口进行全面清查登记,以治安组取代保甲。


1949年9月,南通市在城区中心镇的两个保进行了户口管理工作试点,建立户口登记编查委员会,进行户口登记工作。对常住户和暂住户进行分类统计,建立治安小组。通过户口管理工作试点,建立了初步的户籍统计档案,基本掌握了试点地区的一般社会情况,为全面搞好户口管理,废除保甲制,建立民主基层组织打下基础,也为社会秩序的稳定创造了条件。同年10月,城区开展了户口普查工作,并在城中地区的中心镇进行试点。历经3个月,户口编查试点工作结束,按区域30户左右划分为一个居民小组,10个居民小组为一个治安组。1950年初,22个治安组在中心镇成立,群众积极分子当上了干部。城中地区的试点经验随后在城区全面推开。治安组建立后,加强了党同群众的联系,城区的治安工作得到加强,促进了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


1952年7月,华东军政委员会颁布了《关于在1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建立居委会的试行方案》。10月,南通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城中区濠阳路进行试点工作,大张旗鼓地向群众宣传:治安组是居委会的雏形,居委会是群众性的自治组织,它的建立,能进一步发扬民主,密切政府与群众的联系。通过充分酝酿,民主讨论,选举产生11人组成的居委会领导成员,建立了城区第一个居委会。根据工作的需要,并设有一个妇女委员会与居委会协作办事。居委会内分设了消防工作委员会、治安工作委员会、调解工作委员会、优抚救济工作委员会、卫生委员会和文教委员会。试点结束后,将其经验在城东区、城南区、城中区、城西区、唐闸区和天生镇推广。到1952年底,城区共建立了34个居委会,居委会的建立使人民政府的基层政权组织日趋完善。


解放初,人民政府主要力量集中在城区的接收工作上,郊区一时难以组织新的基层政权,因此在短期内,对乡村保甲采取了暂时维持现状,夏收后经过征粮工作和生产自救,群众的觉悟有了进一步提高,普遍要求推翻保甲制,而农民当中也涌现了一批积极分子,建立新的乡村政权的条件初步具备。在这种情形下,市政府宣布全面取消保甲制,建立村组农民政权,先以委派方式产生村组长,条件成熟的地方逐渐过渡到由农民代表会议选举村组长,建立起郊区基层人民政权。


1949年9月24日至27日,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关于“在普选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由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逐步代行地方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的规定,南通市举行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包括工人、农民、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在内的各界各阶层代表211人,会议讨论并确定三大任务: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同时在后方支援警备部队,配合公安机关巩固治安;配合全国已解放城市,有计划有步骤地转变南通市生产方针和发展方向,面向农村,加强城乡物资交流;实行节约,克服困难。会议决定建立南通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选举赵琅为主席。


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省、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通则》,要求各地迅速召开各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加强民主,加强人民政权建设。南通市根据《组织通则》的要求,建立定期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制度,由市政府向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报告每个时期的工作,开展民主讨论,依靠各阶层人民推动工作。1950年1月4日至10日,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会议通过6项决议,选举产生了由25人组成的协商委员会。这是一次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会议,包括工人、农民和工商界在内的各阶级阶层和行业的代表共249人出席了会议。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推动人民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继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之后,南通市又于1950年4月和8月分别召开了第三届和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听取市政府报告,通过有关决议,推动了南通市人民政权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1951年8月召开的南通市第五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南通市人民民主政权建设历程上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国人民政府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规定,经苏北人民政府公署批准,从此届代表会议开始,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决定南通市的施政方针,审查与通过市政府预、决算,听取并审查市政府的工作报告,建议与决议南通市的有关市政设施事宜,选举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组成市人民政府委员会。市五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以后,经历了“三反”、“五反”运动及各项社会民主改革运动,人民群众觉悟显著提高,人民代表会议制度得到改善,在此基础上于1952年10月召开的第六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一次会议,组织工作更为完善,代表的民主性得到了提高。所产生的319名代表中,由各行各业群众直接或间接选举的达82.2%。会议充分发扬民主,在协商的基础上,采取无记名联记法,选出正副市长和市人民政府的委员,并以举手表决方式,选出协商委员会委员。

 

审干“肃反”运动


1953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要求各级领导机关结合整党、建党及其他工作,从处理人民来信入手,检查一次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分子的情况,并向他们展开坚决的斗争。南通各级党政机关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全面部署新“三反”运动。各部门及时检查和处理人民来信,总结经验、教训,改进领导方法,制定改进措施,融洽干群关系。各地从处理人民来信入手,检查机关干部中存在着的官僚主义作风。开展“新三反”运动后,干部得到了教育,人民群众和政府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改善。


1954年2月,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南通地区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全会决议,检查自身对维护党的团结的认识和影响团结的骄傲自满情绪、个人主义思想,中共南通市委还专门作出《关于严格遵守集体领导原则的几项规定》。1954年11月和8月,南通地、市委分别成立审干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对有政治历史问题的干部进行审查工作。


南通的肃反运动由南通地委和南通市委分别领导开展。


1955年7月,南通地委成立五人小组,抽调人员建立专门机构,与群众运动相结合,全区9216个单位,参加运动的有26万多人,各级建肃反领导小组1019个,配备专职干部5278人,兼职干部1464人,分批分期开展了历时4年的内部肃反运动。据统计,从1955年到1959年,全地区列入审干范围的34942人,最终移交肃反部门处理408人,移交整风部门处理80人。在审干肃反中,对少数有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开除党籍13人,留党察看11人,严重警告15人,警告6人,取消一段党龄的24人,行政警告处分和记过、记大过处分347人,降、撤职共105人,开除留用察看101人。


1955年7月,南通市委决定组成五人小组以领导整个运动,同时根据省委指示,制定了本市开展肃反斗争的计划,建立专门机构,分期分批开展内部肃反运动。机关企业于7月上旬开始肃反学习,7月下旬从文件学习转入联系实际,普遍揭发和批判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宗派主义和对党不满等思想情绪。与此同时,内部也对干部的政治历史情况进行排队摸底。在此基础上,南通市委又根据中央关于运动分批开展的指示,对全市的肃反运动重新规划,全市共分两个时期五批进行,至1959年9月基本结束。全市先后参加运动的有227个单位78284人,共清查出627名反革命分子和其他坏分子。


肃反运动基本是健康的,但也曾发生过一些偏差,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根据实事求是的原则和“有反必肃、有错必纠”的方针,进行了复查纠正。

 

中共南通市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1956年上半年,南通市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经济建设和各方面的工作也取得很大成绩。为了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智慧,总结工作,讨论确定此后任务,更好地领导全市人民夺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中国共产党南通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56年5月22日召开,6月1日闭幕。出席大会的代表324人,列席代表73人。大会审议通过市委书记郁谦代表市委作的《关于1956—1957年工作的说明》,并作出相应决议。大会在肯定前届市委工作成绩的同时,对市委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领导和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大会指出:今后市委必须切实加强政治思想领导,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制度,改善领导作风,接近生活,深入实际,了解和关心群众,克服主观片面性,及时正确地指导工作,以促进党的事业前进。1956年是实现国家第一个五年建设计划最紧要关头的一年,必须贯彻又多又快又好又省的精神,以工业生产为中心,深入搞好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大力贯彻执行商业、交通运输业为工农业生产、为消费者服务的方针和郊区生产为城市服务的方针;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工作,加强对肃反镇反斗争的领导,继续巩固与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团结,提高党的思想水平,增强党的领导作用。大会选出市委委员20人,候补委员4人,组成中共南通市第一届委员会。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