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贯彻过渡时期总路线加强思想理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13     


总路线的学习发动


1953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讨论、制定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并在1954年9月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总路线明确地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任务。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以后,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在党内迅速统一了认识,并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成为团结和动员全国人民共同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奋斗的新的纲领。20世纪50年代初期的南通,通过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完成了土地改革、“三反”“五反”运动,粮食市场趋向稳定,财政状况基本好转,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但对增产节约及其他各项经济措施的宣传不够及时深入,群众对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方向和前途不明确,特别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某些问题宣传不够,群众中产生较多混乱思想,严重影响党和群众的关系,影响各项工作的开展。为此,南通地、市委决定动员全党的力量,在人民群众中大张旗鼓地开展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宣传,并把和当时的粮食统购统销结合起来。11月,南通地、市委相继发出《关于大张旗鼓宣传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指示》、《关于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宣传工作的指示》,要求“从内到外,从干部到群众,进行一次集中的宣传教育。”

 

总路线的宣传贯彻


根据中共中央和江苏省委的指示,南通地、市各级党组织迅速掀起传达贯彻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的热潮。


南通地委抽调大批干部组建工作队,到各地宣传总路线;全区各县亦召开县、区党员干部扩大会议、乡人代会、村农会、小组会,从上到下形成浩大声势。南通市分批集中宣传骨干8000人,并通过办业余党校、业余政治学习班等形式,对工厂、街道、学校进行系统的宣传教育。总路线的精神开始为群众所理解、接受,有力地推动了南通农村互助合作运动和粮食收购工作。


过渡时期总路线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开展总路线宣传前,群众对油、粮供应等问题上顾虑大、猜测多,通过对总路线的宣传教育澄清了这些模糊认识,保证了计划供应工作的顺利进行。总路线宣传有力地推动了生产与增产节约运动,工人的生产热情普遍得到提高,“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为了工业化”成为工人群众自己的口号。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宣传教育运动,对胜利完成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交给南通的任务,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


1956年,南通基本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制度,始终与“三大改造”相伴的总路线的宣传教育也告结束。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