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坚持“反对内战争取和平民主”方针
发布时间:2018-12-13     


白蒲事件


1945年8月,坚持不屈不挠斗争的南通人民,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渴望过上和平安定的生活。但是,国民党反动派军队蓄意破坏国共双方签订的业已生效的停战协定,于1946年1月中旬侵占了如皋县白蒲镇等地,打响了向苏皖解放区进攻的“第一枪”。白蒲被国民党军队强占后陷入灾难之中,汉奸摇身一变成了“接收大员”,伪军衣服一换成了“国军”。国民党委派的如皋县县长王运典,也带领一批他的老乡和“裙带官”,随军来到白蒲。仅在白蒲镇一户地主家里,就住进了如皋县政府、谍报室、三青团分部、蒲南和蒲北镇公所等八个机构。白蒲镇上除国民党军队外,党、政、特机关大小官吏达400余人,其薪费和日常费用皆由镇上人民负担。国民党军队还实行“紧急戒严”,封锁水陆交通,不准居民进出,并强迫镇上居民捐粮草,到手后又高价卖给居民,以饱私囊,市民苦不堪言。白蒲事件发生后,南通解放区军民立即向社会各界揭露国民党军队破坏停战的事实真相,同时竭诚寻求和平解决冲突的途径。1月17日,苏皖一分区职工联合会、农民联合会、青年联合会、妇女联合会等团体代表93万会员,致电重庆政治协商会议,要求有效制止国民党军队一再向解放区进犯的违约行为,并立即派出考察团前来实地考察。28日,华中军区也正式致电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报告白蒲等地被强占的经过,指出“停战以来,国民党军仍在向我华中进攻”,“要求执行部调查真相,予以制裁”。在解放区军民的一再要求下,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为实地视察华中前线冲突情况,监督停战令在华中的执行,决定设立军事调处执行部淮阴执行小组到实地调处。淮阴组的美方代表为邓克中校,国民党方面的代表为肖凤岐上校,共产党方面的代表为韩念龙上校。淮阴执行小组一行16人自淮阴南下,3月15日下午抵达如皋城。16日,海门、如皋等四县代表19人,向执行小组递呈和平请愿书,如皋县参议员、白蒲人民代表徐浩泉陈述了国民党军队进犯白蒲的经过,并向执行小组递送了白蒲人民遭受损失的调查书。21日,国民党特务残酷地杀害了仗义执言的人民代表徐浩泉。国民党的倒行逆施,激起全国人民的极大愤慨。华中一地委《江海导报》、华中《新华日报》、延安《解放日报》以及国民党统治区的一些报纸都报道了这一惨案,要求严惩凶手。执行小组在南通期间,由于美方代表处处偏袒国民党,国民党方面的代表和南通国民党当局又施以种种干扰和破坏,致使调查数月毫无结果。白蒲事件,使南通地区军民进一步认清了国民党的反动面目,丢掉了对国民党的和平幻想,提高了警惕性,决心做好自卫准备,粉碎敌人的进攻。

 

三一八斗争


1946年3月18日,春寒料峭,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南通城里,以通中、女师等校学生为主的各界青年上千人,冒着凄风苦雨,走上街头,准备迎接前来视察的北平军调处执行部淮阴小组。在这之前,中共南通城工委接到华中一地委指示:要警惕敌人可能在淮阴执行小组来南通时,利用御用的团体伪造民意,如果发生,应予瓦解。为此,城工委即派王敏之于3月15日进城,向地下党各支部作了布置。党员和积极分子要求通过欢迎执行小组,组织游行示威,以表达南通人民争取和平民主的强烈愿望。17日上午,进步团体南通文艺协会在实验小学召开成立大会,会议实际上成了第二天欢迎执行小组、向执行小组请愿的筹备大会。18日上午,南通文协和各中等学校学生1000多人整队出发,经西大街、端平桥,沿途高呼“要求和平,反对内战”、“要求民主,反对独裁”、“反对一党专政,取消特务机关”等口号,走到大码头,沿马路排列,等待执行小组。虽然天气较凉,细雨蒙蒙,但群众情绪高涨,文协会员钱健吾(共产党员)、陶应衍当场创作歌曲《坚决等待》进行教唱。下午5点多钟,执行小组的车队才到达南通城外大码头。游行队伍准备向执行小组请愿,但吉普车队停也不停向南驶去,青年队伍也向南跟进。队伍经过江北剧场(今更俗剧场)转弯处,遭到国民党士兵阻拦。他们端着步枪,架着机枪,威胁群众。几个青年高喊一声“冲”,队伍像潮水般地突破了障碍,冲了过去。队伍来到执行小组下榻的桃之华旅馆门前,要求会见执行小组,递交请愿书。几经交涉,3个青年代表进入旅馆,只见到了执行小组国民党代表肖凤岐。请愿队伍因未见到中共和美国代表,又在门外高呼口号,美国代表邓克这才到阳台上讲了几句话,答应第二天出席文艺协会为招待执行小组举行的茶话会。当晚,青年学生举行游行,还特地到国民党县政府、县党部和警察局门前示威。19日下午,茶话会在南通女子师范礼堂举行。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执行小组成员一个也未能出席。后经反复交涉,才同意随执行小组来通的新华社记者吴青、樊发源出席。在特务的严密监视下,南通青年勇敢地向新华社记者揭露了国民党在南通城的黑暗统治和伪造民意的把戏。

 

南通惨案


南通青年要求和平民主的斗争,令国民党反动派惊慌失措,执行小组还未离开南通,他们就迫不及待地决定用大规模的逮捕和屠杀来压制人民对和平民主的要求。执行命令直接进行逮捕和屠杀的是蒋军一O五师谍报连和南通军统特务组织,担任调查、侦察和向导的是南通中统特务组织和三青团。从3月23日至4月5日深夜,他们先后逮捕并残酷杀害了钱素凡、孙平天、顾迅逸、郑英年、孙日新、季天择、罗镇和、戴西青8人,并将尸体抛入长江。国民党反动派一手制造的“南通惨案”,震惊了全国。延安《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南通惨案》的社论,重庆《新华日报》发表题为《人民的自由权利在哪里?——抗议南通大血案》的社论。周恩来也在上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谴责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南通惨案,指出这是和平民主运动中一股反动的逆流。惨案发生后,南通青年分别在华中解放区和上海揭露真相,以制止国民党反动派继续杀人,并给坚持在南通城内的民主力量以鼓舞和支援。华中解放区各县成立了“南通惨案后援会”;上海《民主》、《文萃》、《周报》、《文汇报》等报刊杂志,连续刊登了《为南通惨案告各界人士书》、《记南通血案》等文章。4月11日,南通青年还在上海举行记者招待会,向各界人士报告“南通惨案”详情,向全国呼吁,制止国民党反动派的法西斯暴行。在招待会上,知名人士马叙伦、郑振铎、周建人、章乃器、许广平、赵丹、顾而已等纷纷发言,谴责国民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南通惨案”,使南通国统区人民和解放区军民进一步认清了国民党法西斯统治的罪恶本质;南通地下党组织,也通过总结,提高了领导国统区人民开展合法斗争的策略水平。南通青年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斗争,为全国解放战争时期第二条战线的形成,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