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发布时间:2018-09-08     作者:金逊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江苏省北部抗日根据地人民,创办了自己的银行——江淮银行。这是战时的敌后银行,在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汪伪集团的斗争中,创造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1941年1月,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皖南事变,随即断绝了对新四军的一切供给。1月中旬,中共中央华中局在盐城召开的第一次扩大会议,根据党中央的决定,重建新四军军部,并决定在各师战略区建立人民自己的银行,发行人民自己的货币,对日伪进行坚决的经济斗争。同年6月中旬,江淮银行苏中分行在如东栟茶镇成立。以后在掘港镇成立了江淮银行掘港支行,在李堡镇(当时属泰东县,今属海安县)设立了办事处。同年8月,日军队我根据地进行“大扫荡”,银行人员随军转移,业务一度中断。1942年,在四分区建立江淮银行四支行。在抗日战争时期,江淮银行以自己发行的货币——江淮币(简称“抗币”)为武器,排除敌币,维护群众利益,开展金融业务,促进工农业生产,同时代理财政金库,保障军民供给,为坚持根据地的斗争和支援全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为集中力量建设解放区,中共中央华中局于1945年8月决定,建立华中银行,发行统一的华中币,逐步收回江淮币及其他抗日民主根据地的货币。当年12月1日,华中银行第一分行在如皋建立,1946年9月,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华中银行一分行分为一、九两个分行,九分行在通如海启地区。华中银行以其分支机构的建立,是华中地区人民革命金融事业的重大发展,是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对敌斗争的需要、革命政权建设的需要、人民生产和生活的需要。


江淮银行和后来的华中银行是革命的坚强的好队伍。这支队伍的成员在战争年代艰苦奋斗、克服无数困难,经受了巨大考验。有些同志还为革命献出了生命,他们是永远值得我们纪念的。现在,中国人民银行南通分行和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一起,收集江淮银行三、四支行和华中银行一、九分行当年的历史资料,整理编印出版,可供关心金融工作的同志们参阅。从事金融工作的同志,更要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1997年3月16日

 

(序言作者:原江苏省副省长,曾任江淮银行第四分行副行长,华中银行副行长、行长)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