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战火催春——解放战争时期(1945年~1949年)
发布时间:2018-08-10     作者:史志办


新四军烈士纪念碑



1945年9月20日,新四军攻克如皋丁堰镇。当地群众将战斗中牺牲的16位新四军烈士安葬于丁堰镇东首,并立碑纪念。1979年,丁堰镇人民政府在此建烈士陵园,重建纪念碑。后又将1946年丁(堰)林(梓)战斗中牺牲的59位烈士移葬于此。



苏皖边区第一行政区专员公署成立旧址



1945年10月,原苏中第三、第四行政区专员公署撤销,12月1日,苏皖边区第一行政区专员公署在如皋城成立。苏皖边区第一行政区专员公署成立旧址位于如皋市如城镇。



北平军调部淮阴执行小组调处白蒲事件办公旧址



1946年1月14日,国共双方签订的《停战协议》生效后,国民党军第71军91师以飞机、大炮猛轰白蒲,新四军为顾全大局,撤出白蒲及周围村镇10余处。白蒲事件发生后,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决定在徐州执行小组下设淮阴小组,负责到白蒲调处。淮阴小组在如城白蒲调处83天,始终未果。


北平军调部淮阴执行小组调处白蒲事件时的办公旧址位于如皋市白蒲镇。



南通三一八纪念碑




1946年3月18日,南通城里的青年、学生走上街头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一场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事后,国民党反动当局对要求和平、民主的青年施以绑架和暗杀,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南通惨案。惨案中牺牲的烈士有:顾迅逸、郑英年、孙日新、孙平天、季天择、戴西青、罗镇和、钱素凡。1986年3月18日,南通市人民政府立碑纪念。2006年,中共南通市委、市政府在烈士陵园扩建时重建。同年,又于纪念三一八斗争60周年之际,在南通市桃坞路重建“南通三一八斗争纪念地”,永志纪念。

南通三一八纪念碑位于南通市烈士陵园内,南通三一八斗争纪念地位于南通市桃坞路。



小海战斗烈士纪念碑



1946年4月26日,华中野战军第8纵队在陶勇司令员指挥下,对小海、观音山的国民党军队发起自卫反击,歼敌1400余人。此役是苏中七战七捷的前奏。1986年9月,原南通县小海乡人民政府立碑纪念。

小海战斗烈士纪念碑位于南通开发区小海镇。



如皋南、丁(堰)林(梓)战斗遗址



1946年7月,粟裕将军指挥华中野战军在丁堰镇西鬼头街打响苏中七战七捷第二大战皋南战斗,8月,于丁(堰)林(梓)展开第五战,共歼灭国民党军1.3万余人。1978年省文管会审定鬼头街为皋南、丁林两战之遗址。


如皋南、丁(堰)林(梓)战斗遗址纪念碑位于如皋市丁堰镇西鬼头街十字路口。



如黄路战斗遗址



1946年8月25日,粟裕将军指挥华中野战军分别对分界和谢家甸两地之敌发动进攻,打响苏中七战七捷的最后一战,27日胜利结束,共歼敌1.7万余人。该战是七战中歼敌最多、缴获最多的一次战斗。


如黄路战斗遗址位于如皋市搬经镇谢甸村。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



七战七捷纪念馆



七战七捷陈列馆


苏中七战七捷即苏中战役,始于1946年7月13日,止于8月31日。1946年7月中旬,国民党军12万人大举进犯苏中解放区。华中野战军在司令员粟裕等指挥下,奋起反击,先后进行了宣(家堡)泰(兴)、如(皋)南、海安、李堡、丁(堰)林(梓)、邵伯、如(皋)黄(桥)7次战斗,连战皆捷,歼灭国民党军5.3万人。1986年10月,为纪念苏中战役胜利40周年,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解放军南京军区在海安始建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1987年竣工。1998年建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陈列馆。

苏中七战七捷纪念碑、七战七捷纪念馆、七战七捷陈列馆位于海安县长江中路68号。



崔德耀烈士纪念碑亭



崔德耀 1907年出生于山东邹平。1939年春,受中共组织派遣,参与组建南通地区盐(渔)民自卫队,任队长。后任如皋(东)警卫团副团长、苏中军区海防纵队参谋长、南通县警卫团团长等职。1946年8月,于南通县陈家酒店镇战斗中光荣牺牲。当地人民为缅怀先烈,将他长期在苴镇活动的苴镇小学改为德耀小学。1959年,如东县人委在校园内建造崔德耀烈士纪念碑。1983年10月,由苴镇人民政府改建为崔德耀烈士纪念亭。



西亭烈士墓



1946年10月下旬,国民党反动派集中对华中九分区进行“扫荡”。西亭镇被国民党军四六一团一个连及土顽占驻。11月1日,华中九分区七团一部攻击西亭之敌。西亭战斗中牺牲的36位革命烈士,安葬于此。1951年3月,西亭镇人民政府立碑纪念。



高凤英烈士之墓




高凤英 1925年生于江苏姜堰。1944年参加革命,194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区游击队唯一的女队员,其英勇善战的大名使敌人闻风丧胆。1947年1月14日被捕牺牲,年仅21岁,被誉为“苏中刘胡兰”。战后其忠骨埋于牺牲地。1975年3月海安县人民政府将高凤英墓迁移至青墩村立碑纪念,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海复镇遇难同胞纪念地



1947年春,海复镇还乡团疯狂向翻身农民反攻倒算,一月之间,就有400多干部、群众遭杀害,就连嗷嗷待哺的婴儿也未能幸免。1991年7月中共启东市委、市政府立碑纪念。


海复镇遇难同胞纪念地位于启东市海复镇镇政府内。



渔民大队突围纪念地



1947年5月3日晨,国民党军队和还乡团、自卫队300余人包围了渔民大队(海星贸易公司警卫部队)所在地五新乡。大队长高岗和10多个战士在突围中壮烈牺牲,村民朱献明、公司副经理陆春荣也相继牺牲。1991年,中共启东市委、市人民政府立碑纪念。

渔民大队突围纪念地位于启东海复镇滨海村。



灵甸战斗纪念地



1947年5月29日,华中九分区7团在东南警卫团配合下,攻打灵甸镇国民党军第83师55团一部,共击毙敌40余人,俘虏400余人。此役扭转了当地斗争局势。1989年,海门县人民政府立碑纪念。

灵甸战斗纪念地位于海门市临江镇立周村。



万盛桥战斗纪念碑



1947年12月13日晨,东南警卫团三营及海中区队驻地遭到国民党省保六纵队千余人袭击。经两小时激战,击败敌人,创下华中地区县团单独歼敌众多的范例。海门县人民政府于1989年11月11日立碑纪念。


万盛桥战斗纪念碑位于海门市万年镇万盛村。



三余三战三捷纪念碑



三余三战三捷纪念碑(2001年建。1947年3月、7月和1948年3月,人民军队在三余三次歼灭敌军)、三余镇革命纪念馆(2003年建)位于通州区三余镇。



石港解放纪念碑



1948年1月26日,华中九分区7团解放苏中重镇石港,全歼国民党守军1200余人。之后,国民党反动派在南通县全面败退。为牢记华中九分区指战员的丰功伟绩,1999年石港镇政府立碑纪念。



北兴桥革命烈士墓



1989年10月,由原南通县北兴桥乡政府修建,安葬着沈连斌、陈耀祖、沈雪昌、金云、黄建成、卞方飞、张文元、钱冠畴、蔡志豪、黄维兴、顾明惠11位在革命战争年代牺牲的烈士。


北兴桥革命烈士墓位于通州区三余镇。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