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张謇简介
发布时间:2018-09-06     作者:张謇研究中心


767284558.jpg


张謇(1853~1926),字季直,号啬翁。中国近代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事业活动家。


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说:“谈到中国民族工业,我们不要忘记四个人……,轻纺工业不要忘记张謇。”


1853年(清咸丰三年),张謇出生于江苏海门常乐镇,父祖以上数代都以农商为生。这种家庭出身,使张謇从小就生活在社会下层,对民众的疾苦有深切的了解,从而养成了他的民本意识。为了改变家庭命运,他在幼时就被父亲送入私塾学习,希望由此走出一条由读书进入仕途的道路。12岁时,塾师出上联“人骑白马门前去”,他当即对以“我踏金鳌海上来”。因对仗工整,语气不凡,一时传为佳话,被认为是中状元的先兆。


张謇15岁开始进入科举试场,从此在科举道路上历尽坎坷,勤奋拼搏。21岁时,因家境中落,张謇应江宁发审局孙云锦之邀,开始了游幕生涯,从而结识了许多有声望的师友,增长了学识。23岁时,他加入淮军吴长庆幕府,任机要文书,随军赴朝鲜平息乱事,初显其政治、军事才华。而其才识受到当朝尚书翁同龢的赏识,后更与之建立起师生关系。


1894年(光绪二十年),清政府为慈禧庆寿特设“恩科”会试。张謇遵从父命,赴京赶考,殿试登一甲第一名,高中状元,遂被授于翰林院修撰之职,步入官场。不久,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张謇与恩师翁同龢坚决主战,他还上书弹劾大权在握的李鸿章“战不备、败和局”,主和误国,表现出大无畏的爱国精神。


1895年,清政府与日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此举激起张謇极大的愤慨和忧虑,在落后挨打的现实面前,他认为只有发展民族工业才能抵制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且士大夫有不容推卸的责任。于是,在湖广总督张之洞的支持下,他在家乡通州筹办起大生纱厂,开始了“实业救国”的实践。张謇充分认识到“立国由于人才,人才出于立学”,在发展实业取得一定积累的基础上,他又大力开办教育事业,开始形成他“父教育、母实业”的强国富民思想。他以南通为基地,以地方自治的形式展开系统的设想与实践,并希望由此而推广到江苏乃至全国。


1903年,张謇应邀参观日本第五次国内劝业博览会,并对日本工农业与教育进行了70多天的实地考察,亲身体会到明治维新给日本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回国后,他积极地投入立宪运动,并成为立宪派的领袖人物。


1911年,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张謇顺应历史潮流,毅然转向拥护共和。1912年1月1日,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张謇被任命为实业部总长。


1913年,张謇为实现他思谋已久的强国安民的方针政策以及他梦寐以求的“棉铁主义”,就任北洋政府农商总长兼水利局总裁。两年间,张謇主持全国农林、工商政务,编订颁布有关工商矿业、农林水利、渔牧业、度量衡、银行证券、引用外资等20余个法规条例,对我国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915年,袁世凯称帝阴谋暴露,张謇劝说无效,愤而辞职。从此,他倾注全部精力对家乡南通进行全面的建设。在他的苦心经营下,原本闭塞落后的南通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一跃成为当时中国的模范城市。而这一切,都是在没有政府经济资助的状况下依靠自身的力量完成的。张謇对南通的全面经营,是希望以自己的努力来建设一“新世界之雏形”,并由此向全国推广,从而使国家走上富强之路。他在实践中表现出的爱国之忱,则更是留给后人的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1916年,张謇被推举为中国银行股东联合会会长;1918年,“主张国际税法平等会”在沪成立,张謇被推举为会长;1920年,张謇被推举为中国矿学会及中国工程师学会会长;1922年,张謇被推举为交通银行总理。


1926年8月24日,张謇因病逝世,葬于南通市南郊。墓上不铭不志,此前,他曾为墓门自拟联语:“即此粗完一生事,会须身伴五山灵。”


张謇的一生是勤劳的一生,他有着宏大的抱负和坚强的性格,终生抱定“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爱国热忱。实业是张謇一生事业的主体,以大生纱厂为中心,先后创办了通海垦牧公司、大达轮船公司、复新面粉公司,资生铁冶公司、淮海实业银行等数十家企业,并投资江苏省铁路公司、镇江大照电灯厂等企业,为我国近代实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在发展教育与公益事业方面,他先后创办了通州师范学校、初等小学、中学、农业学校、纺织学校、博物苑、女红传习所、医院、图书馆等。他的教育思想与办学实践,在中国近代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张謇尊重科学,爱护人才,扶植新建学术社团,提倡科学应该为社会经济服务的正确方针,与许多科学家建立友谊。把戏剧改革与社会改良联系起来,也是张謇的高见卓识。他创建了伶工学社及更俗剧场,与梅兰芳、欧阳予倩等的交往更是实业家与艺术家联手的一段佳话。


张謇一生为民着想,为民操劳,实是中国“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主要实践者。他的思想及实践于今天仍有着现实意义和作用。


胡适先生说:“张季直先生在近代中国史上是一个很伟大的失败的英雄,他独立开辟了无数新路,做了三十年的开路先锋,养活了几百万人,造福于一方,而影响及于全国。”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