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北上真殿怪异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8-08-25     


通州城只三门,无北门,为各处所少有。据《州志》,初建城时,原有四门。后以北门地僻多盗,又相传有怪异,因设壮健营于城上,至宋徽宗政和年间知州郭凝塞北门,废壮健营,改建玄武庙。州人习称州治西南籍仙观为南上真殿(籍仙观在南濠河南,南上真殿在原城内,不是一座庙。——编者),遂名此为北上真殿。后附会传说,谓神前青石板下有铁索精被禁闭,而神话无稽,所传又往往互异。据范崇简《怀旧琐言》:“殿内铺地有大青石一方,中空,藏小泥人,骑马持枪向南而立。盖形家因南有五山,故不设北门,而又于城头立玄武以镇压之,非怪异也。”所记特详,当根据所亲见者。


又按通城以北地形,古今殊异。当明隆庆筑北五山时,其地还是一片污秽。上溯到筑城之初,北乡才从海中沙涨出水,无非草荡,北门作用根本不大,盗贼乘人,怪异随之,州官设此,那就想到堵塞上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