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直播观看量破百万!江苏方志大讲堂暨“南通史志大讲堂”南通首场惊艳开讲
发布时间:2024-04-07     

4月3日上午,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的江苏方志大讲堂暨“南通史志大讲堂”南通专场活动在南通博物苑举行。讲座主题为“千秋德艺 旷世针神——记近代刺绣艺术大师沈寿”。江苏省地方志办副主任、省方志馆馆长陈华,南通市委党史办、市地方志办主任姜荣芳出席,副主任张启祥主持。市有关单位代表、学生代表、文史爱好者等近百人参加现场活动。





在清末民初剧烈变革的时代,沈寿努力吸收东西方现代艺术思想,结合苏绣传统技艺,创立了仿真绣(沈绣),开辟了一种超越传统的绣法和全新的创作理念,为中国刺绣艺术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被誉为“针神”“绣圣”。2024年是沈寿诞辰150周年,也是她参与创办的南通女工传习所110周年。





活动现场,省地方志学会理事、南通市历史学会副会长、市江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赵明远用丰富的文物史料、生动的史实细节和代表性作品从八个方面解读了沈寿对中国传统刺绣技艺的革新,对“仿真绣”艺术流派的开创,以及对刺绣教育传承发展的贡献。



此次活动线上通过“方志江苏”视频号、“南通发布”视频号、“交汇点新闻”、江苏有线“视界观”APP等多家媒体平台同步在线直播,累计在线收看107万人次,反响热烈。



来源丨宣传教育处

审核丨张启祥

发布丨调研联络处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