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如东县委党史办开展“传承桐本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为纪念白桐本烈士牺牲80周年,3月23日上午,如东县委党史办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如东县烈士陵园开展“传承桐本精神 担当时代使命”纪念活动,白桐本烈士后人、如东县实验小学师生代表等50多人参加,共同缅怀白桐本烈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的卓越功勋,追思和学习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传承桐本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烈士陵园内,苍松矗立,翠柏低垂,气氛庄严肃穆。全体人员向白桐本烈士墓行三鞠躬礼并敬献鲜花,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938年3月19日,日军侵占如皋城,烧杀掳掠,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深重灾难,皋东人民从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当地涌现了一批先烈,掘马南区的区长白桐本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在掘马南区,到处流传着白桐本“孙窑街头巧捉伪军、花市街东智取敌情、曹埠街口勇惩汉奸”的故事。在残酷的对敌斗争中,白桐本带领的区队不断发展壮大,很快从原来的12个人、4支步枪,发展到90多人、60支步枪和1挺轻机枪,各乡民兵很快发展到2000多人。他带领区队和民兵开展游击战,搞得日伪日夜不宁,敌人一听见白桐本的名字就心惊胆寒。在艰苦的革命进程中,白桐本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他当区长,每月的供给待遇并不多,而他还是省吃俭用,把多余下来的钱粮用以救济贫苦农民。谁家里有困难,他总是挂在心上,想方设法去帮助。1944年,因叛徒告密,他带病突围,最终壮烈牺牲。他对人民的爱、对日伪的恨,都砥砺着一代又一代如东儿女奋勇前行。



80年来,白桐本烈士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评价和永久纪念。延安《解放日报》和《苏中报》上发表以“人民领袖白桐本”为题的长篇通讯。80年后,白桐本烈士后人在如东安家立业,红色基因得以传承弘扬。


如东县委党史办主任金祾表示,纪念白桐本烈士,就是要传承“桐本”精神,不负烈士遗志,践行强国有我誓言;就是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新时代爱国奋斗的强大力量;就是要厚植英雄情怀,呼唤千千万万个“自己的英雄”“时代的英雄”。


白桐本烈士后人白向阳将白桐本烈士的珍贵图片和历史资料通过PPT的形式展现出来,声情并茂讲述白桐本烈士对党忠诚、献身革命、英勇斗争,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


如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科科长严明华与白向阳为县实验小学“白桐本中队”授旗,鼓励新一代学习英雄故事、传承英烈精神、谱写美好未来。


如东县委党史办副主任陈晓琴向学生代表赠送红色书籍,在新生代心中播撒下红色种子,让英烈精神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的指路明灯。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实验小学3(10)班学生代表铿锵有力地朗诵《少年中国说》,将活动推向高潮。


最后,大家来到如东革命纪念馆白桐本展区,由“红领巾讲解员”深情讲述白桐本烈士的英勇事迹,扛起“红色基因传承人”的光荣责任。


活动结束后同学纷纷写下感言,深切缅怀白桐本烈士,立志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好好学习,争当优秀少先队员。


来源丨如东县委党史办

审核丨张启祥

发布丨调研联络处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