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风雨兼程百年路——南通第二棉纺织厂口述史》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08-03     


7月底,由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张謇研究中心编纂,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风雨兼程百年路——南通第二棉纺织厂口述史》正式发行。


南通第二棉纺织厂(简称“通棉二厂”)由清末状元、著名实业家张謇创建于1921年,原名大生八厂,后称大生副厂。创建以来,通棉二厂经历了解放前28年坎坷曲折的艰难起步、解放后30年求实奋进的坚实前行、改革开放后的展翅腾飞以及新世纪以独立法人名称回归大生集团的涅槃重生。



口述史以丰富的史料为基础,精选通棉二厂各个历史阶段中具有代表性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件,通过对40多位亲历者、见证者、决策者进行访谈,以口述资料和回忆文章的形式,系统梳理了通棉二厂百年风雨历程,全面回顾了许多重大事件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从不同侧面反映揭示出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和真实面貌,并且揭示了通棉二厂百年历史给今人及后人的启迪。在纵向展示通棉二厂发展历程的同时,该书还通过若干历史横切面的呈现,还原了通棉二厂曾经令人骄傲的创新开拓之举和五彩斑斓的生产生活场景,展现了二厂“团结一致、雷厉风行、从难从严、质量第一”的厂风和员工艰苦奋斗、精益求精、爱岗奉献的敬业精神。


全书共40多万字,收录了300多幅图照,具有鲜明的思想性、教育性、史料性,兼具故事性和可读性,是挖掘和抢救珍贵历史资料的重要史志著作,是研究南通及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国有企业发展史、纺织工业发展史的重要参考资料,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历史经验,弘扬张謇爱国企业家精神的重要读物。


(方志编纂处  供稿)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