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青青艾草香
发布时间:2023-07-19     作者:周祖斌


“艾叶香,香满堂,艾枝插在大门上,这儿吉祥,那儿吉祥,处处都吉祥……” 又是一年端午节,艾草的幽幽香气,轻逸在江海平原的家家户户。


艾草,又名香艾、艾蒿、灸草等, 艾草是菊科蒿属植物,多年生草本或者略成半灌木状,艾草颜色是青绿色,叶片呈椭圆形羽状,叶子的边缘有不规则粗锯齿,叶片下还有灰白色绒毛,摸上去犹如一缕金丝绒布料。艾草充满着旺盛的生命力,不需施肥,不苛求土壤,小路边、田埂上、江河堤岸到处都能见到它的身影。艾草植株有浓烈香气,不仅可以食用,而且能够药用,具有多种疗效,可谓全身是宝。


民间有谚“清明插柳,端午插艾”。插艾草,是过端午的传统习俗。小时候,每到端午时节,我最喜欢凑热闹去采撷艾草,每回母亲都要告诉我,采撷艾草要赶早,沾露的艾叶,香味最醇最厚,艾草的品质也是最好的。母亲总会赶在日出之前将带着露水的艾草割下,再从中挑出一些长势好的,二、三株扎成一束,将其斜插在门框上方檐椽里,与门楣成水平方向。


“菖蒲驱恶迎喜庆,艾叶避邪保平安。”“蒲剑冲天皇斗观,艾旗拂地神鬼惊。”古人认为,艾草挂于门楣,能够避邪祛病。早在汉魏时期,就已用于除虫杀菌,还被当作避邪求吉的仙草,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采艾悬于户上,可禳毒气。”古代挂艾草的习俗,顺其自然流传下来。


端午节插艾草,就是利用其“祛毒虫、散蕴湿,辟疰夏之疾”的功效。端午开始,天气转热,空气潮湿,蚊虫滋生,正是病疫流行时,艾草中含有芳香油,可用来防虫防蚊,因此古人在刚入热夏的端午之时,利用艾草祛毒驱虫防疫是有科学道理的。


端午节所插的艾草,经历了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渐渐地褪尽青色,变成了灰褐色,直至风干了,一般人家也是不会撤去的,待第二年端午节时才会以新换旧,这是老传统。换下来的陈艾草也不会丢弃,收藏起来入药治病而外,驱虫、杀菌、禳毒功能依旧,香气不退。


艾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维生素和钙、磷、铁、锌等多种矿物质元素,其性凉、清热解毒,具清凉、平抑肝火、祛风湿、消炎、镇咳等功效。《本草纲目》记载,“艾草气味苦,微温,无毒,治百病。”《庄子》中有“越人薰之以艾”的说法,《孟子》里也有“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的说法,故艾草又有“医草”之名。艾灸、艾蒸等治疗方法更受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喜爱。


艾草味道香甜可口,食用方法多种多样。清明前后采来艾草,摘下叶子清洗干净,与糯米粉混合起来,可以制成传统经典美食青团。把艾草与鸡蛋放进开水里煮,房间里会飘着扑鼻的清香味,煮熟以后的鸡蛋,表面变成绿色,放入口中细嚼,芬芳慢慢散开,神清气爽。艾草还可制作“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可以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又是一年艾草香。这淡淡的艾香里,是一种母爱的味道,也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文化的代代传承。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