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国家级非遗“海门山歌”文化展演唱响江苏书展,超350万人次观看
发布时间:2023-07-06     


7月4日,以“贯彻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江苏书展正如火如荼地举行。由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南通市地方志办公室主办,海门区地方志办公室选送的“海门山歌”表演唱在中心舞台精彩上演。展演含舞蹈、双人对唱、海门山歌、节日欢歌、山歌表演唱、城市形象歌曲、山歌民俗表演7个节目,以海门深厚的文化积淀、民间艺术为表演唱元素,展现历史悠久、特色鲜明的江海魅力,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美丽中国》以优美的舞蹈传达秀美灵动的江海神韵;《农家书屋歌声甜》以娓娓道来的方式生动讲述了张謇对海门的贡献和影响,一幅张謇历史人文记忆轴在歌声中缓缓展开;山歌《走南闯北海门人》唱出了勤劳勇敢的海门人敢闯敢干的实业精神;《节日欢歌》展现代代江海儿女追江赶海的韧劲和通江达海的包容;山歌表演唱《海门有诗有远方》描绘了海门独特的江海风光和浓浓乡愁,海门人在追逐创业的道路上继往开来,不断展开美丽的家乡画卷;歌曲《龙腾江海》充分体现海门高质量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山歌民俗表演《丰收的笑声》以江海大地基层群众劳作的鲜活场景,庆祝这片土地的丰饶多产,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展演结束,不少观众久久停留,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展演形式新颖有趣,衔接流畅,表现力极强,具有浓郁的江海特色。


“海门山歌”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的区域性民歌类别,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门山歌”将记载在志书里的江海文化、民俗风情,以表演唱的形式亮相展演,充分展现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城市精神和先辈们追江赶海的豪迈胸襟。接下来,南通市地方志办将继续深入挖掘地情文化资源,创新方志宣传方式,进一步弘扬江海文化,展现南通魅力。


本次展演在江苏有线“视界观”APP和“方志江苏”“江海晚报”视频号同步现场直播,在线观看展演人次超350万。


(宣传教育处 调研联络处  供稿)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