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十里春风蚕豆香
发布时间:2023-05-30     

启海人有吃青的习俗,青蚕豆、青玉米、青豌豆、青毛豆是大家最喜欢的“四青作物”,立夏前后正是青蚕豆大量上市的季节。


蚕豆,启海人也叫寒豆。蚕豆是舶来品,据说是张骞出使西域后带回来的种子。蚕豆,因其豆荚状如老蚕而得名。家乡有立夏吃青蚕豆、苋菜、蒜苗等“地三鲜”的习惯,民间也有“立夏,啖新蚕豆”的说法。


农村里很少把蚕豆当作主要农作物来栽培,只是在田埂旁或沟河岸边等空隙地种上些,田间连片种植的不多。种蚕豆在老家叫作“沉蚕豆”,用一把半人高的铁锹,先插进土里,再握着木柄向前后晃几下,地里便形成了一个土穴,随后撒入两三粒蚕豆种,再将土覆上,之后便很少需要再去打理了。经过深秋到寒冬的积蓄和孕育,来年蚕豆就开始萌芽、长叶、开花、结荚。


到了春天,一簇一簇的蚕豆苗迎风招展。蚕豆花开时,蚕豆花素净淡雅却也不失芬芳。花朵如山药豆般大小,颜色紫、白、黑、淡红相交融,形状似一只只小憩在枝丫上的花蝴蝶,让人浮想联翩。


在孩子们眼里,往往很少关注蚕豆花的,他们喜欢找寻“蚕豆耳朵”。蚕豆是草本植物,茎是方形的,叶是羽状复叶,一片片软绵绵地舒展开来。其中,少数变异的蚕豆叶子,它的叶子边缘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小喇叭,被人们称为“蚕豆耳朵”。这“蚕豆耳朵”可不大好找,孩子们找着它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开心。


等到蚕豆花谢了,蚕豆荚就长出来了。葱郁蓬勃的豆叶间挂满了日渐胀鼓的豆荚,到了立夏前后,青蚕豆就成了一道美味可口的农家美食。


青蚕豆吃法不多,主要就是清炒。将从田野里摘回来的蚕豆荚剥壳,把蚕豆洗净沥干水份,在镬子里倒入适量食油,加热后将蚕豆倒进镬子,翻炒一会,加少许水,盖上镬盖焖煮,镬子里的水即将收干时,加盐炒几下,再撒上葱花即可。


刚出锅的青蚕豆碧波生青,油亮照照,香气四溢,看着齿颊生津,垂涎欲滴,吃到嘴里,只需用舌头轻轻一抿,清香微甜的蚕豆便依偎在口中,覆盖在舌尖,那味道是青色的,带着草木的芳香与苦涩,给人以满满的初夏味道。好吃的青蚕豆大家吃时往往都不会吐蚕豆皮。


青蚕豆是个季节性极强的食物,上市的日子很短暂,大约一周到十天左右。等蚕豆的“眉线”变黑了,它就老了,所以家乡就有“青寒豆抢来吃不过礼拜把”说法。“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爱吃青蚕豆的人只有抓紧在蚕豆短暂的鲜嫩时期中去尝鲜,才能够吃出它的美味来。


青蚕豆稍老一点,大家就喜欢剥蚕豆皮吃清豆瓣。清豆瓣可烧汤,将鸡蛋打成蛋液,倒入油锅摊成蛋皮再切成丝;往汤内投入蛋丝,撒入雪里蕻和清豆瓣,不着丝毫的荤物,汤清味鲜,勾人食欲。清豆瓣也可炒菜,最经典的是清豆瓣炒雪里蕻,口感中既有蚕豆的清甜,又有雪里蕻的咸鲜,两者互为衬托,相得益彰,滋味极赞,回味无穷。


现在市场上往往早就有青蚕豆出售了,那些都是外地品种,吃到嘴里,其味道和本地青皮蚕豆不可同日而语。在我的记忆里,只有地产的新鲜青皮蚕豆,才有那种让人舌尖陶醉的感觉。家乡的青皮蚕豆,是经过村民们长期选择、改良而形成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良品种,其皮薄嫩,肉细腻,食性糯,适口性好,确为餐桌佳肴。至于超市里一年四季都有出售的冷冻青蚕豆,采购食用的人一般很少。


春夏之交,蚕豆鲜嫩,烹食一盘佐酒下饭,咂摸清甜之味,妙不可言也!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