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麦蚕飘香
发布时间:2022-07-23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现在正是麦子抽穗麦粒饱满时,家乡人就开始惦记一种时令小吃——麦蚕。


麦蚕是启海沙地人的一种称呼,在南通其他地方叫冷蒸。麦蚕自古有之,清代《邗江三百吟》中记载:冷蒸,大麦初熟,磨成小条,蒸之,名冷蒸,以其热蒸而冷食也,并有诗曰:“四月初收大麦仁,箫声吹罢卖饧人,青青满贮筠篮里,好伴含桃共荐新。”清代诗人姜长卿《崇川竹枝词》中也载:“冷蒸搓成金缕丝,新蚕豆子恰相宜。”


麦蚕制作工序可一点也不简单比较繁杂。脱芒,扬屑,筛去麦尖,翻炒,脱壳,碾磨……一份麦蚕至少经过8道工序,制作3个多小时。为保证麦仁的纯粹,需反复扬筛20多遍,但与扬筛相比,脱壳才是制作麦蚕最费工夫的一步。脱壳就是扛起编织袋往地上甩打,甩打时需绷紧全身用力,靠巧劲甩数十遍。脱壳不干净,麦蚕的口感会发涩。脱壳后将麦粒放入机器传动的石磨盘,随着石磨不停的旋转,一撮撮散发着原始麦香的麦蚕从磨缝中溢出。


此时,刚下磨带着热气的麦蚕最惹吃,入口细嚼慢品,唇齿间清香萦绕,丝缕缠绵。要知道,这口中美味,清晨还沾着露水在田间摇曳,经过大半天的慢工细活,黄昏已抵达你的舌尖。且吃且回味。春风再美也比不上她的香,没吃过的人不会明白的。


麦蚕有多样吃法,最简单的是抓一把麦蚕,双手一合,捏成团直接食用;还有一种吃法是将麦蚕拌些槐花放入锅中,给点豆油,炒成发黄的色泽之后出锅蘸白糖吃,香甜可口。


麦蚕是一种神奇的食物,一般当天做当天吃,隔夜就有馊味,即使放进冰箱也会失去其清香本味。麦蚕的时令性很强,在初夏的时候,一般就是十天到半个月之间,麦子黄熟了,麦蚕也就落市了。所以要吃麦蚕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麦蚕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绿色食品。中医说麦蚕性味甘、平凉,有壮筋助骨、除湿去邪、保胃止泻之功效。


做麦蚕,对家境富裕的人家而言,是尝新待客的应时佳品,但对贫苦人家,却是青黄不接、“寅吃卯粮”的无奈之举。在以前物资匮乏的年代,麦蚕就是救命粮,尤其是青黄不接的时候。一年之中,最难熬过的就是度春荒,过了春节,已将囤积的东西吃完了,所以便有了正月好过,二月挨过,三月撑过,四月吃青货的说法。青货是指地里刚成熟还未到收割期的东西,也是劝诫大家要保持节俭的传统美德。其实吃麦蚕既费事又不合算,农村里就有“一碗麦蚕三斤麦”之说。


如今,时令小吃麦蚕已成了一份回忆和情怀。每一个钟情麦蚕的人,心里对家乡都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怀念。一年一度的麦蚕,代表着家乡的独特味道,更是寄托了游子对于家乡的眷恋。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