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江苏首家县级史志馆联盟——海门区史志馆联盟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者:袁 熙


5月14日下午,江苏省地方志办、南通市地方志办、南通市海门区政府联合举办的江苏省县级史志馆联盟试点暨南通市海门区史志馆联盟在海门区常乐镇颐生文博园礼堂启动,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左健伟,省地方志办副主任、省方志馆馆长陈华,南通市委党史办、市地方志办主任姜荣芳,海门区委副书记徐加明,海门区副区长施张范,海门区委党史办、区地方志办主任张炳江共同触摸显示屏点亮海门区史志馆联盟。左健伟在启动仪式上讲话,徐加明致辞。


海门高度重视地方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和弘扬,各类馆藏资源丰富。为进一步加强史志类场馆主题和资源互补,整合宣传海门地方人文历史,由海门区地方志办主导,江苏省江海博物馆、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张謇纪念馆、江苏省海门中学校史馆、叠石桥国际绣品史馆、通东革命老区红色记忆馆、颐生文博园酒文化博物馆、南通市海门区档案馆陈列室、海门人民医院院史馆、南通市海门区海门街道史志馆、卞之琳艺术馆、南通市海门区余东镇富民村村史馆、中南集团展示馆、南通市海门区常乐镇党史教育馆13家单位共同参与组成海门区史志馆联盟,在地方志学科建设、理论研究、资源开发利用、方志文化推广等方面深化战略合作。海门区史志馆联盟以坚持开门办史,促进海门史志文化研究成果的共享与转化为宗旨,围绕促进海门各史志场馆“个性、特色、互补”的总体思路,提升各场馆的传播力和海门地情文史类场馆在全市乃至全省的影响力,让场馆内的“物”真正“活起来”。同时也为“江苏省史志馆联盟”如何在县级落地生根提供良好的示范。



左健伟说,史志馆是我们历史记载的一种新的形态,去年《江苏省“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中特别把史志馆联盟作为地方志工作的一个重点。海门有着丰富的史志资源,除博物馆之外,还有厂史馆、校史馆、镇史馆、村史馆及各种特色馆,要把它们作为公共文化资源向全社会进行推广,这也是建立史志馆的初衷和目的。海门的史志馆联盟是江苏第一个县域级史志馆联盟,也是中国第一个县域级史志馆联盟,在张謇故乡常乐镇启动,意义重大。希望海门以史志馆联盟为起点,通过创新和努力,真正把史志文化推向社会、服务民众,转换为人民群众的精神财富。


徐加明在致辞中说,史志是全面记载发展历程的珍贵史料,是系统反映地方变迁的百科全书。开展县级史志馆联盟试点,是整合各类场馆资源、创新基层史志工作的重要实践,对促进新时代基层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今天的启动仪式为新的起点,结合贯彻落实省、南通市“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加快整合镇史馆、村史馆和其他各种史志馆资源,大力推进史志馆联盟建设,真正把“沉寂”的史馆变成“活跃”“跳动”的文旅驿站、研究驿站、旅游景点和参观路线,不断提升海门地情文史场馆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重点实施“七个一”工程:建立一支能力强作风硬的史志“五型”干部队伍,编纂出版一批专业史志书籍,编写一本《张謇志》,完成一个史志馆打造工程,打造一个史志馆联盟,做强一项党建引领工程,做好一批镇村史馆建设。


启动仪式为联盟单位授牌,宣读了海门区史志馆联盟协议,发布了海门区史志馆联盟地图,常乐镇、史志馆联盟试点单位代表分别发言。


活动前,与会领导参观了江海博物馆、海门中学校史馆、张謇纪念馆、百年颐生酒史馆等。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