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抗大九分校纪念馆被命名为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1-21     作者:周晓婷


日前,位于启东东南中学内的抗大九分校纪念馆被命名为第三批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基地。


抗大九分校旧址为四合院式建筑,前身为清末状元张謇于1920年创建的垦牧高等小学。抗日战争爆发,南通沦陷后,为了坚持抗日教育,通州师范学校(今南通师范)于1938年8月迁于此,故又称“通师侨校”。1942年2月,抗大苏中大队随新四军一师师部从东台转移到启东吕四地区。3月,进驻一师师部所在地启东海复镇附近的垦牧公司。5月,根据华中局的决定,一师将抗大苏中大队改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九分校,校长和政委由一师师长粟裕兼任,张日清任教育长,有学员600余人。



抗大九分校纪念馆陈列《东南烽火》包括四个部分:(一)抗大——铸造民族栋梁的熔炉;(二)新四军——衍生抗大九分校的源泉;(三)启东培育抗大九分校的热土;(四)抗大九分校——“一面学习,一面战斗”的学校。在抗大九分校纪念馆《东南烽火》主题馆的基础上延伸了两个附馆《足迹追寻》和《启东军旅群英谱》。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纪念馆共接待400余批次团队参观学习,党员干部1万余人次,其中市内8000余人次。纪念馆先后获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学校德育基地、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启东市委党史办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业务指导,充分利用启东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充分发挥党史教育基地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党史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广泛性,始终坚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在塑造英雄形象、讲好革命故事、弘扬风清气正上下硬功夫,讲好启东红色故事。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