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通东酒糟鱼
发布时间:2021-11-04     


某日下乡,与几个老友小酌。满桌子的菜肴大都司空见惯,唯有一道菜,让老友们感到意外:“酒糟鱼,久违了!”


这是老母亲特地为我们准备的拿手菜——酒糟带鱼。


夹上一块酒糟鱼,细细品味。枣木红色的鱼肉含在口中,但觉有酒香、酒甜、酒酸,细腻滑爽,余香缭绕。鱼肉经酒糟长时间浸润腌制,味道升华,连带着吃那酒糟姜丝红椒,伴随着几分酒意,平添了些许乡愁。


20世纪60年代,我和几个初中同窗周末相互走动时,母亲曾以酒糟鱼款待过。时至今日,相隔半个多世纪,竟还有人记住了这酒糟鱼的味道,每每提及,念念不忘,难以释怀。


因有靠海吃海的便利,通东人对酒糟鱼情有独钟。我上小学是在20世纪50年代后期,那时经济欠发达,生活水平普遍不高,一日三餐难见荤腥,农户们偶尔会买些海鱼、海虾解馋。


“卖春鱼啰!”老家大院门口,挑着竹编箩筐的汉子高声吆喝。农妇们放下手中的活计,匆匆忙忙跑过去,买上三、五斤。手头没有现金的,可用鸡蛋兑换,卖鱼的并不嫌弃。


春鱼酷似黄鱼,但长度较短,头、嘴也小一些,鱼鳞色泽也不像黄鱼那样泛黄。春鱼肉质鲜嫩,每斤一毛五左右,便宜得很。农历三四月,麦收季节之前,是春鱼上市的旺季。家庭主妇们纷纷动手做酒糟鱼,从做米酒、腌制新鲜鱼开始,每个步骤都亲力亲为,图的是能做出一坛酒香四溢、佐餐开胃的特色美味来。


看着一大堆春鱼,我们几个小不点垂涎欲滴,恨不得把它们一锅煮了,大快朵颐,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知道,这些鱼是用来腌制做酒糟鱼的,等到有客人造访或遇到重要节气、时日,才有可能一饱口福。


今年103岁高龄的母亲是乡邻中腌制酒糟鱼的高手。我耳濡目染,也就略知一二。操作程序并不复杂,主要是原材料春鱼风干和米酒糟制作。


第一步,将鱼风干。新鲜的春鱼,去鳞去鳃去肠之后洗净,用绳子穿成一串,横挂起来风干,八成干即可;其后用食盐涂抹鱼身,用量适中。


第二步,制作米酒糟。把糯米或粳米浸泡、洗净、蒸熟,冷却至适当温度(不冒热气,不烫手),用凉开水拌一定量的酒药,撒在蒸熟的米饭里,搅匀入缸封存。秋冬季节一般约20天即可出缸。把米酒滤出,酒糟压榨后备用。酒糟鱼是否浓香与米酒质量关系极大,用自制老米酒糟腌制,鱼的色香味更佳。农家制作米酒大多在秋冬季,在春鱼上市之前,酒糟已备好。


第三步,腌制酒糟鱼。等春鱼风干后,准备器皿。以小口坛子为佳,洗干净,晾干。先在其底部铺一层酒糟,然后铺一层鱼(或鱼块),之后再铺一层酒糟、再铺一层鱼(块),如此循环往复。最上面一层必须是酒糟。


铺好鱼和酒糟后就是封坛口。在坛口蒙上一层塑料膜,然后用黏土掺水和成烂泥团,达到一定强度后封住坛口。腌制个把月,酒糟鱼就算制成了。其时,靠近坛口,就可以闻到酒糟鱼那诱人的味道。


腌制好的酒糟鱼,并不能直接上桌食用。取出酒糟和鱼块装在碗里,放些熟油和香油姜丝,喜欢吃辣椒的可以加点辣酱,放在蒸锅里蒸一刻钟左右,方可食用。


酒糟鱼,这个通东农家的传统菜,在我的记忆中,其原材料最初是春鱼。随着时代变迁,经济发展,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后,原料代之以带鱼,口感也不错。


如今,鱼米之乡的通东大地五谷丰登,老百姓再也不用为腌制酒糟鱼的原材料发愁。只不过,人们的口味越来越挑剔,年轻人也不愿意为腌制酒糟鱼而费神费力。家家户户腌制酒糟鱼的场景,已成为历史,但酒糟鱼独特的味道必将在人们的记忆中永驻。


(作者单位:江苏商贸职业学院)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