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展示高水平全面小康的乡村图景——《乡村记忆——南通乡村影像志》走进江苏书展
发布时间:2021-07-14     作者:丁强强


7月8日下午,由南通市地方志办组织选送的《乡村记忆——南通乡村影像志》(常乐卷、白甸卷、余西卷)推介会在第十一届江苏书展主展场的综合馆舞台区举行。主创人员黄道华、朱永忠等围绕志书的特色亮点、文化内涵、创作过程向读者进行推介。省地方志办主任左健伟出席活动并讲话,南通市地方志办主任姜荣芳、副主任陈红等参加活动。


乡村记忆工程是延续乡风民情、乡土特色的有效载体,乡村传统的记忆根植于村庄的每个角落。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的南通,近年来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传统乡村正逐渐消失,大量宝贵的乡村历史文化资源逐渐消散。2016年4月,南通开放大学联合南京大学中华图像文化研究所、 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共同发起推出“乡村记忆”——南通乡村影像志文化工程,用两年多时间以影像的方式讲述南通乡村故事,传播江海乡村文化。22名记录者长期深潜到各自对应的乡镇,怀揣着对乡村的情怀,跑遍角角落落,按照影像志的体例,记录了12大类72小项的乡村记忆。2020年,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乡村记忆——南通乡村影像志》(常乐卷、白甸卷、余西卷)。工程后续还将出版包含100万字和5000幅图片在内的11本影像志,大力传播具有浓郁江海气息的南通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讲好南通故事。



左健伟对主创人员们的辛苦工作表示了肯定,他强调,《乡村记忆——南通乡村影像志》的记录者们深入农村,把方志工作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新的层次,现在的方志书籍已由过去的以文字为主变为以文字、影像、视频为主,是一种新型的全媒体志书。今后,全省地方志系统将与各地的摄影家协会等单位积极合作,使志书更好地发挥留存地方历史文化记忆、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传统文化影响力的重要价值,担当起服务乡村振兴、赋能文旅发展的方志使命。


推介会上,省地方志办等5家单位获赠志书。参加推介会的幸运观众还得到了主创人员们的现场签名赠书。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