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智勇双全闯敌营 战将陶勇传威名
发布时间:2021-04-15     


战将陶勇的名字,在南通地区几乎是家喻户晓。


1940年10月的黄桥决战后,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派三纵队司令员陶勇率部进军临江濒海的通如海启地区。


这个地区国民党军总数有3.5万余人,他们名为“抗日”,实则拥兵自利,同日寇和平相处。12月26日,顽军第六纵队徐承德奉韩德勤的密令,倾巢围攻我三纵留守机关和地方党政首脑机关驻地掘港,保安一旅詹长佑部也陈兵环镇,与徐部对我形成前后夹击之势。12月29日,驻扎在海安的陶勇派部由水路疾进,直捣徐承德的老窝石港,同时派部队由陆路进军掘港,讨伐徐承德,他自己只带了几个警卫,驾驶摩托车径往保安一旅驻地马塘。 此时的马塘戒备森严,三步一岗,五步一哨,个个荷枪实弹,如临大敌。到了镇头,陶勇不理哨兵的喝问,加大摩托车油门,直冲保一旅司令部。哨兵急得直喊:“新四军进马塘了!新四军进马塘了!”陶勇单骑闯人詹长佑的住所,向詹长佑晓以利害,指出只有与徐承德一刀两断,退出反共摩擦,才是唯一出路。詹长佑被稳住了,徐承德势单力孤,终于被我击溃。陶勇率部乘胜追击,将徐部主力歼灭于汇龙镇。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三纵部队被编为新四军一师三旅,陶勇任旅长。当时影响四分区抗日根据地建设和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是海匪作乱,海匪不仅欺压渔民群众,还经常骚扰我军。陶勇经过调查分析,抽调兵力歼灭了作恶多端的渔霸王明中部,通过统战关系,联络改编了陆洲舫部,又定计设伏,抓住海匪头目孙二富。孙二富出身贫苦,讲义气,也有些民族意识,陶勇决定教育争取他。孙二富被押来后,陶勇亲自给他松绑,义正词严地向他指出:“为匪是可耻的,困难当头,有血性的汉子应当把枪口对准日本鬼子!”井发还武器,当场释放。  接着,陶勇又只身坐着小船,去孙二富处谈判,孙二富十分震惊,表示愿意听命改编,跟着共产党抗日。为了消除孙二富的疑惧心理,经上级批准,陶勇收孙二富为徒。不久,孙二富因受不了新四军严格纪律的约束,在陶勇去华中党校学习时,逃到掘港当了伪军大队长。后来,陶勇通过多方面的工作,促使孙率领300余人起义,孙被任命为海防二团团长,最终走上了革命道路。


在艰苦的抗战相持阶段,陶勇领导四分区抗日军民,粉碎了日寇无数次“扫荡”,坚持了艰苦卓绝的反“清乡”斗争。1944年12月,陶勇奉令率部南下,开辟苏浙边区。翌年11月,又奉令率部回到苏北。在1946年8月的苏中战役中,陶勇率师屡战屡胜,重创蒋军。他的英名,使敌人闻之丧胆。


(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单志浩整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