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一支特殊武装贯彻统一战线
发布时间:2021-04-15     


1940年,新四军挺进苏北抗日,使这一带军事政治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通过黄桥反摩擦战斗,消灭了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的主力,迫其残部困守兴化,为我军坚持苏北抗日斗争扫除了障碍。其时,在沿江及里下河一带,驻有一部分地方实力派武装,这些部队是国民党非嫡系部队,在我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经过陈毅等领导同志的多方工作,表示中立,经反复磋商,决定在新四军与地方实力派驻地之间设立缓冲地区,在这一地区内驻防一支双方都可以信任的部队,于是联抗部队应运而生。


10月10日,“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直属纵队、鲁苏战区游击指挥部第三纵队联合司令部”在曲塘成立,部队佩戴“联抗”臂章,黄逸峰任司令,周至堃(兼参谋长)、李俊民任副司令,张孤梅任政治部主任。其队伍组成,以新四军的一个连为骨干,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和江苏省保安一旅各送了一个连,并争取收编了国民党泰县第六区(白米)和第七区(曲塘)的两个区常备中队。在我地下党动员下,不少知识青年和工农群众纷纷投军,不到一个月时间,官兵即达千余人。部队编为4个大队,驻地曲塘、白米一线,作为新四军与李明扬、李长江和陈泰运部的缓冲地带。


联抗部队人员来自四面八方,为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连队建立了政治指导员制度,设置了文化教员,并开设干训队,从事军事干部的训练。对地方工作,则派出民运工作组,协助地方党组织建立动员委员会。为了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发动群众,还创办了《联抗报》。


1941年2月13日,国民党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长江率部公开投敌,就任汪伪第一集团军总司令。新四军一师发起了讨李战役,联抗部队参加了这次战役。讨李战役是联抗部队初次参战,部队虽略有伤亡,但经受了很好的锻炼,在群众中也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此后,联抗部队转入农村,坚持开展敌后游击战争,不断袭击敌人,粉碎了日伪侵占我中心区的阴谋。


1944年9月,联抗部队胜利完成历史使命,10月宣布撤销,黄逸峰调任苏中第一军分区司令员,联抗原属一团编为苏中军区特务五团,二团编为紫石县独立团,开始了新的斗争。刘少奇同志曾特别指出,山西“新军”和苏中“联抗”是存在于敌后的两支执行特殊任务的党的外围军,它在特定时间内于特定地区去完成主力部队一时尚不能完成的特定任务,这是贯彻统一战线政策的一个创造。


(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单志浩整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