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军民血战三日 保卫重镇掘港
发布时间:2021-04-15     


1940年岁末,朔风凛冽,苏北沿海重镇掘港。


陶勇奉新四军苏北指挥部陈毅的命令,率三纵主力部队七团西开海安,参加曹甸战役,掘防空虚。与日寇早有勾结的顽游击第六纵队司令徐承德认为有机可乘,以十倍于我兵力,倾巢进犯掘港,企图一举消灭我新四军三纵留守部队和党政机关。


我党在国民党保安一旅二团任政治处主任的周一峰得到情报后,立即将情报送到掘港。掘港党政军民迅速行动起来,构筑防御工事,指战员弹上膛,刀出鞘,严阵以待。12月27日,晓色未开,掘港郊外,枪声骤起。敌人在轻重机枪的掩护下,潮水般地向我发起猛烈进攻。我军以密集火力击退了敌人3次冲锋,毙伤敌人多名。但在镇东北角,一股偷袭我临时司令部的敌军,俘我后勤人员五六十人。我游击第三旅旅长茅珵急调兵力赶去救援,击退敌人,救出了被俘人员。当日晚,留驻掘港的我三纵五团连续向西南面敌人出击,缴获甚多。掘港镇居民夜不闭户,门前红灯高悬,蒸馒头,烧开水,冒着枪林弹雨,支援火线上的子弟兵。


激战相持到第二天,我军听说援军将至,欢欣鼓舞,士气更旺。午后,探知徐承德司令部在我南线阵地正前方,我六团两个连直插敌阵,杀伤大量敌人。


正当掘港军民与敌浴血奋战时,陶勇司令员率七团分水陆两路日夜兼程火速回援,并采取了“围魏救赵”之计,分兵攻打徐承德部老巢——石港镇。


29日凌晨,徐承德得知石港镇老窝被端,气急败坏,亲自督战,作失败前的最后挣扎。我三纵参谋长张震东身先士卒,手舞大刀,率战士跳出战壕进行反击。敌人眼看抵挡不住,临逃之前在掘港周围放起火来,随即向启东方向溃退。我军分头紧追不舍,在包场一带,七团与五、六团会师,合兵一处协力追击,将徐承德部主力全歼于启东汇龙镇,仅徐承德和少数残兵败将落荒渡水,逃往崇明。


掘港保卫战,我军以寡敌众,血战3日,粉碎了敌人的阴谋,保卫了新创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


(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单志浩整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