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反“扫荡”打出新四军军威
发布时间:2021-04-15     


苏中四分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使日伪惊恐不安。1941年12月初,日伪纠集兵力,对新四军一师首脑机关所在地丰利地区,进行所谓重点“扫荡”。一师三旅八团和分区特务营集结于丰利东南的花子街一带,伺机歼灭来犯之敌。


12月8日晨,掘港北犯之敌日军林辛七中队的两个分队和伪军五师、七师各一部到达管家庄桥,进行火力侦察。分区特务营在丰东区山市乡游击队配合下与日伪周旋,边打边撤。午后,日伪被引人八团伏击圈内,一声令下,八团的轻重机枪一齐向日伪横扫。日伪龟缩到双灰山,被八团包围起来。晚上7点,八团发起总攻,歼敌大部。此战,击毙日军分队长以下30余人,俘2人;击毙伪团长以下300余人,俘190余人。


1942年初夏,侵占海门的日寇增调大批兵力,从麒麟镇据点沿公路向东,进犯悦来、三阳等集镇。6月2日,七团得到确切情报,三阳镇来了3卡车日伪军,还抓来大批民夫,准备第二天下乡修公路。当夜,七团参谋长朱传宝带领一营指战员悄悄进人斜桥以东的阵地。


第二天8点多,70多个鬼子、130多名伪军携带一门平射饱,由日军警备队长新野率领,押着民夫,离开三阳镇,沿公路东去。他们走走停停,修补损坏路面,由于人手不够,伪军也被逼着干活。这时,新四军侦察员化装成农民在斜桥东公路旁的田间干活,鬼子正愁修路的民夫太少,一见有人立刻追去。鬼子被“逃跑”的“农民”带进三连的阵地。“达、哒、哒”,三连的机枪突然开火,一下子就撂倒好几个。鬼子端起“三八”枪号叫着扑来,三连指战员又甩出一排手榴弹。


日军头目新野老奸巨猾,听到前面打响,并不马上增援,而是命令用平射炮向三连阵地射击,进行火力侦察。过了一会儿,见我火力不猛,才带领30多个鬼子向三连阵地冲来,钻进了新四军的“口袋”。伏击圈西北角一、二连阵地上的重机枪手沉住气,待敌人靠近了突然开火,东面三连的轻机枪也一齐向敌人扫射,然后冲锋号吹响,一营的几百名战士从西北、东三面围上去,与鬼子展开白刃战,半个小时将鬼子全部消灭。


9月25日,日寇南浦旅团五十二大队大队长保田中佐纠集三余镇据点日伪军分路向白龙庙、二窎进犯,七团奉命在谢家渡附近阻击。12时,南通警卫团在白龙庙东侧与日伪军接火后,边打边撒。敌进占白龙庙,并以一部分兵力追击南通警卫团。七团团长严昌荣、政委彭德清等判断敌酋保田必定取道谢家渡进犯二窎,便按兵不动,并做好战斗准备。果然,午后追击南通警卫团之敌回转头,会同白龙庙的大部队急速向二窎方向进犯。


正当日伪向北过河时,五连在谢家渡两侧用重机枪咬住敌人。3时许,团长严昌荣下令发起攻击,以火力压制南岸之敌,封锁渡口河面,已北渡之敌迅速被歼。七团四个连又从东西两侧涉水过河,迂回包围了南岸之敌。黄昏时分,战士们与企图突围的鬼子展开近战,至26日凌晨2时,除少数残敌在烟幕、毒气掩护下逃跑外,绝大部分被歼,此战击毙日军保田大队长以下70余人。


双灰山、斜桥、谢家渡三次反“扫荡”战斗,打出了新四军的军威,震慑了日伪。


(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单志浩整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