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地方党的组织在斗争中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15     


1940年,陈毅、粟裕指挥的新四军部队北渡长江,开始创建以黄桥为中心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其中,第一纵队叶飞部到达如皋西部的卢港、江安一带。与此同时,中共江北特委委员赵毓华、钟民、周一峰等为配合新四军继续东进,也到达如西地区,与陈毅及叶飞部取得联系。9月中旬,中共江北特委撤销,中共如皋中心县委在卢港成立。县委由书记钟民及洪泽、周一峰等组成,领导如皋、南通、启东、海门、崇明5个县的工作。5县中,只有如西地区为我新四军控制,其余4县党的活动仍处于地下。


如皋中心县委成立后,在中共苏北区委员会的领导下,配合新四军部队,与如皋县政府一道,在如西地区建立了江安、石庄、卢港等6个区政权,委派了区长,积极贯彻抗日民主施政纲领,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组织起农抗会、青抗会、妇抗会等群众抗日团体。


黄桥决战后,为贯彻中央发展苏北的方针,进一步开辟通如海启抗日根据地,陈毅邀请爱国民主人士季方去掘港镇,并派陈同生同行,召开通如海启地区国民党党政军负责人联席会议,成立江苏省第四区抗日游击指挥部。10月下旬,应苏四区群众团体的电请,陶勇、刘先胜率新四军苏北指挥部第三纵队进驻掘港。


如皋中心县委随新四军东进掘港后,改为南通中心县委,仍由钟民为书记。在新四军第三纵队的支持配合下,季方出面在掘港镇召开了各阶层代表会议,通过了《告苏四区民众书》,任命了南通、如皋(东)、海门、启东4个县的抗日民主政府县长。


根据上级党的指示,南通中心县委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斗争,加强党和政权的建设,到1940年底,共建立了3个县委、16个区和区工委、51个支部,党员发展到443人。在掘港保卫战中,南通中心县委发动掘港镇上民众,赶做烧饼、馒头运上火线,大力支持新四军击溃来犯之敌,为保卫掘港作出了贡献。


1941年3月,中共苏中第四地方委员会成立,南通中心县委遂撤销。


(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单志浩整理)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