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火中涅槃的钢铁战士
发布时间:2021-04-10     


又是一年清明,防空警报声中,国旗半垂,举国同悲。然而跨过历史的横流,在这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烈士身上,我们仿佛看到了那些在中华民族危难时刻前赴后继、赴汤蹈火的无数英雄儿女。而这其中就有一位火中涅槃的钢铁战士顾尊三。


1904年10月,顾尊三出生在如东马塘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是家中的次子,哥哥顾德基是民兵大队长。1940年新四军东进后,顾尊三在党的领导下,积极组织贫苦农民参加农抗会等组织,开展各项革命活动,维护群众的利益,在除匪、除奸斗争中作出了很大的成绩。在反“清乡”斗争中,他还经常带领民兵配合区队开展游击战争,断公路,拆桥梁,割电线,烧毁竹篱笆,弄得日伪军心神不宁、坐立难安。不用说,这是一个生性耿直刚毅、英勇顽强的钢铁战士!


这个钢铁战士不畏强暴,敢于打抱不平。1933年,潮桥街盐务所的盐兵借辑私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常常将无辜的百姓捉去打得死去活来,广大群众深受其害,恨之入骨。顾尊三发动了几百人,轰进潮桥盐务所,盐兵吓得四散逃命,被关押的20多名百姓得到了自由,他们都感激地说:“顾尊三救了我们的命!”此后,潮桥的盐兵就变得老实多了。1939年,沙庄地主郭吉禄为了开掘一条河沟通他的两个住宅,就假借为民办水利的名义,派出下属四处拉夫,谁不愿意就遭到暴打和扣押。顾尊三很气愤,发动被抓去的民工怠工,并与那些仗势欺人的走狗搏斗,这些人被撕破了衣服,狼狈而逃。郭吉禄看着众怒难犯,最终不得不放弃开河计划。


这个钢铁战士立场坚定,不受利诱拉拢。葛家庄有一个大地主,本身坐拥200亩土地,却企图霸占贫农葛美华几年前抵押给他的6亩好地。为此,这个地主拿出500块钱贿赂顾尊三。顾尊三一见此状,火冒三丈,把钱甩在地上,严厉训斥:“如果不让葛美华把田赎回去,就把你绑起来办罪!”吓得这个地主乖乖地让葛美华赎回6亩田。群众称赞顾尊三办事不徇私舞弊,坚定地站在人民一边。


这个钢铁战士叱咤一生,最终火中涅槃!


1943年5月14日的早晨,顾尊三带了一包钞票,打算代表县政府到沙庄向饥民发放救济款。走到赖宝桥,远远望见大队的日、伪军在前面的大路上向西行动,他立即返回通知其他人转移,自己则埋伏在小麦田里。没过多久西边路上响起了激烈的枪声,原来是顾德基把敌人的便衣队误当成了自己人从而暴露了目标。为了不让救济款落入敌人的手中,顾尊三顾不上掩护哥哥,立即向河北转移,却不幸被敌人发现。在野车棚这个地方,敌人像疯狗一样将他围住。他临危不惧,徒手与敌人搏斗,到最后衣服被敌人撕破,浑身被打得血肉模糊,才力尽被捕。后来他被带到马塘据点,面对敌人的百般威胁利诱,他依然毫不屈服。


5月18日的清晨,日军将绑着的顾尊三带下乡,逼他交出埋枪的地点,顾尊三虽然对埋枪地点了如指掌,但他明白:革命的枪支绝不能落入敌人之手。于是他故意带着日军东跑西转,兜了一大圈也没有找到埋枪的地方。敌人越走越恼,发觉受了骗,对着顾尊三就是一顿毒打。他们剥掉他的裤子,用长满针刺的树条边走边打,后来甚至用刺刀把他大腿的肉割开,皮肉牵连地挂在膝下。顾尊三一走一晃,鲜血直淌,沿路血迹斑斑。走到沙庄西北边,敌人干脆将顾尊三吊在了树上,树下堆了许多柴火。日军大吼:“把枪交出来!”顾尊三怒视敌人,斩钉截铁地回答:“你们这群豺狼,永远也得不到我们埋的枪!”敌人在绝望中点燃了顾尊三脚下的柴堆。熊熊烈火中,只听顾尊三高呼:“共产党是杀不尽的,穷人是要翻身的!”“打倒日本鬼子!中国共产党万岁!”就这样,顾尊三壮烈牺牲,时年40岁。


“你浴血走来,把红花铺满征程;你踏焰而去,用生命诠释神圣。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践行钢铁怎样炼成;在火与血的淬砺中,铸就一方民族之魂。”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馆长吴新华为这位火中涅槃的钢铁战士写下了这样的赞诗。而在如东烈士陵园,至今都还保存着一件珍贵的血衣。泛黄的颜色、破旧的边角,虽然已经无法辨认最初的模样,但衣服上的斑斑血迹依然清晰可见。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激励着我们在缅怀逝者、祭奠英魂的同时,汲取力量,奋勇前行!


(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资料陈列馆  提供)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