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我也是你们的儿子”——抗日英雄白桐本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10     


如今,如果你寻访南通地区,特别是如东一带,提到“白桐本”这个名字,老人家大多不会陌生,他们通常会激动地竖起大拇指赞叹:“一个外地口音的年轻小伙子,没有学生腔,能干有种!”那么这个外地小伙子究竟是何许人物?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依然能够在异域他乡被人铭记、饱受赞誉呢?


时间回到一九二零年五月,在河南巩县(今巩义市)的一个小村庄里,一个叫白本桐的孩子呱呱坠地。他很幸运,因为这是一个富有的家庭。爷爷白文俊,曾在京城和新疆一带任过官职,退职后定居北平(今北京);父亲白昆源,上过多年私塾,读过不少诗文,爱唱路戏。一家人都对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是的,他原本可以和其他富家子弟一样,衣食无忧、健健康康地长大,然而在战争年代,他接受了这个思想进步、忧国忧民的家庭氛围熏陶,断然成长为了日后远赴他乡挥洒汗水血泪、令敌人闻风丧胆、深受群众爱戴的抗日英雄白桐本!


“为什么会有穷人要饭?这不公平!”这是幼年的白桐本面对贫苦人民的反思与呐喊。虽然出生在富户人家,白桐本并没有沾染丝毫的少爷气。他会像穷孩子一样在放学路上随手捡拾柴火回家,会和穷孩子凑在一起用树枝在地上练字,还会在大门口吃饭的时候把整碗的饭倒给讨饭的穷人。他会在外出帮爷爷办事的时候徒步往返不坐爷爷的黄包车,会在得空的时候帮家里的佣人干点扫地、浇花之类的杂活儿,也会踏踏实实、勤奋刻苦地学习。或许是受爷爷和父亲的影响,白桐本从小就爱念诸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样的警句,幼小的心灵埋下了“为民解忧,为民造乐”、“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种子。


“我现在很好,这里山青水秀。”这是刚成年的白桐本离乡抗战时留给家人的话语。虽然新婚不到一个月,心系祖国的白桐本告别了家人,毅然奔赴了抗日前线,参加了八路军,亦加入了共产党。这年他随军南下,转入了新四军一师战地服务团。虽然水土不服、条件艰苦,他却甘之如饴,在被分配到剧团工作的时候,虽然是个十足的外行,但是他尊重领导、虚心求教,自觉地磨炼自己,尽可能地发挥一己之力。舞台工作上,他搭舞台、点气灯,尽拣重活、苦活、脏活干;住在老乡家里,抢着为住户挑水、打扫环境;行军的时候,争着为女同志和体弱者背背包、米袋;一到宿营地,便主动为同志们烧水洗脚;在讨伐李长江的时候,他被分到战斗连队,和战士们一起行军、打仗,做宣传鼓动工作。他的模范行为,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赖,很快当了班长,后来又升为了排长。大家对他的突出印象是:埋头苦干、忠厚老实、言行一致,处处以身作则,事事关心他人。


“老伯伯,老妈妈,我也是你们的儿子呀!”这是青年白桐本见到年长的乡亲亲切热情的招呼。这时的白桐本已经来到了如皋(今如东),虽然身处异乡,他却对老百姓视若亲人,关爱有加,俨然成为了人民的孩子。


白桐本和人民患难与共,生活极其艰苦。他一年四季没有戴过帽子,没有穿过洋布衣服,最严寒的冬天,也没有穿过一双袜子和棉鞋。他经常深更半夜带着区队战士外出行动,没有地方住,就住在车篷里,没有被子盖,就盖稻草。他还经常和战士一起帮助农民干活儿,但从不接受群众的招待。他当区长,每月仅有微薄的俸禄,却总要省下一些来接济贫苦的群众。区队有战士牺牲了,他带着粮证、草证去看望对方的家属;有贫农家穷得揭不开锅,他把自己的一百斤大米托人送去;有老弱军属生活困难,他带头捐款,帮着办起了合作小店,使他们生活有了着落。有一回他慰问群众的时候,看到一位老太太因房屋被敌人烧毁受冻挨饿、无家可归而悲愤跳河,奋不顾身地跳进冰冷的河里将老人救起;有一回他在路边发现了一名弃婴,赶紧抱走并出钱托人抚养,并说:“老百姓也是被天灾人祸逼得没有办法,才把孩子送掉的”;还有一回严重灾荒,群众向地主借粮遭拒,他出面重申民主政府借粮度荒的法令,动员了地主借出粮食缓解了灾荒。灾民人人振奋,都说“还是共产党的区长好啊!”


在白桐本的尽力安排和实际行动的影响下,群众的生活安定了,对敌斗争的决心更坚定了。大家都说:“我们不怕敌人凶狠,坚持斗争,绝不屈服。有共产党的领导,有白区长和我们在一起,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白桐本热爱群众,群众更加敬重他。在对敌斗争最紧张、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都想方设法来掩护他。日伪曾悬赏40万元伪币捉拿白桐本,群众说:“就是金子堆成山,也休想从我们这里找到他。”有一次,敌人搜查白桐本的常住地落空,却绑走了一位姓张的老太太,对她严刑拷问数日也未得到任何信息。还有在当地流传最广的借谐音保护白桐本的故事:有一回白桐本看望完陆老太太刚走,敌人接到密报前来质问白桐本的下落, 陆老太太装聋作哑道“我家只有黄铜盆,没有白铜盆。”

 

就是这样一位原本出身优越的小伙子,在最后不幸被捕之时,任凭敌人软硬兼施,依然忠贞不屈、视死如归,壮烈牺牲,终年24岁!他的年华虽然短暂却无比灿烂,他的故事虽然简单却充满传奇,他的足迹永远印刻在如东人民的心中,他的光辉永远照耀在江海的大地上,因为他是人民的孩子!


(苏中四分区反“清乡“斗争资料陈列馆  顾玉彦)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