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一张不同寻常的布告
发布时间:2020-10-24     作者:任苏文


南通博物苑众多的苑藏革命文物中,有一件不同寻常的藏品,它是抗日战争时期如皋县政府关于规定伪币使用办法的布告,这张布告长、宽为38.2cmX26.4cm,竖幅刻写油印,残破有折痕。布告内容如下:


如皋县政府布告       财字第   号 


德国垮台日本失败不远,伪币前途将成废纸,本月物价较上月物价上涨一倍,即伪币狂跌一倍,谁有伪币即谁有损失,兹为保证根据地人民生活不受伪币威胁起见,规定办法如下:


物资出口,一律要换回物资(日用品土布纸张五洋杂货)不带伪币回来。


一千元伪币限于七月底以前,为数在十万元以上者由区政府查封,在十万元以下者由乡政府查封,带往据点购货。


五百元伪币限于八月底以前,为数在十万元以上者由区政府查封,在十万元以下者由乡政府查封,带往据点换回物资。


在八月份发现一千元伪币,总数在十万元以上者应予没收。


在九月份发现五百元伪币在十万元以上者应 予没收。


各级军政机关及群众团体有检查权无没收权,区以上政府有没收权并发给没收证。


查获伪币之机关或个人之公正廉洁者得提百 分之卅的奖金,如有徇私舞弊者以纪律处分他。


如有使用大量五千元伪币来根据地购买物资 者以破坏金融处论。


自六月廿日伪币三百元合新抗一元使用。


以上各点,希各凛遵毋违!此布


中华民国卅四年六月十九日


县   长  叶胥朝


财经局长  丁吉甫


副 局 长  魏志诚


落款钤“如皋县政府印”。


民国三十四年是公元1945年,6月19日距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已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人们已经可见抗战胜利的曙光。为维护抗战胜利后苏北革命根据地的金融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利益,当时的抗日民主政权如皋县政府高瞻远瞩,及时发布了这张布告,对过渡时期伪币的使用作出种种限制,以避免对革命根据地及人民群众造成经济损失。


签署布告的县长叶胥朝和财政局长丁吉甫都 是南通早年参加革命的老前辈。叶胥朝是如东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如皋县区委书记、如皋县县长、苏中九专署副专员、两淮市副市长、南通市市长。建国后,历任南通专署专员,中共苏北区委统战部、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江苏省第四届政协副主席和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是中共八大代表,第四、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丁吉甫小学毕业进入通州师范学习。1935年,他以优异的学业成绩,进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深造,专攻西画,又选修中国篆刻,毕业后应聘于南通县立初级中学执教。1938年南通沦陷后,他毅然加入了抗日救亡队伍。1940年参加了抗日民主政府的政权建设工作和财粮工作。此后一直工作、战斗在解放区。1940年奉命渡江南下,投入了江南的新区工作。解放后曾任中共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美术系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一直坚持教学与艺术研究的实践,并晋升为副教授。


然而这张布告不同寻常的地方在于,布告的中间位置还另钤有一枚类似邮戳的圆形印章,印文为“江苏省第一区清乡督察专员公署情报室南通分室石港组”,并有钢笔手书“情报员”三字。“清乡”运动是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在华中占领区实行的一种残酷的“清剿”办法,类同于日寇在华北实行的大扫荡。日本帝国主义为实现其“以华制华”、“以战养战”的战略方针,1943年初继对苏南“清乡”之后,又开始对苏北地区进行“清乡”。日伪划定南通、如皋、海门、启东为苏北第一期“清乡”区,企图通过“清乡”彻底摧毁我根据地,达到全面伪化的目的。南通地区所在的苏中抗日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艰苦卓绝、英勇机智的斗争,取得了反“清乡”斗争的伟大胜利。从字面看,上述印章显然是敌伪特务机构所使用的一枚印章。


在我抗日民主政府发布的布告上竟然出现敌 伪特务机构的印章,令人费解。查这张布告的来历,是20世纪50年代由中共南通市委拨交入藏。由此我们根据布告的内容以及所包含的信息大胆推断,这一份当年公开张贴的布告,被混入根据地的敌特分子偷偷揭取,作为重要情报带回去向主子邀功,为敌伪特务机构江苏省第一区清乡督察专员公署情报室南通分室石港组入档。然而时隔不久,我们就相继迎来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张布告连同一批敌伪档案为新生的人民政权所接收,重新回到了人民的手中。两枚不同意义的印章,给这张看似平常的布告增添了一层传奇的色彩。如今,这张不同寻常的布告已成为反映南通地区革命斗争历史的重要物证。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