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徐进:华中报业先驱
发布时间:2020-05-30     作者:顾 启


徐进(1914~1960),出生于泰兴市广陵镇南侧近江的四圩村。父为中农,有十几亩沙田,识点字。徐进是家中独子,上过九年制小学(当时江南乡间学校学制初小五年、高小四年),相当于今初中毕业。到无锡市投考海社师范,成绩优良,却因当时眼病肿如核桃未被录取。4年后,自学英语,又学中医,读医古文,皆因无师指导不能深入下去。继又写文投稿,退了再改,终于发表几篇,并被江对岸一家报社看中聘为编辑,后因写的时评不合时局被辞退。4年后受一同姓家聘为家庭教师,授其 3子,后来3位竟跟着他参加革命,老大还晋升为政委。


抗日战争爆发后,徐进与同乡几位热血青年决心去延安找共产党。1937年初与曾涛、杨时源等十余人离家集队北行,吃尽苦头到达西安城。八路军办事处安排他们进青训班。结业后分配至浙江,从事党的秘密工作,进步很快。1939年,在浙江丽水工作时入党,1940年调回家乡做地方工作,接应新四军东进。从此他的足迹踏遍了苏中三分区〔辖靖江、泰兴、如西(今如皋市)、泰县、泰东(今海安县)〕和一分区的江都、高邮、宝应等地,从区长到地委秘书再到宣传部副部长,从办青训班到办 《江潮报》,再到新闻专科学校,一直为革命 奔走呼号。


1941年7月1日,在《如西报》基础上,苏 中三地委机关报《江潮报》创刊并发行首期。徐进时任宣传部副部长兼社长。1943年1月执行中央进一步加强党报领导的指示,成立《江潮报》党报委员会,由苏中三地委书记叶飞兼书记、社长,宣传部部长孙克骥为副书记(解放后任南京军区副政委、少将),副部长徐进兼副社长,负责常务。报纸改为铅印。他写过多篇社论,鼓舞民心,如《动员起来,为夺取反“清乡”的彻底胜利而斗争!》。《团结起来,为争取斗争和生产双胜利而奋斗》。1944年3月23日抗日英雄白桐本英勇牺牲,四分区 《江海报》与三分区《江潮报》皆迅速发表文 章,5月17日、23日的《苏中报》与延安《解放日报》也以醒目大标题《人民英雄白桐本》报道或转载其光辉事迹,起了鼓舞群众、打击敌人的巨大作用。《江海报》《江潮报》都受到中共中央华中局的表彰!反“清乡”斗争期间,两报还及时刊载《第一期反“清乡”总结》,第二年写的《反日伪局部“清乡”总结》,大大增强军民斗争的信心。


1944年底,徐进去华中局华中党校学习大半年。认真记录彭康、吕振羽、孙冶方、薛暮桥、冯定等学者辅导。他和同学也去听著名的华中建设大学党校张劲夫、李亚农、夏征农等专家讲哲学、文学、党史、教育学、逻辑学等等,记满十几本32开厚厚的笔记本,被推为学习模范。此次学习,对徐进后来的工作是极大的促进。解放后,他又买了马恩选集,列宁文集,《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新译本,又购置大量自然科学书,一本一本地啃,像一架机器永不停息地转动着。


1945年11月,苏中三、四地委合并为苏皖边区一地委。《江潮报》《江海报》会师于一地委驻地如皋城,于12月合并成一地委机关报 《江海导报》。徐进任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社长和江海印刷公司经理,樊发源为副社长兼经理,徐中尼为总编辑。


1946年,苏中区委复建,报纸升格为区委机关报。年底又改为中共华中工委,徐进调至淮阴,与老战友俞铭璜会师,负责将工委机关报《华中日报》升格为《新华日报·华中版》。俞铭璜正组织出版毛主席文选,就由工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进任社长,周擎宇任总编辑,直到 1948年元旦改名成功。1949年4月大军南下时才停刊。


这3年多,3种报纸与新华社的编辑、记者、特约评论员、通讯员们共同写了很多反映军民自卫反击、七战七捷、百万雄师下江南的通讯、报道、特写、述评、文艺作品、社论等。徐进曾执笔《1947年新年祝词》以及上文提及的两篇社论等等。


此外,为培养革命队伍新闻人才,徐进一直孜孜不倦地办班办校。1948年,华中工委决定复办位于淮阴城北门大街上的华中新闻学校 (1946年1月创办,校长范长江,副校长恽逸群,次年因备战暂停)。宣传部部长俞铭璜任校长,副部长、报社社长徐进兼副校长。复校后移盐城合德镇,未久迁至淮安板闸。1949年春,全校随大军南下,在无锡办学,改名为苏南新专。两位校长担子很重,至1958年再并入南京师院中文系。1948年9月,华中分局为加强领导和深入开展学习运动,成立华中学习委员会,由夏平、欧阳惠林、徐进3位同志组成编委会,出版《华中学习通讯》刊物,发至分局 各机关学习组、县委、部队(至营级)。9月 23日发出首期,周边分局皆索要,办的十分红火。


1949年春夏间,徐进参加渡江战役,去无锡市接管报社、出版社、官方印刷厂等。5月,苏南区党委决定将《苏南电讯》改为机关报《苏南日报》。书记是徐进的老首长管文蔚,他得到徐进到达无锡的准确消息,立即在区委会上形成决议:为向新区加强我党方针政策,向上级请示调徐进同志任苏南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苏南日报》社长、主编。此前,管书记曾派专人去约徐进写了两篇文章。第一篇是《一九四九年元旦献辞》(刊《苏南电讯》)。徐进妻子孙瑜老师回忆:“老徐以革命乐观主义的饱满情绪,以抒情的轻松笔法,描 绘了即将到来的解放后人民安定、富裕、幸福、美好的生活。后来,不少老同志、老朋友、老部下来我家访问,以敬服的口吻提到那篇《献辞》,说是潇洒流畅,发人遐想,给人以很大的鼓舞,增强了必胜的信心。”第二篇是党中央一再强调干部应系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文件。他为《苏南日报》写了社论《不学习就要犯错误,不学习就是犯错误》,头版头条刊出。读者来信赞誉:“这是一篇极有说服力的文章!”实践出真知,勤奋长才干,此题目,前分句为逻辑学上的可能性判断;后一分 句却是全称肯定判断,斩钉截铁,催人深省。在长期锤炼中,徐进具备了过硬的写作才能,无愧我党新闻战线杰出战士的称号。


1953年初,苏北、苏南党委与行署撤销,与南京市委、市政府合并成江苏省委、省政府。中央来电,党中央机关报定名《人民日报》。1937年10月起,由周恩来、潘汉年等同志在南京负责筹办,1938年1月11日在汉口创刊,10月25日迁往重庆出版,直到1947年2月 28日被国民党反动政府勒令停刊的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公开出版发行的机关报《新华日报》曾作出重大贡献。现将该报报名交江苏省使用。1949年4月《新华日报华中版》停刊。4月 30日在南京重新出《新华日报》首期发行。石西民任社长,徐进为副社长。中央还指示延安 《解放日报》的名字,另交上海市委使用。两者沿用至今,功勋卓著。50年代初,《新华日报》正式成为省委机关报后,石西民同志被中央调离后,省委任命徐进为副部长兼社长。


孙瑜老师回忆:“最使人感动的是,他在病中还不肯放松学习。有段时间任《新华日报》社长,关节炎突发不能动弹,报社编委会的会议就在他报社内值夜班床边开。人一散,他就躺在床上读《联共党史》。编报纸是很敏感的工作,省委书记亲自抓,每晚得往省委书记大楼研究重要新闻报道,也常受到柯(柯庆施——笔者补,1952年11月~1954年8月为江苏省委书记)的批评。他常说:‘解放后,工作复杂,不学习无法开展工作,搞报纸什么都得懂啊!’”他又购买一批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著作,一本一本地啃。


1958年初,党进一步加强对高校领导,时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进(兼江苏《新华日报》社长)调任南师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并授马克思主义哲学。


徐进分工政治思想教育与宣传工作,多次召开校报、广播站、院黑板报学生干部会议。中文系三年级(1)班的刘慧容、窦履坤和我参加了会议。我们对新来的各级领导干部的革命历史毫不知情,而又觉得应该向全院师生介绍。窦履坤说:“我们找机会,逐个采访他们。”可是徐老师很忙,更不幸的是未久他生了重病。


1959年初,徐进因坐骨神经痛加剧,到苏州就医,却带了许多书籍,住在南师院招待所里埋头写讲稿。江苏师院书记刘烈人劝他也不听,结果,在大年初二夜里,莫名剧痛(实为癌症预兆),整整7个小时,校医在床边急得直搓手。后到中医院才以针灸止住,人却瘦了一圈。3天后,他又研读《自然辩证法》。返宁后,暑假中又因剧痛去汤山疗养院,忽然发现腹股沟有肿块,奇痛难忍(其实是淋巴结肿块)。医师们极尽全力才将疼痛压了下去,他却又埋头写讲稿。暑假后,他带病上课,给我们讲了唯物论的反映论、实践出真知、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儿来的、唯物辩证法基本规律。由于实证事例全来自他的革命亲历,所以生动形象而又鞭辟入里,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国庆后,他夜夜出冷汗,全身奇痒,药物注射毫不见效,但是仍然撑着上课。直到肿块突起,痛不能忍才去医院,被医生扣留,连开两刀,证明是癌症晚期。半月后,省委书记处派人通知孙瑜老师:“省委相信你是经受得住的。徐进同志得的是癌症,后天就送上海华东医院治疗。领导决定你陪同前往,家里安排一下吧!”自此,他离开了工作岗位,离开了跟他奋斗20多年的那支笔,离开了他所喜欢的学生,一个忠诚的革命者最后还是被病魔夺走了生命,年仅46岁。笔者作为学生代表之一参加了省委办公厅召开的徐进同志追悼大会。彭冲书记曾在1965年研究加强省级机关形势任务教育的会议上深情地说:“俞铭璜(1916~1963)死了,徐进(1914~1960)死了,省级机关很难听到形势任务报告了。”表达对二位同志的深切怀念。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