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姚港老镇拾遗
发布时间:2020-05-30     作者:许德忠


姚港镇位于南通老城往南3公里,是一个有百年历史的江边小镇。


这座百年老镇,是先有长江支流港河而后才有镇。相传,江南有位姚姓大商人曾到港河边开 发,生意越做越红火,吸引了附近老百姓陆续迁移到此定居,并做起了小买卖,富裕了周边百姓。天长日久,这里便逐渐形成了一个江畔港边小集市。为了纪念姚姓人家,便将这个小集市叫做姚港镇。


姚港镇是我儿时经常光顾的地方。读私塾和小学时代,我从这条老街上来来回回走了七八年,对那里的一草一木、一店一事都了如指掌,那时老街繁华热闹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老街的布局像个“T”字型。南北向主街绵延于长江支港姚港河东畔,里把路长,全由不规则的大小石块铺就而成。虽比不上今天的水泥路、柏油路,但在当时可算得上是上等好路。主街南头与东西向江堤相接,约百米长的江堤内外侧,都有住户和店铺。主街北端延至姚港中心小学校。这座小镇约有百户人家,街两边青砖黛瓦、木门木窗的古宅鳞次栉比,其间还夹有不多的草房和棚披,这些既是住宅又是店房。


老街不大,但店铺也算齐全,总共约有三四十家,店铺虽小,但行业齐全,样样东西有得卖。记得当时开有客栈、老虎灶、茶馆店、粮食行、鱼行、杂货店、豆腐店、烧饼店、猪肉店、酱油店、车行、理发店和裁缝店等。其中客栈最多,比如堤外的戴锡康、王连富两家,东街上的张福记、陆和记、王福太、陆老四等家,西街上先为旅馆后为住家的单永祥、朱文斌、孙海、穆国纯等家,充分体现了为码头服务的主功能。姚港还是江海鲜货集散集市,所以鱼行也多,比如 西街的丁三爹公家鱼行、东街的戴二瞎子鱼行(兼卖船票)、张庙盛鱼闼子等。东街最南头是单桂英开的一家老虎灶,向北是王志贤饭店、施川理发店、高洪生面店、穆为章饭店、严龙王豆腐店、卢金生烧饼店(兼卖烟酒)、吴林猪肉店、李竹和车行、陈春住家、陆锦山车行等。西街上由南往北是,戴炳彪粮食行、陶家烧饼店、任鹤祥酱油店、王林妹茶馆店、小王粮食行、炳记(单姓)理发店、严龙王裁缝店、陈三林粮油杂货店、钱德泉裁缝店等。


这个港口古镇可算得上是个 人气兴旺的小集市,曾是南通通往上海、南京、武汉等大城市的主要港口,一年四季人来人往,川流不息,好不热闹。特别是每逢轮船到港或离港时,商家总要忙一阵早晚市,此时便成为老街上一道靓丽的景观。姚港因伸出江中不远吃水很浅,港口上没有供轮船停泊的码头,轮船只能停在距码头两三里的江中,来往乘客上下轮船、装卸货物都需用 “划子”(比较大的木船)转驳。每到凌晨,船到港,杠棒工人、独轮车夫和黄包车夫等三五成群赶往码头接客和搬运货物。此时,轮船的汽笛声和老街上行人的脚步声便叫醒了睡梦中的老百姓,全街顿时热闹起来,码头上人头攒动,喊叫声此起彼伏。


每逢春汛,姚港河上宁波渔船布满河面,船桅林立。满街鱼味飘香,无论是老街上的鱼行。鱼闼子,还是镇边的鱼贩子,都高兴地忙起了鱼生意,古镇很快就成了鱼市。春鱼、黄鱼、鲳鳊鱼、籽鱼、河豚鱼、刀鱼、鲥鱼、冻带鱼等各种江海鲜货应有尽有。记得每到这时,我家总要上港购些春鱼,挂在绳子上晒成鱼干,留着帮工待 客吃,味道鲜美。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南通城不断改造和发展扩大,昔日繁华的百年古镇,变得冷清,年轻人大多迁往闹市区,留下的都是些年老体弱之人。站在现在的码头上,透过江边的杂草,远远望去,只看见一条条船从这江面驶过。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