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王氏保赤丸”创始人——王胪卿
发布时间:2020-05-21     作者:陈 霞


当今传世的“王氏保赤丸”,尚在清道光年间便负有盛名。王氏家族从明代开始精通歧黄,俱擅长中医内、妇、儿科;到十七代的王胪卿,不光继承了祖传的精湛医术,还有济世救人的医德,凡求诊者无不称道。


王胪卿(1850-1930),南通县(今南通市)人。清道光三十年(1850)生。著名中医,儒医世家十七代传人。清末,将祖传九世之“王氏保赤丸”秘方由庆和春药号精制出售,后王氏保赤丸由庆和春堂药号炮制出售。1926年,王胪卿任南通市中医研究会会长。1930年去世,享年80岁。新中国成立后,经王氏嫡孙王绵之亲授制法,王氏保赤丸由南通制药厂组织生产,远销海内外,享有盛名。


“王氏保赤丸”的问世有两则有名的传说,一是祖上托梦传授医方,另一个是行医实践中研制成“小儿保赤丸”。


有一年春寒料峭之后,通州城里天花迅速蔓延,不少幼小的生命毁于一旦。相传王胪卿先祖某日正安寐,忽闻炸响,烟雾中立一巨神,狰狞怪目,口如血盆,声若惊雷:“我乃痘神也,尔可是王氏?”“在下正是,神灵有何昭示?”“王氏听着,你可知罪尔?”王氏诧异:“吾王家行医多年,拯救病患者于荼毒之中,不计其数,何罪之有?”痘神更加气势汹汹:“吾神掌管着痘疫三权,随时可让健康者生灾,病患者安然无恙,古往今来,都是人求神,神灵护佑虔诚之人,难道今天吾神还往求你不成?”这时王氏尚未醒悟,晒然一笑:“此话差矣,医家以济世救人为先,从来不图名苟利而做不仁之事……”痘神窘迫而退,王氏惊醒,竟是南柯一梦。于是王氏泼墨挥毫写下:“家以济世救人为先。”


王胪卿继承先祖遗训,极重医德。他一度就任南通育婴堂“主管”时,常为病婴义务看病。一日有年轻夫妇抱患儿来求诊,当病者按王胪卿配好的药方,经煎煨之后,未能为患儿灌进半滴,反而呛得患儿眼泪鼻涕、鲜血直流,闹得年轻夫妇心烦意乱而束手无策。正巧王胪卿登门问诊,见患儿奄奄一息,问知尚未灌进半滴药液。为此,王先生精心筛选药材,配制比菜籽还细小的药丸,取名“小儿保赤丸”,专治小儿食欲不振、痰厥惊风、吐泻发热、大便秘结诸症。常服还能补脾胃,助消化,有强壮小儿之功,成为名扬四海的中成药。因系王胪卿所传秘方,故今名“王氏保赤丸”,畅销不衰。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