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南通名镇——曲塘镇、李堡镇、角斜镇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陈国强


曲塘镇


名镇概况


曲塘镇现隶属海安县,是海安县域西部副中心。


曲塘镇古代沟塘如网,河道曲折,邑人谓之“曲水”。据传镇亦因此得名。公元前195年,西汉吴王刘濞开凿上官运盐河,也就是今天的南通扬运河。这条苏中大地上最古老的运河,从此生生不息,日夜流满,而古代的曲塘,正好处在古运河江汛与海潮交汇回旋之地。


曲塘是一片古老的土地。这里曾发现大型哺乳动物古亚洲象的化石,而在曲塘向北不到5公里处就是被称为“江海大地上第一缕文明的曙光”的青墩遗址。远在6000年前,这里已经是象群出没的地方,这里已经烙上了远古先民的足迹。然而曲塘镇的雏形,直到明代才开始形成。明洪武年间,官府在曲塘设曲塘驿铺,标志着曲塘已经成为上官运盐河沿线上的一个重要地理节点。明嘉靖年间,扬州府辖泰州总铺,下设曲塘铺,崇祯年间改为曲塘镇。


上世纪30年代末,曲塘镇一度成为苏中地区重要的粮油集散地,与南通扬运河上游的姜堰镇起被人们誉为“金姜堰,银曲塘”。


人文掌故


曲塘自唐代起,陆续兴建了都天庙、武庙、岱岳寺、报本庵、女道院等寺庙庵堂。由于历史原因,这些文化遗产早已荡然无存。1997年,曲塘重建报本寺,位于联抗西路尽头的兴曲村。古刹重光,新寺辉煌,那气派宽敞的大雄宝殿,黄墙乌瓦,玉栏朱棂,雕梁画栋,斗拱飞榆,挂铃随风摇曳,磬声悠悠。虔诚的香客在这里默默析祷,善男信女络绎不绝。若逢农历的每月初一、十五,香火更为鼎盛。


唐王井位于曲塘河(今曲中桥北百米处)河中,相传为唐代木井。据有关专家考证,木井系一硕大树干掏空制成,平日没于水中,大旱干涸则见。1995年初,曲塘河清淤,该井得以重见天日。此井为木质,常浸于水而不朽,并有淡淡香味散发。当地老百姓发现这口井后,便私下掏挖,挖出了高底的碗、铜钻子、簪子等古物。公安部门及时予以制止,并用水泥把井封了。出土后被封的“井”的古井现保存在镇政府不远的农宅门口的小河边,目下所见为直径一米五左右的砖砌圆形物,一半多埋在河滩上,小一半在水里。


便利的水上运输,是曲塘成为“银曲塘”的重要原因。流经曲塘的南通扬运河,上通扬州,下达南通,南通大达公司的轮船,将采购自上海、南通的百货、棉纺织品等源源不断运到曲塘,再满载粮食、黄豆而去,销往如皋、泰兴、靖江等地。从曲塘向北的曲塘河,直通里下河水网地区,延伸至京杭大运河沿线,宝应、高邮、兴化、东台、阜宁一带的粮食、油料纷纷涌进曲塘市场,出售后,再买回棉布、日用百货运往里下河地区。当时的曲塘,可谓是商贾云集,一片兴旺。


史料记载,当时曲塘的粮油市场已高度成熟,有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研究分析粮油行情,引导商家扩大业务。1938年到1939年期间,小镇上的粮油行有140多家,油坊和糟坊也有数十家。按照小镇当时的规模,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如此狭小的空间里,密集分布着这么多的店铺,其繁荣程度,可想而知。


遗憾的是,1941年春,日伪进犯曲塘。敌伪到处设立关卡,收取捐税,曲塘镇的粮油业迅速衰败,店铺关闭,商贾四散,闻名一时的粮油集散地转瞬即逝。今天的小镇上,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当初作为店铺的房屋,前店后屋的格局,让我们忍不住想象当年这里曾有着怎样的热闹场面。然而繁华远去,空荡荡的天井里,只有野草蓬勃生长。


曲塘和会是曲塘近代史上的大事件。1940年10月初,黄桥决战胜利后,中共苏北区党委和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作出了迅速建立与扩大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决策。这期间,以陈毅同志为首的苏北区党委为继续团结、争取国民党的地方实力派,打击韩德勤的残余势力,进行了一系列工作。10月上句建立了以黄逸峰为司令的“联抗”部队,开展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通过我党我军的领导和促成,由著名的开明士绅韩国钧以及李明扬主持,在曲塘召开了“苏北抗敌和平会议”,通过了苏北各部队团结抗日的四项临时办法和基本改造苏北的八项办法,进一步提高了新四军的威信,稳定了地方实力派。


曲塘的善


清朝末年,曲塘镇上有名的富户王玉成创办了玉成粥厂,一度在方圆几十里内都有影响。粥厂每年放粥两季,春季在清明前后,历时两个月左右,冬季在冬至前后,历时一个月左右。除了固定在这两季放粥,如果遇到荒年,粥厂还会随时放粥,救济百姓。放粥期间,玉成粥厂每天称大米300多斤,早上由佣人煮成十八大锅米粥,盛入专用的大缸后,由专人用勺子分给百姓。到粥厂分粥的,大多是曲塘本地的贫困人家,也有路过要饭的。分粥时,当地人家拿着按人口事先分发的粥筹,排队依次领取,大人一勺,小孩半勺,一勺的量,相当于现在的三汤碗。王玉成去世后,粥厂由他的儿子王葆芝接办,坚持放粥多年,只在抗战期间停办一段时间,抗战胜利后仍继续放粥,直到曲塘解放。


曲塘还曾经出现过一个奇特的民间组织—骷髅会。这个听起来有点恐怖的名字,实际上却温暖而感人。过去,每年清明节前后,曲塘骷髅会成员上百人集中到一起,会长头戴白帽,身穿白大褂腰间围着腰绳,披麻戴孝执杖走在队伍前面,其余人跟随其后,肩扛铁锹,根据事先调查掌握的信息,将曲塘周边乡村田野、河岸荒坡上露天的尸骨挖塘掩埋,对那些坍塌的无主坟添土修复,整个活动为期一天。这项活动直到日伪进驻曲塘才停止,骷髅会也自然解散。对于死者都能给以这样的关怀,曲塘人的宽厚仁爱,于此可见一斑。



李堡镇


名镇概况


李堡镇现属海安县,地处海安、东台、如东、如皋四地结合部。


李堡有据可考的历史有1100多年,最初为黄海之滨的一个小村庄,因赤潮影响,加上海岸上积聚了大量海类贝壳,看上去是大片大片的红色,人们便将这里称之为“赤岸”。李堡旧属如皋,《如皋县志》记载:“赤岸在县东北迤亘六七十里,脉接蜀岗,土高色赤。”日本高僧圆仁于公元839年从南通、如皋一带入唐,回国后在《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一书中写道:“二十日,卵毕,到赤岸村。”根据史料记载,唐代这里盐灶座座,渔帆点点,盐业和渔业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宋朝时,因这里的住户不断增多,赤岸村改叫赤岸乡。


元末明初,由于黄海之滨地广人稀,海盗蜂起经常骚扰百姓,特别是明以后,倭寇经常来犯,沿海各地筑堡自卫,赤岸乡的居民也筑起土堡以拒倭寇,因当地李姓人居多,故称“李家堡”。史料记载,当时沿海曾筑有九堡,李家堡居九堡之首。尽管后来土堡坍塌,不复存在,但李家堡这个地名,却直沿用下来。


人文掌故


清雍正年间,李家堡曾一度改名为三贤镇,原因是当时镇上出现了三位贤人,一是乐于助人的尤敬国,二是少年丧父、卖草养母而且好学不倦的姜日章,三是深通佛学的玉皇阁寺僧脱凡。三位贤人的故事在李堡广为流传,特别是尤敬国的故事,至今听来,仍让人感叹不已。


尤敬国出生于贫苦人家,幼年丧父,对母亲极为孝顺。他年少时便在镇上一家烧饼店当佣工,主人死后,他继承了烧饼店,凡有人来购买烧饼,他都要问一下买给谁吃的,如果是孝敬老人的,他分文不收,还要多给几个。有一次下乡收购小麦,遇大风雨,借宿一张姓老人家。第二天尤敬国回到店里,老人也跟着来了,说夜间丢失一锭银子,尤敬国什么都没说就给了老人一锭银子。数日后,老人又来到他家,说银子掉在床下,已经找到,要求归还他给的银子,并向他赔礼道歉,他却执意不肯收下,并说老人丢失的银子确实是他拿的。老人没法只得将银子拿回,救济了乡里的穷人。因他乐善好施,一生没什么积蓄,生活很贫苦。一次下乡借钱遇一老妇在风雪中单衣而行,便将自己的衣服脱下给老人穿上,自己一身单衣,在寒风中饥冻而死。


为了纪念三位贤人,李家堡因此曾改叫三贤镇。今天的李堡镇,仍有三贤巷,镇东横跨丁堡河的座大桥,仍叫三贤桥。


李堡三捷


在李堡镇杨庄村的村民广场上有一座纪念碑,面是已故杜平将军书写的“古战场”三个大字,面是书画家田原先生手写的板桥体行书“七战七捷之一”,基座上刻有这样的文字:一九四六年八月十日晚,我华中野战军突袭驻李堡敌军。众将士浴血奋战,于次日攻占李堡,中午又攻克杨庄、姜庄,至下午二时结束战斗。共歼敌九千余人……李堡之战是解放战争时期粟裕司令指挥“苏中七战七捷”之第四仗,因以突袭制胜,故又称“奇袭李堡”。


这次战斗就是粟裕指挥的“一打李堡”的战斗,在随后的1947年4月和11月,粟裕又指挥了“二打李堡”和“三打李堡”的战斗。



角斜镇


名镇概况


角斜原为黄海之滨的一处滩场,1028年春,范淹拦海筑堤功成,这是堤外晒盐,堤内运盐之地,为黄海沿岸著名的36个盐场之一,清朝时期,封建统治者为治理盐政,曾专门在此设立了场官衙门。


角斜镇是海安唯一的临海区镇,也是南通8个沿海重点中心镇之一。2011年10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由原角斜镇和原老坝港镇合并而成。同时成立江苏省海安县老坝港滨海新区管委会,实行区镇一体化管理。辖区面积145平方公里,其中滩涂垦区面积33平方公里。是全国文明的“角斜红旗民兵团”所在地、“海安花鼓”发源地,拥有“紫菜之乡”、“河豚之乡”、“鳗鱼之乡”等众多荣誉称号。


2009年,海安县委、县政府抢抓江苏沿海开发战略新机遇,历经3个月的围垦大会战,新匡围面积达3.13万亩,实现了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江苏第一围”。2011年,海安县委、县政府又率先在南通沿海地区按照省级开发区模式成立老坝港滨海新区。目前,省级老坝港滩涂综合开发试验区即将审批。


角斜镇是“红旗民兵团”所在地,是中国名镇和江苏省“百家名镇”;东临黄海,南近南通机场和南通港,西临新长铁路海安站,海防公路横贯境内,水陆交通便捷,自然条件优越。


人文掌故


角斜红旗民兵团


“战斗在江海平原,劳动在黄海之滨,一手拿枪一手拿锄,我们是民又是兵,革命传统代代传,劳武结合是精英……”这曲雄壮激昂的《角斜红旗民兵团团歌》唱出上世纪民兵武装的时代强音。


角斜“红旗民兵团”是高级领导机关命名表扬的全国唯一的团级建制的民兵标兵单位,命名先后有两次。一次是1964年7月17日,江苏省委和江苏省军区授予“红旗民兵团”称号。一次是1966年3月24日,中共中央华东局和南京军区在海安县举行“角斜红旗民兵团”命名大会。会上,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宣读南京军区授予海安县角斜公社民兵团以“红旗民兵团”荣誉称号的命令,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讲了话。


“角斜红旗民兵团”的前身是角斜地区抗日自卫队。在抗日战争中,曾积极参战,支援前线,锄奸反特,传递情报,配合新四军打击日伪军。1946年夏,组成担架队、运输队配合解放军,为取得苏中战役的胜利作出了贡献。1949年4月,又组成“常备民工队”,随解放军渡江南下,参加了解放舟山群岛和厦门等战役战斗,先后涌现出5名“头等坚持英雄”和“支前英雄”。


1958年,角斜公社民兵团成立后,继承和发扬劳武结合的光荣传统,坚持军事训练。至1966年,全团涌现出339名特等射手,改进和自制了十几种土地雷。在生产上,勇于承担最艰苦最繁重的任务。


角斜镇党委换了一届又一届,党管武装的优良传统始终没有丢,历届党委书记都担任民兵团政委。他们把每年3月24日“红旗民兵团”命名纪念日定为“民兵节”。


大赉公司


大赉公司创建于1912年,于1915年建成由近代实业家清末状元张謇先生创办。大费公司南至范公堤(今北凌河一线),北至六排(新街镇半边街今沈桥村),东至串场河,西至陆家大桥(今李堡镇光明村),南北长6公里,东西宽5公里占地约30平方公里。


大赉公司辖今天的角斜镇来南村、汤灶村,李堡的光明村,新街镇的周洋村、双洋村、谷丰村沈桥村,当时总人口2000多人,是现在的1/10这7个村当时隶属东台县角斜区、唐洋区。


张謇先生创办大赉公司旨在为他在南通唐闸兴办的大生纺织厂培育生产基地。当时大生纺织厂的生产原料采购于安徽、河南一带,路途遥远,运输工具落后,运输成本昂贵。张謇先生创办大赉公司,是高瞻远瞩之举。主要包括废灶为田、兴修水利和开沟排碱、移民传习。


大赉公司建立后,公司总部设立在陈家仓,负责与当地的地方进行土地的划分调节,并负责开垦荒地,调节移民的生产生活用地,代理棉花收购业务。


从1919年至1949年30年间,中国大地上战火不断。1926年,张謇含着实业救国的一腔宏愿辞世而去,而大费公司和它的工人们饱受战争之苦。全国解放后,大费公司的土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些公司田、条子田,至今仍给人们带来实惠,可谓功德无量。


建筑景观


角斜红旗民兵团的团史陈列馆


角斜红旗民兵团的团史陈列馆坐落在黄海之滨,北凌河畔,它与向东一字排开并与之相辅而建的民兵纪念碑、革命烈士陵园、射击场,将角斜民兵的理念、传统、精神、战绩融汇成劳武结合、富民强兵的浓烈氛围。


近千平方米的展览厅,分为6个陈列室、展示了角斜“红旗民兵团”两次命名时的盛况,角斜民兵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革命斗争历史及其实物,角斜民兵团发扬党管武装、劳武结合的优良传统和在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中的成就和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以及角斜镇在改革开放后的崭新面貌等等。


石板街


石板街,位于古镇角斜的中街,原角斜镇人民政府老办公地门前东西向的一条步行街。东至食品站东8米的“东圈门”,蜿蜒向西至西街头“三角洲的“西圈门”。南北走向的钱粮巷、府前巷、街门巷、永丰巷…与此相通。全长500多米的石板街,至今尚存的还有两段约为200多米。


石板街所有石材为苏州麻黄石。中间石板横铺石板长100厘米,宽30厘米,厚10厘米。两边石板一边一块,竖铺在横石的两侧,石板长80厘米,宽30厘米,厚10厘米。


据传,这条石板街为第二次铺设至今,为明代中叶徽商汪氏出资修建。在这之前,原有一条石铺成的石板街于唐朝,目前,在角斜的街头巷尾还可以寻觅到当年的一些长条形状的青石的残留。据传,这条石板街为第二次铺设至今,为明代中叶徽商汪氏出资修建。在这之前,原有一条石铺成的石板街于唐朝,目前,在角斜的街头巷尾还可以寻觅到当年的一些长条形状的青石的残留。


石板街是古代角斜的街道,两侧为商业店铺,有的是石灰粉刷的墙面,有的是青缝砖墙,加上一色的青小瓦加盖,有明代挡火墙的痕迹,又有江南水乡与徽派建筑相融的风格。店门为木板子门,上下有糟口中,早卸晚上,门内以横木作门闩。主要店铺有渔行、米行、粮行、布行、八鲜行、南北杂货店、点心店、饭馆、茶馆、书场……相传,早年间,角斜的“老虎灶”就有好几家,目前,尚有陈汤二姓开设的“老虎灶”。


如今石板街再也找不到当年风光,商家店铺早已歇业关门,那些居住在街巷里的原住民,大多随子女迁往大中城市,人去“楼”空。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