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通城画家卢菊庵
发布时间:2020-02-20     作者:卢君佳


在崇川城区的坊巷内,有一座200余年历史的清代建筑,越过古风蕴藉的红薇词馆和青砖铺地的小天井,是该建筑的二进厅屋——我的伯父、通城画家卢菊庵的家。


20世纪三四十年代,幼小的我,一有空就 到伯父家玩耍,他喜欢我,经常会给我讲故事,尤其是鬼的故事,虽然害怕却最爱听。更多的 时候,他总是在潜心画画,画室内挂着名人字画。他画的是山水画,我看着他画,他也就和我谈谈如何画山水,从笔墨技巧到章法布局。那时候的我,就对勾勒皴擦、轻重疾徐、偏正曲直、中偏逆锋、雨点皴豆瓣皴等“五墨”“六彩”的下笔技巧,以及虚实、散点透视等置陈布势有了朦胧的认识,并跟着信笔涂鸦。他看我对画画感兴趣,就送我一套《芥子园画谱》,叫我照着画谱描,他说这是世人学画必修之书,一些名家,如齐白石、潘天寿等都是从临摹《芥子园画谱》开始的。这些话我记忆犹新,该画谱我至今还珍藏着。


在南通文艺界,伯父成名比家父早。因他精晓画艺和文史,受张謇赏识和器重,聘他为南通民众教育馆主任,南通美术研究班导师并兼南 通中学美术文史教师。


已逝的田园画家耿颂九曾著文回忆,说他20余岁时在南通结识了画友卢菊庵等,交往甚密,使他终身受益。


1933年,卢菊庵母猝。应伯父请求,当年南通四才子之一的顾怡生亲自撰写《卢夫人家传》,并由南通中学校长缪文功全文楷书,蜚声 大江南北的隶书名家黄祖谦亲题书名。


至今,尚有健在的当年通中学生,比如49届校友、如东栟茶高级中学姜鸿藻老师等著文怀念卢菊庵老师,说对他的教诲,尤为深刻,他的和蔼面容,至今仍历历在目。


家父在《江南好·通州好》100首词中,有一首是称赞伯父的,词曰:“通州好,啬公唤贤兄,少作丹青闲应时,晚攻文史邑称雄,播誉友师中。”看来并非过誉。


然而自古才子多坎坷。卢家世代在镇江业商,为避祸太平军迁来南通后,在今有斐馆一带开设“恒大厚”南货店大商号,据说仅栈房就有 100多间。但到祖父时,由于他厌恶经济,一心诗书,痴迷中医药乃至悬壶济世走四方,卢家商号从此一蹶不振。于是族人议决,送长房长子的卢菊庵进南通商校,希望他稔熟商贾之道,力挽狂澜于既倒。但是伯父无心于此,顾怡生撰写的 文章中用“殚精文艺”来形容伯父对丹青、文史的志趣和肆力精神。后来“恒大厚”负债累累。族中合资者为私利所诱,议决不清理,伯父力劝戚族停业整肃,偿还债务,毋作非义之人,遭众谤。他上书张啬庵师,时啬庵之兄退庵为总商会会长,师致信总会,说“书生可悯”,应为之解决使少受淹缠。伯父家庭很不幸,生二女一男,仅大女南强成长。


以上种种,从违心读商、被迫业商、商号破 产到亲友诽谤、儿女的过早殇折。加上国难深重,不断的精神上的折磨,造成他巨大的心灵创伤,沉闷忧郁愤怒。不过他并没有因此沉沦,而是寄情和渗透在他的画作上。他的山水画有着特殊的神韵和魅力,恣纵放任,酣畅淋漓,奇崛雄健,充分表现了心中的压抑和抒发不幸和不倔之气。他最爱临摹朱耷和石涛的画,且不时研磨对着它百看不厌,我想除为之欣赏和欲穷其技艺外,更因为是境遇相似心灵相通的缘故。


伯父有《菊菴文钞》一书遗世。约40篇文章 中,谈画的有9篇,涉及我熟知的当年南通画家 有尤无曲、顾永惍、顾大震及随伯父习画的学生 等。


伯父说历代大画家文士居多,他的画是文人 画。他认为画之为艺,聊以写胸中逸气耳。然而 作为一个文人画家,必须具备人品、学问、才情、思想四要素,“具此四者乃能完善”,伯父是以此标准要求自己的。一次张謇对着伯父母亲的画像,感叹伯父的贤明,说:“子贤不必尽由母,但是母贤必有子贤哉。”伯父还经常自己或带学生野外写生,强调作画的心手相应、神似和写师法造化在于造化变幻的玄妙和灵性,从中总能找到自己的心智和气韵。


卢菊庵早年在“恒大厚”破产问题上,坚持正义,竟遭猜疑报复,相互在报刊上打笔墨官司,持续发酵的结果使伯父怒气郁结于肝,于解放前 得黄疸不幸仙逝,年仅40余岁。家父悼词曰:


尘缘遽了,骨肉无多,曙后星留差足慰;


世变方殷,文章万劫,云间龙在亦何为?


其女卢南强,聪颖活泼,受业于名师陈鹤琴 教授,后任上海某中学校长。“文革”中,她因不 堪精神折磨和肉体摧残,含冤自杀。家中珍藏的 卢菊庵画作被洗劫一空。“文革”末,上海和家乡 数千人在市区灯光球场开大会为她平反昭雪,家 父在台上含泪陈词。


所幸卢南强所留血脉——卢黄、卢青及其后代生活在改革开放的今天,灾难和冤屈终成为过去。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