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扶海洲与如东的渊源
发布时间:2019-09-26     作者:沈玉成 陈炅


启东寅阳圆陀角,位于江苏省的最东部,是今天长江入海口的寥角咀,也是江苏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


站在圆陀角的海堤上,我们可以看到长江和黄海的交汇处,还可以看到茫茫黄海上潮落即现、潮涨即逝的沙洲。在南通近海的海图上,密密麻麻地标注着许许多多这样的沙洲。渔民们在海上航行时最为当心和最要提防的就是这些大大小小、变化莫测的沙洲。


数千年前,南通的大部分地方还是汪洋一片,就是这样的近海、这样的沙洲。除扶海洲、胡逗洲、南布洲、东洲、布洲等较大的沙洲外,还有无数的小沙洲。扶海洲是最早与大陆涨接的沙洲。


20世纪80年代初,一批科研人员来到南黄海边,开始在如东近海海域做海流普查。他们发现,在大洋口港近海海底有不少古河道,其最宽的有10公里。数座沙洲呈辐射状向深海延伸。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因为如东在古代曾经是长江口北侧的沙洲群,这里有长江的诸多支泓流向大海。而这些长江的支泓造就了如东近海的古河道。


如皋的东方,远古时为大海,四五千年前,青墩一带遭到海浸以后什么时候重新出水尚没有定论。有学者根据史料分析,汉代这里就有一片沙洲群,史书上称为扶海洲,现在为如东县境。历史上关于扶海洲这块土地的记录很少。西晋张华编著的《博物志》中记了一种名为篩草的植物,后魏贾思勰《齐民要术·五谷》中则说这种草又叫禹余粮,生长在扶海洲上。这可能是目前见到的较早关于扶海洲的记录了。约在公元4世纪末至公元5世纪初,扶海洲与西边的扬泰大陆连接,这是自汉代以来南通历史上第一次沙洲大连陆。扶海洲连陆后,如皋以东境域向东推进到今如东县掘港以东,长江江口北岸岸线由白蒲东延至掘港以东。


扶海洲实际上是一片沙洲群,洲上有诸多水道,把长江和南黄海连通了起来。这可以从世界三大游记之一的《入唐求法巡礼行记》中看出来。


公元9世纪中期,日本一个遣唐使团的海船在南黄海遇险,并在掘港以东的海边获救登陆。求法僧圆仁记下了从日本出发进入大唐的经历。在进入南黄海近海一带时,遣唐使团成员们时不时看到有混浊的水流从大陆冲向大海,圆仁称这些水道为白水。白水是原小沙洲间的水道冲向大海的混浊水流。其较大的长江支泓道称为横江。


《入唐记》还记载了扶海洲连陆后的情况。唐末,如东为海陵县(今江苏泰州)的东部沿海地带。北岸江口海域,明岛暗沙星罗棋布;海边盐灶遍地,煎盐炉火彻夜通明。位于长江入海口的掘港庭(亭)以东,还有延海村、东梁丰村、淮南镇、白潮镇等小村集镇。这些地方有驻军守卫边防,还有盐官管理盐业生产。当年的如东是海盐的生产基地之一,如皋则为海陵县东部的一个大镇,是海盐的一个集散中心。延海村有运盐河道与如皋到海陵、扬州的运河相通。运河两岸人烟稀少,几个不大的村落周围种有生粟、小角豆之类的稼禾。如皋镇运盐河北岸杨柳相连,商店依次排列,镇内富家住宅鳞次栉比。在通往海陵的河道上,运盐的官船首尾相接可达十数里。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