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
如皋莲湘舞
发布时间:2019-06-17     


如皋是莲湘舞的发源地。稍上年纪的如皋人,谁不知道如皋的莲湘舞,谁能忘记那激动人心的场面?


“啊,打莲湘的来啦!”老幼妇孺奔走相告,从四面八方,汇集到莲湘舞队经过的道路两旁,欢笑声、喝采声与清脆悦耳的打莲湘声交织在一起,在村镇乡野久久回荡……


莲湘舞是一种吉庆的舞蹈,然而追溯莲湘舞的起源,却有一个令人晞噓的传说。古时候,如皋有一美貌的农家女,名叫莲湘。因其家贫,被卖给员外家为奴。员外见色起意,强纳莲湘为妾。不久,莲湘为员外生下一子,却被员外赶出府门。若干年后,其子科举及第,衣锦而归,却不知自己生母正流落街头。隆冬时节,天降大雪。衣衫褴褛的莲湘手持一根嵌着铜钱的竹杆,边敲边唱,沿门乞讨,其声如泣似诉,呼失子之痛,号饥寒之苦,闻者无不泪沾衣襟。后人追怀孤苦无告的莲湘,遂创下这别具风情的的莲湘舞。莲湘舞是由一根或两根一米多长的竹杆削去两端部分外壳,用若干铜钱穿嵌其间,并系以彩绸而成舞具,舞者挥动竹棒,打击地面,碰撞两臂或相互对碰,从而发出清脆响亮而又有节奏的音响。随着音响的节拍,舞者唱出应景捧场的莲湘词或流传民间的小曲,组成一个有声有舞、有情有景的立体画面。莲湘舞尤为注重手、眼、步的统一,整个舞蹈节奏明快、舞姿多彩、造型奇特,特别是双棒出场的“拔棍扭断腰”,其声激越,舞姿酣畅淋漓,常常把莲湘舞推至高潮。观者莫不忘情动容,乃至随声唱和,手舞足蹈。


所谓“打莲湘”,实际上以唱为主,以打为辅,可由“旦”“末”表演莲湘剧,亦可在花鼓中出现。如皋莲湘始为单棒,后逐步吸取腰鼓、京剧亮相等动作技巧,进而发展成单、双棒相结合的完整群舞形式。


岁月悠悠,古老质朴的莲湘舞曾给如皋的市民百姓、乡野之人带来几多慰藉,几多欢乐。1949年2月,如皋县城二次解放后,如皋师范学校音乐教师杨冰、马振贤两人在原有莲湘舞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了转打、对打、朗诵、快板等形式,并发展了双棒动作,在全校组织了近百人的莲湘队伍。


此后,凡遇各类庆典、集会、游行,一队队打莲湘者手持莲棒,载歌载舞,莲湘舞就成为人们赏心悦目的节目之一。如皋莲湘,饮誉大江南北。


2007年11月,莲湘舞被列入如皋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如皋九鼎艺术团的阿姨们打着莲湘走上江苏老年春晚的舞台。


史志通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民意征集

主办单位: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 南通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Copyright 2014-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苏ICP备18056518号 苏公网安备 32060202000505号 Design by : worldidc.cn